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

携手同行当挚友 不忘初心写华章

发布日期:2017-11-29

来源:九三学社江苏省委

【字体:

【 颜色:

浏览量: ...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适合中国国情的中国式民主制度,为各民主党派提供了广阔的履职舞台。五年来,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倾力履职,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围绕改革发展的关键性问题建箴言、献良策,在履职为民的道路上留下了坚实的足迹。

高举旗帜坚定理想信念

紧扣形势加强学习。社江苏省委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扎实推进思想文化建设,不断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念。五年来,社江苏省委共召开各类学习报告会、座谈会50多场。

发挥教育基地作用。在王选事迹陈列馆、周培源故居、茅以升纪念馆、吴阶平纪念馆和王淦昌故居建立“九三学社江苏省委思想教育基地”。2015年江苏省王选事迹陈列馆、周培源故居和茅以升纪念馆等3个基地被社中央确定为首批“九三学社全国传统教育基地”。全省共组织社员4000余人次到思想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接受社史教育。

加强理论社史研究。发挥社江苏省委思想建设理论研究会的作用,积极动员社员参加社中央和统战系统各类主题征文活动,共发表理论文章190余篇。2014―2016年,连续三年中标完成社中央招标课题。

结合节庆继承传统。每年9月3日前后召开创建纪念座谈会。2015年组织了一系列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和九三学社成立70周年活动,包括召开纪念大会和组织“中国梦•九三情”文艺演出,举办纪念建社70周年书画展,印制《九三学社70周年》纪念册,编印《江苏九三》70周年专刊等。

发挥楷模引领作用。2014―2016年,社江苏省委推荐的张卫明、龚震、董元华3位社员,分别获得社中央第一、二、三批“九三楷模”荣誉称号。社无锡、苏州、常州、连云港、镇江等市委邀请社中央学习实践活动宣讲团成员7人次来苏宣讲。

创新拓展宣传渠道。建立完善新闻用稿定期通报制度。运用社省、市委刊物及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工作动态和社员信息。改版社刊《江苏九三》,五年来共编辑出版30期。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以来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先后在《团结报》《人民政协报》等中央级媒体发表作品496篇,省级媒体260余篇。连续五年举办全省基层宣传骨干培训班。编印《携手同行》画册,记录和反映了五年来的履职情况。

履职尽责彰显使命担当

认真参与民主协商。五年来,社江苏省委通过社组织报送并被全国政协采用提案13篇,其中大会书面发言材料2篇。在省政协全会上提交集体提案102篇,大会发言8次,向省政协常委会议和主席会议提交议政材料23篇。15篇提案和3件信息获省政协优秀提案和优秀社情民意信息表彰。

深入开展专题调研。五年来,社江苏省委组织九三学社界别省政协委员,并邀请部分省人大代表视察调研9次,形成了一批有关大学科技创新工作等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同时,及时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参政议政材料。2012年以来共组织专题调研378次,形成调研报告305篇,其中有13篇被省级领导批示。

举办“江苏九三论坛”。围绕中心工作,聚力创新,聚焦富民,与有关单位联合举办了5届以科技创新为主题的“江苏九三论坛”,共收到论文500多篇,优选刊用309篇,编辑出版论文集5册,部分论文被转化为提案和信息。

强力提升信息质量。从2014年开始编辑《九三学社信息专报》送中共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参阅。2013年开始聘请特约信息员,现已聘请220人次。2012―2016年共报送信息2355件,九三学社中央采用450件,省委统战部采用1131件,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14件。每年编辑一册《参政议政材料选编》。

探索专题议政形式。围绕事关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课题等热点问题,整合社内专家资源,举办专题座谈会,先后组织召开了转基因工程、营改增、海绵城市建设等9个系列专题座谈会,提出建议形成报告报送有关部门。

提高建言献策质量。社江苏省委五年里拿出140万元在全省范围开展参政议政课题招标活动。课题招标得到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积极响应,共收到申报课题650多项,经专家评审,确定资助课题280项。积极参与社中央课题招标和调研活动,在“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课题招标和自由申报”活动中,共征集递交标书36份,其中13个课题中标。

社江苏省委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自2012年以来,连续五年荣获九三学社中央信息工作先进单位一等奖。此外,社江苏省委还先后荣获社中央全国参政议政先进集体三等奖、议政成果贡献集体二等奖等荣誉。

 

服务社会助力民生改善

持续打造特色品牌。发挥人才智力优势,持续开展“百名专家进乡村行动”,在全省已建立58个“九三学社专家工作站”,每年有各类专家800人次活跃在生产实践第一线。共举办讲座、培训展览、技术指导1600多场(次),发放资料86500多份。为策应江苏沿海开发战略,社省委在社南通、盐城和连云港市委的支持下,开展“九三学社专家沿海行”活动。与淮安金湖县、盐城城南新区等地开展“九地合作”。

社江苏省委各专委会和各社市委坚持在“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期间送科技、送医药下乡。近五年先后举办义诊、咨询、服务、讲座、研讨、展览380场,共支持扶贫济困资金140万元,发放资料29300份,受益人数超过34800人次。

继续举办“科学讲坛”。社江苏省委坚持民主与科学精神,发挥社员专长,在南京图书馆、金陵图书馆、部分高校和政府部门举办“九三学社科学讲坛”。五年来共作科学报告50场,听众近15000人次,多位社内知名专家学者登上了讲坛,展示了风采,“九三学社科学讲坛”在社会上的传播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

热心参与帮扶捐赠。积极参与社中央对贵州威宁的结对帮扶工作,先后组织四批中药企业负责人、科技人员赴威宁考察调研,订购半夏、百合等中草药原料,传授育苗种植和病虫害防治技术;先后组织六批38位教师对口学习交流,赴威宁举行语数外政高考和新课改专题辅导,8000多名师生直接受益。为结对帮扶的学校先后捐赠了电脑、电子图书设备、体育器材、图书、毛毯等学习生活用品。组织专家赴四川青川指导水产养殖。盐城特大龙卷风灾害发生后,全省各级社组织和广大社员纷纷伸出援手,捐款捐物超过100余万元。在盐城、宿迁开展“亮康行动”,共为1600余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了免费手术,为25000余名少年儿童和老人做用眼保健科普和视力健康筛查。社员胡歙眉夫妇作为校友,为东南大学114周年校庆捐赠4300万元钱物。

努力创新平台载体。分别组织两届社省委“九三杯”象棋邀请赛和乒乓球邀请赛,连续5年举行“象棋国际特级大师徐天红高校行”活动。2013年6月成立九三学社江苏画院,举办多场笔会、画展、讲座、捐赠等活动。九三学社“春之声”教授合唱团进学校、下基层先后参加演出17场,弘扬了高雅艺术,传播了正能量。这些活动的开展,有力引导了各社市委、省直工委不断丰富人才类别,完善人才结构。

正因为多年来工作的扎实开展,社江苏省委和部分社员荣获了社中央2010―2015年威宁扶贫帮困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2012―2016年度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社中央“九广合作”30年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等表彰。

固本强基狠抓自身建设

积极吸纳优秀人才。坚持注重质量、兼顾数量、保持特色、改善结构的工作思路,社江苏省委积极吸纳优秀人才入社。一是成员的特色鲜明。截止2016年12月底,全省社共有社员9960人,具有高级职称的社员6584 人,占社员总数的66.1%。社员平均年龄55.5岁。科技、医卫、教育等主界别占79.5%。5年来发展社员2553人,具有博硕学位的1257人,社员平均净增率为6 %。二是成员的层次较高。社员中有各级人大代表213人,各级政协委员731人,其中全国人大代表6人,全国政协委员4人,省人大代表13人,省政协委员54人。有101位社员在政府和司法机关担任县处级以上领导职务。两院院士4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5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1人。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9人,省“333工程”一、二层次培养对象89人。三是成员的业务素质较强。据不完全统计,共有33人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有86人次获得省部级科学技术奖等,有191 人次获得省级以上政府表彰的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五年来涌现出了一批积极参政议政、投身社务工作的优秀社员,有68名社员被社中央评为“建社70周年”先进个人,855名社员被社省委评为思想宣传、组织建设、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先进个人。

坚持三级培训机制。社江苏省委高度重视对后备干部和青年骨干的教育培养,坚持中央、省、市三级培训机制。2012年以来在中央社院举办5期中青年骨干培训班,共培训市级组织负责人和骨干社员454人。据不完全统计,五年来先后参加省级以上培训的成员共1287人次,市级以下培训的成员共4200人次,有效提高了后备干部和骨干成员的理论水平和“五种能力”。

不断完善内部监督。社江苏省委第七届监督委员会成立以来,已完成对13个市级地方组织的巡视督导工作。社省委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述职和民主评议,通过开展领导班子谈心会、述职和民主评议等方式方法,稳步推进内部监督工作。社无锡、徐州、苏州、镇江和宿迁等5个市委成立了监督委员会。

推进机关作风建设。2012年以来,社江苏省委修订了《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员会议事规则》《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员会机关财务管理制度》等,编印了制度汇编,健全工作机制。每年一季度召开年度工作会议交流情况,研讨问题,确定工作要点,布置全年工作。大力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向社中央推荐苏州、淮安和镇江3个社市委机关为机关能力建设试点单位,指导3市通过验收。

2017年10月,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满载希望,中国巨轮正驶向民族复兴的方向;同舟共济,多党合作诠释着信仰之光的力量。社江苏省委将自觉坚持和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共识,在九三学社中央、中共江苏省委的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凝心聚力,共赴伟大复兴新征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