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代表风采
让科学走进百姓生活
发布日期:2012-10-15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 【字体:】 【颜色:】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第一次见到王永是3年前,那时,他是那么博识、幽默而富有激情。

一千多个日夜过去,这次在九三学社第十次代表大会上见到他时,他依然风采依旧。

3年前,我们去安徽采访九三学社安徽省委科普进乡村入学堂活动,随王永一起到桐城中学开展活动。王教授从美丽的“嫦娥奔月”神话入题,一直说到中国的“神七飞天”,多媒体图声并用,说理通俗易懂,讲座一结束,王永就被学生们围住,提问、签名、合影……王教授仿佛成了“科学明星”。

其实,九三学社安徽省委开展活动之前,王永就在工作之余,经常利用社会上的一些平台,举行科普报告会。他说,这是责任使然。社会上的一些迷信行为,反科学事件,令这位大学教授无法再将自己的目光局限于实验室中。“我国国民的科学素养与发达国家的民众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我国国民的科学思想、科学精神与经济社会的发展还很不适应。”王永对我国科普的严峻现状有着清醒认识。

2008年9月,九三学社安徽省委启动科普进乡村入学堂活动,王永认为这是一件利在当下,功在千秋的好事。面对组织的邀请,王永没有丝毫犹豫。

2008年两场;2009年6场;2010年8场; 2011年11场;至12月初,王永在2012年已做科普报告11场,已经收到的邀请因为这次代表大会而推迟,会后还要补上。2012年的科普报告场数铁定要破12。

报告会场数年年递增,报告影响不断扩大,而王永的报告激情不曾消减。

如今,王永已成为九三学社安徽省委科普进乡村入学堂的科普名师,当地学校企业举办科普讲座时点名要他。

名声大震,远播省外。王永所在的中国科技大学做招生宣传时,常常被要求给中学来一场科普讲座,王永因此常常“奉命出征”。从2011年起,王永已在安徽、四川、山西、江苏、福建等省的多所中学开展科普讲座。

当问及是否影响自己的科研教学时,王永回答干脆:“没有”。相反,因为学校领导的重视,王永感到,自己讲科普比以前更顺了。

韩启德主席在九三学社“十大”报告中指出,“要把农村的文化服务作为社会服务的重点,举全社之力进一步做好‘百名专家进乡村入学堂下企业’活动。”王永对此深受鼓舞。他表示,一定要为全民科学文化素质的提高继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同理,讲一场科普不难,难的是讲20场,30场……这样持续坚持下去,很多人没有做到,但王永做到了。王永说,他将继续讲下去。(张于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