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

陆朝阳:敢于担当 敢为人先 勇于创新 善于创新

发布日期:2017-12-04

来源:安徽代表团

【字体:

【 颜色:

浏览量: ...

我是陆朝阳,来自安徽代表团,我的工作单位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这是第一次参加九三学社全国代表大会,感到非常激动和荣幸。我主要从事量子物理与量子信息的科研工作。2012年,在潘建伟老师的介绍下,我有幸成为九三学社的一员。

我先谈一点学习十九大报告的感想。会议期间,我又一次认真读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一篇纲领性文献,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为我们在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指明了方向,报告气势恢弘、振奋人心、催人奋进。

十九大报告中,“科技”这个词出现了17次,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科技工作的高度重视。党和国家对科技和科技工作者一如既往的支持,也让科技工作者倍感振奋。

十九大宣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作为特别是九三的中青年科技工作者,要更加坚定信念,不忘初心。早在新中国成立伊始,百废待兴,正是像王淦昌、邓稼先、赵九章、陈芳允、程开甲等杰出的九三学社科学家,他们不计较个人得失,在国家最需要的时候坚持奉献,完成了“两弹一星”的壮举,奠定了我国的大国地位和稳定高速经济发展的关键条件。在改革开放新时期,九三人肩负科教兴国、科技强国的责任,涌现了像王选、谢家麟、师昌绪等优秀典范,为推进我国自主创新和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老一辈九三人炽热的爱国热情和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而无私奉献、始终不渝的高尚品格,为全体九三学社社员和中青年科研工作者树立了光辉榜样。正是包括诸多九三学社前辈在内的爱国科学家光辉榜样的激励和引领,使我坚定了献身中国科技事业和为我国量子科技发展做出贡献的决心。科技报国是九三的宝贵传统,作为九三新人,要不忘初心,将自身的价值体现和国家的创新发展战略结合起来,像王选先生说的那样,做科学研究要顶天立地,既要拓展人类知识的前沿,又要积极地把科学成果转化为生产力。

国际竞争的核心是科技,科技发展的关键在人才。按照十九大规划的宏伟蓝图,从全面建成小康,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现代化强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将完整经历实现新时代目标的伟大进程。新时代对我们九三科技人提出了新的使命:敢于担当,敢为人先,勇于创新、善于创新,同时,我们要精诚合作,协同创新,力争在更多的领域实现从跟随到并跑、领跑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