密码:

定好位、发好声、履好职——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召开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履职动员会



1月5日,在市“两会”前夕,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召开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履职动员会,社市委主委钱锋出席并讲话。

会上,社内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踊跃发言,交流了各自准备的建言内容。大家就城市数字化转型、科普条例立法、科技成果转化、临港新片区交通提升、水生态环境治理、长三角资源一体化配置、中小学体育考试改革、符合国情的营养评价标准构建、如何留住青年人才、如何为女性人才成长打造良好环境、如何从社区和科技上提升康复服务水平等各领域议题进行了讨论。会上气氛热烈,代表委员们就不同议题提出见解,共同推动建言的深入深化。钱锋边听边记,同代表委员们深入讨论,并就一些话题谈了自己的建议。

“去年动员会上,与大家相聚一堂的情景,还历历在目,”钱锋说,“今天,在座代表和委员提出了许多好的议题。这些议题涵盖范围广、研究程度深、立意站位高,大家都很受启发,收获颇丰。”他强调,本次市“两会”召开于“十四五”开局之年,意义非同寻常,各位代表委员要凝心聚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讲话中,钱锋希望代表委员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和考察上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理解和把握新型政党制度的内涵,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十一届十中全会精神,在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坚持“四个面向”过程中,充分发挥九三学社科技界高、中级知识分子荟萃的特色,为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发挥更大作用,在新征程上奋力创造新时代上海发展新奇迹。

钱锋希望代表委员要深入调查研究,提高建言质量。要深入基层一线、改革一线、发展一线,聚焦上海“十四五”规划和重大任务落实,积极围绕强化创新策源功能,推动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发展,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和强化生态治理打造高水平宜居环境等重点难点开展调研工作,用好九三学社平台,汇集社内社外智慧,进一步提高建言资政的质量。同时,他希望代表委员们不断增强使命感,提高履职能力,在人大和政协的平台上定好位、发好声、履好职,树立九三学社良好形象。

会上,社市委副主委吴健生通报了2020年社市委在全国和上海市“两会”上的建议及提案情况,参政议政课题和信息工作情况以及今年拟提交的集体提案、大会发言等。

社市委副主委周锋、李安,秘书长朱红,社内40余位代表、委员等参加会议。

(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宣传部  俞庆)

在2020年全国“两会”上的建议及提案情况

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社市委向社中央报送2件提案材料作为社中央提案和界别提案提交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社市委全国政协委员提交大会口头发言1篇、书面发言2篇,委员提案23件。

在2020年上海市“两会”上的建议及提案情况

在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社市委提交大会发言1件,集体提案8件,界别提案1件,委员联名提案35件,大会书面发言5篇。其中3件集体提案和1件界别提案列入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重点协商办理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