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大会新闻
为推动自主创新献智出力
发布日期:2012-10-15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体:】 【颜色:】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九三学社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2月4日在北京闭幕,选举产生了由240人组成的新一届中央委员会。会议期间举行的九三学社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由47名委员组成的第十三届中央常务委员会,韩启德连任主席。

“再次当选为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我并未感到有多轻松,想得更多的是一种压力,是肩上沉甸甸的担子。”12月4日,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在过去的5年里,作为参政党的九三学社,紧密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工作都上了一个新台阶。5年向全国政协共提交大会发言70篇、提案193件、政协九三学社界别提案136件,政协常委会发言20篇。其中,关于“深化改革,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等9篇政协大会口头发言,引起了强烈反响。

对于今后5年的工作,韩启德形象地用3个“坚”字来表述:“我们要为把九三学社建设成为一个政治上坚定、履职上坚实、组织上坚强的参政党而奋斗。我们既要全面履行参政党职责,推动面上工作有序进行,又要集中力量抓好重点,使我们的事业再上新台阶。”

不过,结合九三学社的成员特色,韩启德最关心的还是如何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做出贡献。“2008年以来,我们围绕科技管理体制改革问题,成立了专门课题组,连续5年开展相关调研,并进行万人问卷调查,在每年全国两会上,我们都要以九三学社中央名义就此课题提出提案和建议。”韩启德在回答本报记者的问题时这样介绍说。令他颇为自豪的是,九三学社中央提交的有关建议,大部分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今年印发的《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所吸纳。他表示,今后,九三学社还将就意见的贯彻落实继续提出建议,在科技资源分配、科技成果的评价体系、重大科技项目的立项程序等问题上不断推进改革。(记者 叶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