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勤勉真学苦耕耘 坚韧实干践人生

发布日期:2017-11-28

来源:九三学社广西区委

【字体:

【 颜色:

浏览量: ...

在广西当选九三学社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中,王冬梅是最年轻的。2007年,王冬梅博士毕业来到南宁市农业局工作,2017年7月,她被任命为南宁市农业科学研究所(南宁市蔬菜研究所、南宁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所长(主任)。十年来,她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生态度、行为准则和价值取向,始终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成功地实现了从学子向优秀国家公职人员和九三学社社员的转变,先后荣获九三社中央“优秀社员”,九三学社中央、广西区委“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她所带领的基层组织获九三学社中央“优秀基层组织”和“参政议政先进集体”等荣誉。

心系新农村  情暖老百姓

到南宁市农业局工作不久,2009年3月,王冬梅被选派到横县平马镇长安村担任新农村建设指导员。许多知情的朋友很是抱不平,她一个博士、一个女同志到农村能做什么?局里怎么会派她去?但王冬梅觉得这是组织对她个人思想和能力的一次检验,因此坦然以待,愉快地服从了组织安排。 初进村时,只有36公斤的她,在村民的眼里就像一个中学生。默默环视中那不经意流露出的轻视眼神,激起了王冬梅决不言输的要强心,决心有所作为。

王冬梅挂点的长安村是自治区级贫困村,基础设施、文化状态、生产状况都相当落后。为摸清家底,尽快进入角色,才到村里,王冬梅放下行李就出发。那阵子正是南方的梅雨季节,王冬梅在风雨中用三天就走遍全村的各个角落,走访完100多户村民,翔实地掌握了村里的基础设施、农业种养、百姓生活等状况。一轮走访调研下来,王冬梅用的务实行动拉近与村民的距离,他们对她的看法有了改观。

要致富先修路。为争取扶持资金,王冬梅带着立项请示,一个部门一个部门奔波求援,广寻支持渠道。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终于为长安村争取到102万余元的资金,修通了通屯道路2.5公里,新建了小学教学楼4间,修缮了村委办公室。然而新问题又出现了,要修长9.13公里的环村路,村民不愿出应承担的配套资金,以致工程无法开工。艰难争取到的资金不能使用,王冬梅心里万分焦急,一边积极发动爱心人士捐款,一边动员村委和村里有威望的人一起挨家挨户当“说客”。说服工作的艰难无以言表,有几次,王冬梅都想放弃了,但她想到下派农村前组织的叮嘱,想着解决老百姓的行路难,她又咬牙坚持下来。真诚换人心,王冬梅终于取得了群众的理解配合,顺利完成了环村路集资任务。

生产要发展,村民要增收,必须走科技发展之路。王冬梅在实践中注重发挥九三学社科技优势,想方设法帮助村民提高科技文化水平。她举办各种种养技术培训班;精心挑选年轻人成立“横县平马长安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培养他们成为本土“农业能人”,为当地农业生产发展提供示范样板。王冬梅还利用自身的人脉资源,争取到南宁市正大养殖有限公司免费提供良种鸡苗,引导村民发展山上养鸡产业,亲身体会科技的力量,自觉提高学科技的兴趣。几件实事办下来,王冬梅赢得群众的信任。“王指导”成为群众对她最亲切的称呼,她也成为他们的“贴心人”。直至现在,虽然王冬梅已离开村庄,但村民有什么难题都会打电话向她咨询或请她帮助。

新农村指导员物质生活十分贫乏,全部家当只有一床一桌,没空调电扇,没电视电脑,洗过的衣服只能在屋里凉干,夜里看着蚊子、苍蝇、老鼠、蚂蚁穿越飞行,耳听“蛙声一片”。下村晚了回到住地只能靠方便面、饼干充饥。简陋的生活环境是小事,最令她牵挂的是交给深圳爷爷奶奶带的只有2岁大的儿子。进村的300多个日子里,王冬梅奔忙在乡间。为弥补心里愧疚,她只能靠电话让孩子知道“妈妈爱他”。每当看到听到留守儿童的字眼,她总会想起自己的儿子,充满心酸,检讨自己的不称职。同时,王冬梅也把对儿子的思念转化成拳拳的爱心行动,帮助一些急需帮扶的孩子。得知村里有5个困难学子考上大学后,她立即拿出自己论文奖金5000元奖给他们,鼓励他们勤奋读书、积极进取,用知识改变命运,建设家园。

王冬梅扎根农村一心为民的行动得到九三学社南宁市委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在她任指导员期间,九三学社南宁市委领导多次到村里看望她,并组织医卫专家到她挂点的乡镇开展送医送药下乡活动,牵线搭桥引介6万元捐资重建村里被洪水冲垮的桥梁。这使有时遇到挫折气馁的王冬梅感受到组织的温暖,感恩之心让她继续努力前行。她的“指导员日记”被《广西日报》刊登;她的所作所为被《南宁日报》誉为“老百姓的贴心人”,她个人被评为自治区、南宁市优秀指导员。

岗位建功业  勤研出成果 

梅花香自苦寒来,机遇总向勤勉的人敞开。走上工作岗位至今,王冬梅三分之二的休息时间都用在学习。持之以恒的学习积累,使她从 “一问三不知”的新人转变成“多面能手”。从本职工作轮任了3个科室科长,到提拔为副处级领导干部,她都做到爱岗、敬业、懂行,曾连续四年年度考核为优秀。

在农业局,王冬梅认真做好市场经济信息工作,宣传推介农业新成果,拓展农产品销售市场,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她制定休闲农业发展规划,争取设立休闲农业示范区建设专项资金,推进了南宁市休闲农业的发展。

2010年10月,王冬梅被抽调到中共南宁市委组织部干部教育科协助负责推动南宁市行动学习项目实施,王冬梅深知这是组织对她的信任。怀着感激,带着责任,在组织部,王冬梅开始了本职、社务、党务统筹三兼顾的工作经历。她与行动学习项目执行办公室的同志一道查阅大量资料,借鉴企业管理经验,参与制定实施计划,创造性地将行动学习法引入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创造性地提出行动学习推广课程标准化建议等。一段时间下来,王冬梅这个党外干部得到组织部干教科领导给予“工作可独挡一面”的认同。

2013年10月,已是副处级干部的王冬梅高配挂任南宁市兴宁区三塘镇镇长助理。她没有任何怨言,珍惜到基层学习锻炼的机会,认真地协助镇长分管农口工作,指导部署林业站、水利站、畜牧站、农技站按照年度工作安排,扎实开展各项业务工作,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的高度评价。

王冬梅还孜孜不倦地刻苦钻研科学研究,先后撰写了5篇研究论文,其中一篇英文研究论文《Induction of a Protective Antibody Response to FMDV in Mice Following Oral Immunization with Transgenic Stylosanthes spp. as Feedstuff Additives》被美国科学情报研究所的《科学引文索引》杂志收录,成为国内外植物可饲疫苗研究的典范;参与编著的《转基因植物生物反应器》一书,成为许多高校的教科书。

建言谋发展  参政展风采

王冬梅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九三学社社员,恪守职责,积极尽社员义务,带领九三学社社员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等职责。她积极开展参政议政工作,先后完成了《运用信息技术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等9个调研课题等调研和报告撰写提交工作;完成了《打造中国—东盟农产品产业园的建议》35件等提议议案撰写提交工作;完成了《对新形势下社区统战工作的几点思考》等28篇统战论文的撰写提交工作,全部获得市委统战部征文活动奖励;完成了《关于加强农药生产使用监管的建议》63条社情民意的撰写提交工作,大部分被南宁市政协、市委统战部等采纳。王冬梅还认真开展社会服务工作,多次带领社员,赴青秀区南阳镇新光村开展送医送药、农业科技咨询、“清洁乡村”活动等社会服务乡村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好评;成立农业、法律、教育等服务团,累计开展各类服务活动13次。作为监督员,王冬梅定期参加各类大型会议,认真听取各方意见,积极进言献策,在参加南宁市、城区召开的党外人士情况通报会上,她积极提出诚恳的意见建议。作为政协委员,她积极参加南宁市政协组织的各项视察活动。

坚韧实干成就无悔青春。王冬梅勤勉刻苦、爱岗敬业的出色表现,得到了组织的充分肯定。2016年,她被选为九三学社南宁市委副主委(兼职),南宁市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职),南宁市政协常委。一路走来,风雨兼程,王冬梅在永不止步地求索中,书写她灿烂的人生。(罗筱宁 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