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浙江省委八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在杭召开


1月9日,九三学社浙江省委八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在杭州召开。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社省委主委姒健敏,副主委盛颂恩、罗卫红、马永信、叶正波、范柏乃等出席会议。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王利月应邀出席开幕式并讲话。社中央原副主席、社省委原主委冯培恩出席开幕式。

会上,姒健敏代表社省委常委会作2020年工作报告。过去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及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变化,社省委致力抗疫、服务发展,为“两战赢”贡献智慧和力量,先后有12位社员奔赴湖北抗疫前线,众多医卫界社员始终坚守岗位;全省社员捐款1527万元,捐赠医疗物资等约6750万元;报送抗击疫情相关社情民意信息259条;与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签订合作协议,为社员企业牵线搭桥;4人分获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7人获“浙江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社省委和所属5个社组织被社中央评为“九三学社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巩固和拓展主题教育成果,通过强化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以庆祝九三学社创建75周年为契机,铭记光辉历史,弘扬优良传统;整合宣传资源,传播“九三声音”; 开展理论探索,深化社史研究,被社中央评为2020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先进单位。在实践中进一步总结完善履职机制,强化履职能力建设,聚焦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围绕“重要窗口”建设等重大课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资政;在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提交集体提案11件、大会发言12篇;全年形成9篇调研报告,其中5篇获省领导批示;全年编发信息626篇,获国家领导人、省领导批示各1篇,获社中央2020年度信息工作先进单位一等奖。坚持将民主监督与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工作相结合,完善民主监督工作机制,组建民主监督和社会服务委员会,并积极开展专项民主监督。继续以社会服务基地建设为抓手,挖掘整合资源,做精做深社会服务品牌,不断推进“九桐合作”“九善合作”,并形成“九安合作”初步意向;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持续开展“同心树人”教育帮扶,被社中央评为2016至2020年社会服务先进集体。广大社员在本职岗位上取得诸多荣誉:胡海岚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状和“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蒲通、陈安儿分别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先进工作者,朱佳清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钱申贤获“中国医师奖”,49人获省科学技术进步奖,5人获省自然科学奖。始终坚持把组织建设作为自身建设的基础,加强班子建设,提升“五种能力”;锤炼骨干队伍,推进“人才强社”;全年发展社员600名;完善基层格局,提升组织活力;推进社内监督,提升监督实效;发挥中枢作用,提升机关能力。

关于2021年的工作思路,姒健敏强调,要继续坚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加强理论武装,巩固政治共识,强化思想引导;发挥整体优势,坚持“不断做好事、不忘谋大事”,紧扣大局履职尽责;加强领导班子和骨干队伍建设,提高组织发展质量,夯实组织基础;加强作风建设,健全管理机制,建设高水平机关。

王利月充分肯定了社省委2020年度的工作成绩,并着重围绕“凝聚共识”这一主题对社省委新一年的工作提出了希望与要求。他指出,凝聚共识是民主党派的重要政治责任。要把思想和力量凝聚到贯彻落实党的各项决策部署上,凝聚到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上;要在理论武装中增进共识,在履职实践中促进共识,在培训教育中强化共识,在团结联谊中扩大共识,在宣传引导中传播共识;要充分认识凝聚共识是综合性的系统工程,贯穿民主党派的所有工作,要全员参与,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会议补选王文光、胡海岚为社省委委员,胡海岚为社省委常委;同意方小梅辞去社省委委员职务。
会议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和九三学社十四届四中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听取并审议常委会2020年工作报告,审议通过监督委员会2020年工作报告,表彰社省委各项先进,聘任2021年社省委特邀信息员。

姒健敏在闭幕讲话中对2021年的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凝心聚力,学以致用,进一步学习贯彻好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二是要通盘考虑、周密部署,做好市级组织的换届工作和社省委的换届准备工作;三是要完善机制,做好衔接,确保在换届年高质量完成各项履职任务。
社省委原副主委叶真、叶烈窑,社省委对口联系政府部门代表,省纪委监察委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组有关同志等应邀出席开幕式。社省委委员,未担任社省委委员的在浙社中央委员及社市委、县级组织负责人,社省委监督委员会委员,省级特约人员等参加会议。(九三学社浙江省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