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

拼搏进取 聚力履职——九三学社安徽省第十届委员会工作掠影

发布日期:2017-11-28

来源:九三学社安徽省委

【字体:

【 颜色:

浏览量: ...

2012年5月,九三学社安徽省第十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九三学社安徽省第十届委员会。5年来,十届委员会领导集体携手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同心聚力,参政履职,努力为国家发展和群众的期盼贡献力量。同时为把九三学社安徽省委建设成为“思想上坚定、履职上坚实、组织上坚强”的参政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升“四个意识”和“五种能力”,各项社务工作都跃上了新的台阶,为多党合作事业和美好安徽建设做出了新的贡献。

讲好多党合作故事

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是深化新一轮政治交接和思想教育的主要举措,是增强“四个自信”,切实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重要抓手。

九三学社安徽省委在按照社中央统一部署,完成活动各项“规定动作”的同时,密切联系我省实际,将学习与实践相统一,活动与工作相结合,积极开展一些具有特色的“自选动作”。社省委将十届六次常委会议安排在“同心示范工程”帮扶点金寨县召开,让常委们实地考察帮扶工作成效,深化学习实践活动的意义和作用。

为弘扬九三学社优良传统和提高广大社员的思想认识,社省委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思想教育活动。以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暨九三学社建社70周年、纪念九三学社安徽省委成立30周年为契机,邀请社中央学习实践活动宣讲团成员、全国政协委员许进在合肥市、安庆市和马鞍山市开展宣讲社史活动,与省委统战部联合举办了杨佳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和潘建伟院士报告会,与社北京市委共同主办了“九三学社先贤肖像画展”等,各组织社员、省统战系统成员约2600人参加了这些活动。

社省委还通过召开纪念大会、老社员座谈会,开展主题演讲、征文活动,举办画展,印制纪念画册等,带领广大社员缅怀历史、总结成绩、展望未来。这一系列教育活动的开展,深化了广大社员对“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的认识,提高了社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增强了广大社员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唱响建言献策好声音

回首五年,九三学社安徽省委围绕中共安徽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发挥特色优势,健全履职机制,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产生了深远的社会影响。

2017年3月,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京召开,由社省委提供给九三学社中央的提案《关于发挥市场作用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5700多份提案中脱颖而出,被列为一号提案。

课题招标、中期评审、社情民意奖励制度相继建立健全;参政议政骨干队伍、信息员队伍不断壮大;参与社中央调研、组织九三界别政协委员调研、上下联动、多省联合,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搭建三方合作平台、开展议政日活动,在充分利用社内人才优势的基础上引进外部资源……通过这些形式多样、行之有效的措施,安徽九三学社的参政议政工作枝叶繁茂,硕果累累。

社省委连续5年荣获社中央参政议政工作省级组织二等奖、参政议政成果贡献奖集体二等奖、参政议政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社省委信息工作不断进步,连续4年在中共省委统战部、省政协信息工作中排名第一,并进入全国九三学社先进行列。

不遗余力服务社会

九三学社安徽省委高度重视社会服务工作,发挥优势,不断探索新途径,开拓新领域。“讲科普”活动品牌效应日益扩大,“同心示范工程”和扶贫工作扎实有效,“九地合作”逐步走向深入。

2008年首创“百名专家乡村学堂讲科普”,社中央韩启德主席将“讲科普”活动誉为一项创举,并在全国九三学社组织推广。多年来,社安徽省委一直将其作为精品项目,深耕细作。专家组团“讲科普”、院士进皖讲科普、菜单式科普模式、尝试与论坛讲堂等联合开展活动……一次次创新让“讲科普”活动高潮迭起,范围不断扩大,5年共开展讲座450场, 15万余名受众从中受益。

在九地合作方面,社安徽省委招招有力、步步踏实。2013年2月,“九博科技创新示范基地”揭牌;10月,我省第一家“九三学社专家工作站”在当涂县挂牌;2014年2月,九滁合作正式启动。随着九地合作的逐步深入,社省委与马鞍山市政府等单位共同成功举办了四届中国马鞍山•博望刃模具暨机床博览会,并推动滁州经开区与上海股权交易中心签约合作,推动有关企业募集资金3千万元……

社省委发动全社力量,坚持智力扶贫与项目扶贫相结合,着力增强帮扶点的自我发展能力,与合肥一中、淮南卫校等联合举行扶贫助学活动,每年为帮扶点学生提供免费就读名额;由社员捐款100万元,设立“南溪中学仁勇助学基金”,资助品学兼优的贫困生完成高中学业……5年来,社省委帮助对口帮扶点佛堂坳村争取资金1千余万元,建设项目和人才培养等已显成效。

社省委还积极配合社中央及安徽省开展帮扶活动,由社省委牵头合肥一中与威宁九中签订帮教协议,在淮南开展亮睛工程,定点帮扶六安市金安区大山寨村等。

强化建设筑牢根基

在组织建设方面,社省委始终坚持以物色为先,以培养为重,注重质量、保持特色,积极发现、吸纳了一批优秀人才入社。通过举办新社员培训班和骨干社员培训班等切实提高社员的5种能力,也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奠定了基础。5年共举办各类培训40余次,受训社员3000余人次。

社省委通过市级组织届中调整、换届、加强省直工委建设,使各级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动员力不断增强;通过成立社省委监督委,并重点对市级组织和省直属组织换届工作进行监督,使我省组织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不断增强;通过组建省直属组织信息管理员队伍、举办信息管理系统培训,使社员资料的信息化管理水平不断增强。

5年来,一批社员在本职岗位上取得优异成绩,为九三学社赢得了光彩,也为广大社员树立了标杆。有190余人次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表彰。在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潘建伟院士领衔的“多光子纠缠及干涉度量”项目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傅松玲教授参与的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等。

正如2016年10月社中央副主席丛斌在安徽巡视督导时所说:“社安徽省委领导班子团结和谐,工作思路清晰,作风扎实,具有很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履职工作亮点突出,参政议政、信息工作成果丰硕,社会服务影响力大,思想建设常抓不懈,自身建设稳步推进。”

“今后五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我省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的重要时期。必将赋予多党合作、赋予参政党更光荣的使命和更艰巨的任务。”在今年7月16日落幕的九三学社安徽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上,潘建伟当选九三学社安徽省委主委,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他立志与全体委员一起,团结带领广大社员,秉承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立足新的历史起点,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投身多党合作伟大事业,共同开创九三学社事业的美好前景。 (九三学社安徽省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