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大会新闻
夙兴夜寐续远航——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
发布日期:2012-10-15来源:新华网 【字体:】 【颜色:】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再次连任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我感到责任重大,要做的事还有很多,唯有夙兴夜寐,努力工作。”12月4日,北京京西宾馆,刚刚连任九三学社中央主席的韩启德在记者见面会上言辞恳切。

主要由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的九三学社,成立于1945年,至今已走过67年的光辉历程。“许德珩、周培源、吴阶平等老一辈九三学社领导人,亲手建立和发展的九三学社,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这一代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社社员,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在新老交替的同时,继续推进政治交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的自信和自觉,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韩启德说。

回顾五年前,韩启德在首次连任九三学社中央主席之际曾经提出九三学社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的七个建设目标——有政治远见和政治把握力、有较高领导水平、有较强参政议政能力、充分弘扬民主科学精神、富有创造活力、团结和谐、制度完善。“五年中,九三学社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和突出成绩。现在看来,我们基本达到了五年前的预期目标。”韩启德说。

五年间,九三学社组织建设得到全面推进。截至今年6月底,九三学社社员总数超过13万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占58.96%;有各级人大代表1382人,各级政协委员7029人;在各级政府和司法机关中,5人担任省部级干部,158人担任厅局级干部,728人担任县处级干部。

更让韩启德引以为傲的是,五年来,广大九三学社社员奋发进取,建功立业,获国家级奖励1105人次、省部级奖励5446人次。师昌绪、谢家麟两位院士分别于2010年和2011年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为九三学社赢得了崇高荣誉。全国统一战线还先后开展了向杨佳、刘瑞玉等九三学社优秀社员学习的活动。

“我为九三学社有这么多优秀的成员而感到骄傲和自豪。”韩启德说,“我曾经说过,希望我们的成员每个人都是一面小红旗。如果大家都能做到自己是一面小红旗,那么整个九三学社的力量集合起来就是一面大旗,就是一支投身国家建设和民族复兴的重要力量。”

今年2月,中共中央下发《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11月召开的中共十八大再次强调,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选拔和推荐更多优秀党外人士担任各级国家机关领导职务。

韩启德表示,九三学社将继续推进“人才强社”战略,加强全社人才信息共享机制建设,在更加努力吸引优秀人才入社的同时,更注重为广大社员成长创造良好环境,让优秀人才有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使“人才强社”战略成为永葆九三学社组织生机与活力的重要抓手。

刚刚闭幕的九三学社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不仅选举韩启德担任九三学社中央主席,还选举产生10名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韩启德说,新一届九三学社中央领导班子体现了以德为先的选人标准,同时兼顾领导成员优势互补和班子整体功能发挥,既有专业领域出类拔萃的科学家,也有在政府任职的领导干部,还有专职社务工作者。

据韩启德介绍,新一届九三学社中央领导班子保持和突出了界别特色。11人中有4名院士,9人具有博士学历;平均年龄56.5岁,比上届降低1.6岁;有2名女性,这在九三学社中央历史上还是首次。

韩启德表示,新一届九三学社中央领导班子将率领全体社员更加扎实地搞好自身建设,倾尽全力服务国家中心任务,进一步推动多党合作事业向前发展。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韩启德为九三学社未来五年的发展确立了目标——把九三学社建设成为一个思想上坚定、履职上坚实、组织上坚强的参政党。“这是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为国家建设、民族复兴应尽的义务。”他说。(记者崔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