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代表风采
清泉般的学者
发布日期:2012-10-15来源:九三学社浙江省委 【字体:】 【颜色:】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总是带着温文尔雅的微笑听你述说;总是谦和地说“好的”“辛苦了”,唯恐给你增添麻烦;总是准时到场,从不迟到……他散发出的魅力,每每让人想到大山中静静流淌的溪水,清冽,甘甜,宁静。他就是九三学社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浙江大学物理系教授李有泉。

对物理稍有关注的人都知道,对强关联电子系统的研究,多年来一直是凝聚态物理领域中富有挑战性的课题之一。李有泉在此领域已经研究了多年,他带领项目组从当时与实验密切相关的理论模型入手,通过抓主要矛盾的方式简化次要因素,用非微扰方法和对称性分析方法加上必要的数值分析,深入研究了有轨道简并的系统,从而解决了用微扰方法和传统凝聚态物理方法很难处理的问题。他还提出了轨道自由度有助于实现共振共价键自旋液体,指出它可以LiNiO2材料中得以实现。这个SU(4)对称性理论的发现不仅推进了国际上该领域的理论研究进程,而且对从事物理实验研究的学者有较大的启发。他作为主要完成者的轨道简并自旋系统的SU(4)理论获中国高校自然科学一等奖,简并强关联系统的SU(4)理论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他是国家“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浙江省劳动模范。主持完成国家级和省部级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十二项,国家杰出青年基金、教育部跨世纪人才基金各一项。曾获第八届中国青年科技奖。

李有泉除了始终保持高涨的学术热情,他还希望这种在浓厚兴趣的指导下孜孜不断的钻研精神能感染他带领的研究生和本科生及们,聚集一股甘愿投身于理论物理前沿研究的新鲜血液。

除去周一至周五忙碌的工作时间,每周六下午的研讨班李有泉是一定要参加的。听听研究生们科研工作的进展,请国内外知名学者来访,举办学术讲座,抑或只是教授如何用英文写作科研文章,聊聊大学时代做科研的经验。研讨班的收获是丰富的,他所指导的一位博士生的论文获得了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奖。

除了带研究生外,他一直坚持给本科生上量子力学课程,他认为,“大学教育的任务不仅仅是灌输知识,更重要的是培育学生自主吸取知识和运用知识的能力”。对于精英培育,他有着自己一套独特的做法。听他的课,是不提倡预习的,因为他的课并不是简单的知识灌输,而是一种指引,一种思想上的启发,更是一种能力的培养。他经常会在课堂上提问学生一些事先无法准备的问题,在学生苦苦思索之时,再轻轻地一拨。有时,他会故意写错一个符号,当有细心的同学嚷着指出错误时,他也是感到分外欢欣。他在给研究生的回信上,说过这么一段话:俗话说老师给同学一碗水,自己要有一桶水。这话当然有道理,但是含有灌输式的教学观念。如果以培育精英的新理念拓展这句俗语,则不妨是:“老师让同学饮一勺水,再给同学一只勺和一张山路图,那么她/他则会到水源畅饮。如果山路图只是个草图则更佳,因为这反而有可能发现更多更甜的山泉。”由此,他和学生们也形成了亦师亦友的关系,到李老师家包饺子,和李老师一起外出游历是他的学生们最爱做的事。

谈到九三学社工作,李有泉说,每次参加九三学社中央全会都很大收获。特别是韩启德主席上务实、独到的闭幕讲话,每每听后都深受启发。民主党派的领导干部, 光有责任感、事业心、讲人格、讲奉献是不够的, 还需要有清醒的政治头脑。要多学习多思考,逐渐培养政治敏锐性和全局观念。他衷心祝愿“十大”圆满成功,我社在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