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大会新闻
九三学社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
发布日期:2012-10-15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 【字体:】 【颜色:】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九三学社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1月30日上午在北京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会见与会代表并代表中共中央致贺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韩启德致开幕词并代表九三学社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做题为《弘扬传统 凝心聚力 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蒋树声代表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致贺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全国政协副主席白立忱应邀出席开幕式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北京京西宾馆大礼堂气氛热烈。主席台上方悬挂着“九三学社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会标,后幕10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二楼眺台上悬挂着“为把我社建设成为一个思想上坚定、履职上坚实、组织上坚强的参政党而奋斗”的横幅。

上午9时许,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王志珍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唱国歌。李克强代表中共中央致贺词。

贺词说,九三学社具有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建立伊始,九三学社就以追求民主、弘扬科学为己任,走上了与中国共产党并肩战斗、风雨同舟的历史性道路。贺词指出,过去的五年,是我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奋勇前进的五年,是我们经受住各种困难和风险考验、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的五年。也是统一战线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的五年。五年来,九三学社自觉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充分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贺词指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历史伟业,需要包括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共同推进。中国共产党将按照十八大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贺词说,希望九三学社团结和带领广大成员,进一步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领导人的优良传统,筑牢思想基础,深化政治交接,提高自身建设水平,为统一战线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的巩固发展作出新贡献;适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要求,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发挥科技界智力密集、人才集中的优势,紧紧围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等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贡献智慧和力量。

韩启德在开幕词中说,这次大会是在全国人民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的热潮中召开的,是在当今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变化、国内改革发展矛盾错综复杂的关键阶段召开的,是九三学社承前启后、开创未来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精神,科学总结九三学社九大以来的工作,明确今后5年的目标和任务,修改《九三学社章程》,选举产生九三学社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动员全社力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韩启德代表九三学社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所做的的报告分为:过去五年主要工作和基本经验;当前形势和任务;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着力加强以爱国民主科学为核心价值理念的参政党文化建设;紧紧围绕推动科学发展,努力提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能力和水平;发挥特色和优势,积极开拓社会服务新领域新途径;继续推进人才强社战略,永葆组织生机和活力等七个部分。韩启德说,过去的五年,是九三学社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和突出成绩的五年。实践充分证明,九三学社九大以来确定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一系列决策部署是科学正确的。五年的实践留给我们的经验和体会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九三学社发挥作用的政治保证;坚持把推动科学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第一要务,是九三学社实现自身价值主要途径;坚持弘扬民主精神,实行民主集中制原则,是实现九三学社正确决策和团结和谐的坚实基础;坚持科学求实精神,不断开拓创新,是九三学社科技特色的集中体现;坚持完善工作机制,整合全社力量,是推动社务工作发展的重要方法;坚持以人为本,实施人才强社战略,是保证九三学社事业持续发展的关键。在分析九三学社社情随着世情、国情新变化的阶段性特征以后,韩启德指出,今后五年九三学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履行职能,着力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开拓社会服务新领域新途径,继续推进人才强社战略,为把九三学社建设成为一个思想上坚定、履职上坚实、组织上坚强的参政党而奋斗。思想上坚定,就是要始终保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自觉和自信,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最大共识,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着力点;履职上坚实,就是要弘扬我社优良传统,求真务实,突出科技特色,为国家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建诤言、献实策,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组织上坚强,就是要建立一支由高素质人才组成的、紧密团结的、能战斗的队伍。

蒋树声代表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向九三学社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丛斌代表九三学社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做九三学社章程修正案(草案)的说明。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冯培恩、邵鸿、谢小军、张桃林、赖明、马大龙,曾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顾问的老同志,中共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中国科协、全国妇联、欧美同学会、中共北京市委等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张裔炯、林智敏、陈抗甫、刘应明、谢丽娟、贺铿、唐有祺、刘荣汉、谢克昌、宋海、朱永新、刘晓峰、杨邦杰、汪毅夫、孙安民、张来武、王庆云、郭炎炎、李勇、张少农、李干杰、刘谦、杨刚、张勤、张静、马文普、林惠青、赵晖、马扬、张建龙、甘绍宁、周金弟、司树杰、彭克加以及九三学社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等800余人出席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