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大会新闻
同行,我们再一次从这里出发——九三学社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侧记
发布日期:2012-10-15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 【字体:】 【颜色:】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辉煌与荣光,梦想与希望。

隆冬时节的北京寒气袭人,可在11月30至12月4日的京西宾馆,却丝毫感受不到冬天的存在。九三学社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隆重召开,让这里热情洋溢、春意盎然。

讨论篇:难得儒翁共讨论

刺骨寒风难挡人们心中的火热。短短几天里,代表们审议报告、酝酿人事、勾画蓝图,将履职进行到底。每一个小组讨论的会场都充溢着热烈的气氛,都能看到梦想与使命的交织、责任与情怀的碰撞。

对韩启德主席在开幕式上做的报告,代表们畅所欲言。朱春云代表认为“报告振奋人心,凝心聚力鼓劲”,蒋文夫代表用两个字“新”和“实”来形容,楼玉宇代表从报告中感受到自信、自强和有作为,朱修林代表坦言,社十大报告没有官话套话,数据实在,求真务实……

第三组小组讨论

第4组小组讨论

第6组小组讨论

第10组小组讨论

回眸过去五年,不论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还是思想建设、组织发展,整个工作格局显示出勃勃生机。不断健全和完善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民主党派履行职能提供更广阔的空间,同时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在这样的新形势下,我们担子更重,责任更大,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代表们纷纷表示。

印红、张红星、周勇、沈光明等代表不约而同“聚焦”参政党理论建设。他们坦言,相比中国共产党理论体系不断丰富完善,九三学社的参政党理论建设显得过于薄弱。如果只是老生常谈,不能创新发展,民主党派的各项工作就会缺乏活力,就难以适应对我们参政党与时俱进的时代要求。

胡万宁、董安鑫、张学栋、郭新民、万建民等代表更多关注组织建设。基层组织社社务工作的根基。然而,目前大多数基层组织开展工作面临很多困难,希望九三学社中央给予更多支持。组织发展离不开干部队伍建设,王琳代表若有所思。她说,只有以制度为保障,解决好专职干部的后顾之忧,才能充分调动专职干部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张玉清代表希望,把干部梯队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规范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推动东西部人才交流,提升西部地区九三学社影响力,是杜德志代表的愿望。执政党要长期健康发展,离不开完善的监督机制,民主党派同样如此。王辉耀代表对强化监督委员会的作用有所期许。

有关参政议政方面的建言更是见仁见智。三江源问题复杂,涉及方面多,单靠一省之力,难以奏效,范增成代表希望九三学社中央紧跟不放,持续关注这个课题;“我认为我们的参政议政可以聚焦在政策执行方面”,张蕴华代表的发言,铿锵有力。朱伟代表对科技体制改革有更多见解。他希望,九三学社发挥智力优势,在科技创新制度、科技奖励制度、科研机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机制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还有代表认为,教育应该是我们重点关注的重点。李得溪代表希望对贫富差距、收入悬殊等问题有所侧重……

针对民主党派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相对薄弱,葛会波、夏以群、徐静琳、王随莲等代表纷纷支招,建议在相关制度的保障下,加强“一参加,三参与”的力度,强化广大社员的参政党意识和责任感,从而有效实施民主监督。

代表们的发言有的慷慨激昂,有的娓娓道来;有的引经据典,有的深思熟虑。现场热烈的气氛、坦诚的交流,引得叶培贵代表诗兴大发。他即兴创作一首七律,直抒胸臆:“民主昌扬科学雄,兴邦爱国有殊功;同心频献人间策,群力但求天下公;意寄九霄参北斗,情追三代仰南风;共期中夏螭龙翥,十倍神州哺宇东”。话音刚落,掌声四起。

数日来,代表们想社情,献良策,议论风生。谈经验,论发展,豪情满怀!

选举篇:直挂云帆济沧海

对黄惊雷代表来说,2012年12月3日是个特殊的日子。因为作为“连选连任”的总监票人,他又将亲眼见证新一届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的诞生。西装革履的他,佩戴着总监票人的胸花,神采飞扬。

“本次会议应到委员700人,实到650人,符合选举要求……”随着大会主持人宣读相关事项后,选票分发到每位代表手中。拿着选票,凝神细读,深深思索……现场静默无声。这650张选票,凝聚了13万九三社员的重托和期望,代表们填写得无比认真。

14时40分,当主持人宣布投票开始后,作为总监票人的黄惊雷,在3号票箱投下了庄严的第一票。“很荣幸再次成为总监票人,我深感责任重大而光荣。我相信,我们的选择都是发自内心的,也经得起历史的检验。”他语出真诚。

伴随着喜洋洋的乐曲声,代表们井然有序地排起队,按照预定路线走向票箱,投下自己神圣的一票。

15时10 分许,投票完毕。大会主持人宣布:收回的选票等于或少于发出的选票,选举有效。

会场上,代表们继续大会议程;计票处,工作人员紧张有序地统计着……

总监票人履行职责

代表们阅读选票

代表们在投票

代表们在投票

看着高高堆起的选票和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黄惊雷连称“没想到”。他说,“没想到代表们投票的积极性这么高,选举筹备工作这么周密,整个过程这么顺畅,工作人员整体素质这么强……”,这么多的“没想到”,使黄惊雷越来越镇定、越来越轻松。

一张张沉甸甸的选票承载着广大社员对新一届中央委员会的殷切期望。这是全体代表的共同意志,也是全国九三学社社员的重托。

16时15分,随着工作人员宣读选举结果, 650名代表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出了由万卫星等240名委员组成的九三学社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

新一届中央委员诞生了……

至此,九三学社中央站在了迈向新征程的又一个新起点上。

一时间,热烈的掌声回荡耳边。这掌声,有祝贺,有鼓励,而更多的是信任和期望!

作为监票人之一的龚佩星代表,今天特意换上一身喜庆的礼服。谈及未来,她充满信心:“我相信我们九三学社在新一任领导集体的带领下,明天一定会更好!”

文艺篇:此曲只应天上有

“没想到我们九三也有这么多艺术大腕”,“真是过瘾”、“太棒了”、“余音绕梁,三日不绝……”,“同心行”文艺晚会现场的观众好评如潮。

12月1日晚,会议楼礼堂座无虚席,所有人翘首凝神,享受着重温经典的快乐时光。石浩男、赵力强两位主持人配合默契、妙语连珠,九三学社艺术家们表演精湛、功力不凡,现场掌声、笑声、喝彩声,融成一片。

“请告诉我谁是中国人,启示我,如何把记忆抱紧;请告诉我这民族的伟大,轻轻的告诉我,不要喧哗!”,这份对祖国母亲的深情告白来自韩启德等几位大会常务主席的诗歌朗诵《祈祷》。他们声音浑厚,饱含深情,全场观众强烈感受到这些优秀儿女对祖国母亲的拳拳之心和深深恋情;

诗歌朗《祈祷》

观众在观看晚会

三句半《这五年不简单》

晚会结束后社中央领导演员合影

李博闻等四位九三学社中央机关干部带来了为这台晚会度身定做的节目--《这五年不简单》,生动再现社中央机关五年来的主要工作,语言生动,表情灵动,大方不失诙谐,以其天然质朴迎来观众的阵阵掌声。这自编自演自导、历时十几分钟的三句半,仿佛为这台高雅的艺术盛宴注入了汩汩山泉,又仿佛在辽阔的艺术海洋里泛起俏丽的浪花。

“快看,这就是人称河北梆子界的于魁智”, 一位代表低声说道。果然,河北省河北棒子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刘凤岭演唱的《徐策跑城》和《关汉卿》两段唱腔,高亢激越,慷慨悲愤,使人不由有热耳酸心,痛快淋漓之感,的确名不虚传。

茫茫大漠,金戈铁马,将军百战,葡萄美酒……,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刘月宁,在印度塔布拉鼓手的伴奏下,演奏扬琴名曲《将军令》,为观众勾勒出的一幅庄严、宏大、生动、热烈、紧张的古代军营生活场面,令人追古溯今,思绪飘飞。

“现在写日记不叫写日记,叫织围脖”,这是中国广播艺术团说唱团国家一级演员赵炎和弟子付强表演的相声《现在原来》,他们将 “微博、淘宝、超女、中国好声音”等社会流行和网络用语灵活穿插、巧妙运用,翻抖包袱流畅自如,喻贬于讽,令人捧腹大笑又若有所悟、似有所得。

“亚洲第一男中音,呵呵,我们有耳福了”,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廖昌永带来的两首男中音独唱歌曲《父亲的草原母亲的何》和《斗牛士之歌》, 优美华丽, 不少人情不自禁地伴着节奏击掌合拍,把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令人记忆深刻的节目数不胜数,还有,被誉为“中国的二胡皇后”的中国音乐学院副院长宋飞,带来的二胡独奏《葡萄熟了》,欢快流畅,别样风情;中央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教授彭康亮则用浑厚的嗓音和不凡的气度完美演绎的千古名词《大江东去》;中国戏曲学院京剧系副教授王晓燕的昆曲《牡丹亭-游园》一折,扮相漂亮 、形神俱佳……

金蛇狂舞,盛世飞歌。在两个小时的时间里,晚会时而高亢激越,时而悠扬婉转,如行云流水,时而凄楚悱恻,时而悠扬恢弘,铿锵有力,恰似春水奔腾不息,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使他们沉浸在喜悦和激动中,感受着团结和友谊,汲取着信心和力量。

前进的九三学社,扬帆破浪;振奋的九三学社社员,心逐浪高。(张博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