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大会新闻
九三学社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闭幕
发布日期:2012-10-15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 【字体:】 【颜色:】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九三学社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2月4日下午在北京闭幕。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表决通过了《九三学社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和《九三学社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九三学社章程修正案的决议》,选举产生了由240人组成的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韩启德做闭幕讲话。闭幕大会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丛斌主持。

会议期间举行的九三学社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由47人组成的新一届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委员会和九三学社中央领导机构。韩启德连任主席,邵鸿、谢小军、张桃林、赖明、马大龙、丛斌、赵雯、卢柯、武维华、印红当选副主席。会议还选举产生了由16名委员组成的九三学社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监督委员会,邵鸿当选主任委员,丛斌、刘政奎当选副主任委员。九三学社第十三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任命印红为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秘书长。

韩启德在讲话中说,九三学社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认真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充分发扬民主、科学、务实作风,统一了思想认识,明确了努力方向,确立了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目标和任务,是一次继往开来的大会,是一次凝心聚力的大会,是一次动员全社上下团结一心、埋头苦干、努力创造新的更大辉煌的大会。

韩启德指出,九三学社要把中共十八大精神学习当作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要认真研读十八大报告原文,领会精神实质,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深刻认识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党的指导思想的重要性,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八个必须”的基本要求,深刻认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总布局,深刻认识到2020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要紧密联系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把全体社员的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共十八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更好地促进和服务科学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上来。参政议政要选准题目,聚焦关键点,在创新立意上狠下功夫,要积极为完善和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作出应有贡献,要进一步完善机制,整合全社力量,突出科技特色。要积极开拓社会服务新机制,发挥新影响,做到有识、有智、有勇,努力显身手,争取大作为。

韩启德指出,要切实发挥九三学社十大报告对全社工作的指导作用。全社各级组织要采取多种形式,迅速将九三学社十大精神贯彻到社员中去,变成广大社员的行动指导;九三学社中央今后每年全委会的工作报告都要以九三学社十大报告为指导,在总盘子下谋划届次工作;九三学社中央常委会、中央监督委员会、中央主席会、中央主席办公会、中央各专门委员委和工作委员会,以及中央机关各部门,在平时的工作中要经常对照九三学社十大报告开展“回头望”,及时对工作加以改进和完善。要切实加强以爱国民主科学为核心价值的九三学社文化建设,在广大社员中开展我社光荣传统教育,大力宣传老一辈“九三人”的光辉事迹和崇高品质;要与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同心”思想等主题教育实践有机结合起来;要与时俱进,随着国情、社情变化,不断深化对爱国民主科学的认识。

韩启德强调,要切实尊重和保障社员主体地位。九三学社各级组织要紧密联系广大社员,及时反映社员和所联系群众的诉求和建议,及时把社员的心声转化为组织的集体意见;要努力为广大社员服务,维护社员合法权益,增强九三学社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大会要求,九三学社各级组织和全体社员必须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加强参政党文化建设;必须紧紧围绕推动科学发展,加强创新和聚焦,努力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必须增强参政党意识,提高政治把握能力,正确认识民主监督性质,切实推动加强民主监督的实效性;必须发挥特色和优势,积极开拓社会服务新领域和新途径;必须继续推进人才强社战略,永葆九三学社组织生机和活力。

大会号召,全社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在新一届中央委员会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胸怀理想,坚定信念,开拓进取,励精图治,积极投身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事业,为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