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陕西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1月9日至10日,九三学社陕西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在西安召开。全国政协委员、社中央常委、中科院院士、社陕西省委主委郝跃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共陕西省委统战部副部长虞浩桂出席开幕会。

许春霞、赵力强、高岭、巨拴科、王晓萍、陈怡平副主委和社陕西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精神、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会精神和中共陕西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听取和审议了《九三学社陕西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2020年工作报告》、《九三学社陕西省委员会监督委员会2020年工作报告》并通过相关决议;表彰了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等。

社陕西省委主委郝跃院士代表九三学社陕西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委会作2020年工作报告。

郝跃在回顾工作时指出,一年来,九三学社陕西省委员会在九三学社中央和中共陕西省委的领导下,在中共陕西省委统战部的支持指导下,持之以恒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紧紧围绕中共陕西省委的战略目标任务,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中作出了新贡献。他要求,2021年,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紧扣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践要求,聚焦实施“十四五”规划凝心聚力,履职尽责,持续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为服务陕西实现新时代追赶超越贡献力量。

虞浩桂指出,社陕西省委在九三学社中央和中共陕西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对标“四新”“三好”总要求,积极作为,开拓创新,担负起政治责任,履行好参政党职能,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同时,对社陕西省委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广泛凝聚共识。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的重要思想;要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组织开展内容丰富的系列活动,有针对性的做好线上线下教育引导工作。二是助力追赶超越。要在参政议政上下功夫;要在民主监督上下功夫;要在社会服务上下功夫。三是加强自身建设。要持续抓好三个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要驰而不息转变作风。

社中央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姜志德传达了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精神。

闭幕会上分别宣读了《九三学社中央关于表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九三学社中央关于表彰2020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决定》、《九三学社陕西省委员会关于表彰2019—2020年度宣传思想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决定》、《九三学社中央关于表彰九三学社创建75周年全国优秀基层组织的决定》、《九三学社陕西省委员会关于表彰奖励2020年度参政议政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九三学社陕西省委关于表彰2020年度信息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九三学社陕西省委员会关于表彰2016-2020年社会服务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关于授予卫元斌等十位社员“ 陕西九三学社社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抗疫卫士”荣誉称号的决定》和《九三学社陕西省委员会关于表彰2019-2020 年社会服务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与会人员中的获奖人员作为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上台领奖。

郝跃在闭幕讲话中强调,要坚定政治信念,夯实思想政治基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精神。各级领导班子要带头深入学习认真贯彻,认真领会会议精神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新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吃透精神、把握精髓,把思想引导工作做实做细,及时准确的掌握社员的思想动态,加强分析研判,积极稳妥应对,改进方式方法。要进一步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活动成果,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规矩,牢记初心,不辱使命,把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总体目标和总书记对陕西工作的五项要求作为各项工作的鲜明主题和突出主线。要把握好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社组织重点工作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形式丰富多彩、社员广泛参与、行之有效的宣传活动,在媒体上加大对社内代表性人士、基层优秀社员的宣传力度,讲好陕西九三故事,讲好陕西九三人的故事,强化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

郝跃强调,要扎实推进组织建设,不断激发组织活力,更好加强自身建设。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参政党建设的精神以及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全面准确的认识,准确把握要求,确保正确的建设方向。要坚持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严格遵守九三学社章程,坚持民主集中制,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要提前谋划做好组织换届筹备工作。要加强社内监督和督导工作。要进一步完善社内监督机制,提高社内监督水平,推动和改进社务工作,努力实现自身建设的新跨越。要既注重“全面”,又注重“加强”,统筹推进本级组织和下级组织建设工作,把自身建设融入到履职尽责之中。落实领导班子责任,发挥领导班子表率示范作用,强化党派机关政治机关的定位,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理想信念和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建设好全省社的各级机关,抓好今年的机关规范化建设检查工作,努力建设好“六型机关”。

郝跃强调,要聚焦“十四五”规划制定实施,明晰参政议政工作的重点和要求,为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献智出力。要在加强议政协商能力建设上下功夫,要做好与社外力量的合作,强化专业研究成果支撑,发挥好全省社各级组织、各专(工)委会、参政议政理论研究中心的作用,加强参政议政专职干部队伍建设,强化专职干部业务培训,提高政治站位,把“四新”“三好”要求落实到调研议政实践中。注重与省委、省政府的高层政治协商和与省政协协商的衔接配合,增强建言效果。以全国两会和省两会召开为契机,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围绕“十四五”规划制定的重点任务,以参政议政重点调研为抓手,动员组织广大社员围绕共建“一带一路”、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新格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以及保障和改善民生等等重点工作主动谋划、主动策划;以筹划好今年将在陕西召开的九三学社中央科学座谈会为契机,在发展新模式、新业态,培育新优势、激发新活力等重点难点上来选题,在认真分析研究的基础上,深挖问题,精准调研,主动出击、主动作为;拿出高质量的参政议政成果,献诤言,建实策,提升建言献策的整体水平。

中共陕西省委统战部一处副处长田少娟、干部贺龙朝,在陕社中央委员,社省委监督委员会委员、社渭南市委主委、社省委各专门委员会主任、青工委负责人、社省委机关副秘书长、各部室负责人等列席会议。(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