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

精准扶贫——江苏代表在行动

发布日期:2017-12-05

来源:江苏代表团

【字体:

【 颜色:

浏览量: ...

在九三学社中央第十三届委员会报告中提到:“紧紧围绕中共中央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扶贫项目”,“抓住关键精准发力,在切实、管用上下功夫”,就此江苏代表团代表张卫明在小组会议上声情并茂地向与会代表们介绍了他率领团队在云南开展扶贫工作的情况,引起了参与小组讨论的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印红和代表们的一致好评。

2015年1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地震灾区鲁甸龙头山视察时,看到青花椒产业对当地农民生活影响的场景,对鲁甸的青花椒产业给予了“小小花椒树,致富大产业”的高度评价。 

青花椒是深度贫困地区云南昭通鲁甸县的特色植物资源,张卫明的团队自2012年起在这里建立起青花椒专家工作站,系统研究了青花椒的标准种植技术,协助制定了《鲁甸青花椒无公害生产技术规程》、《鲁甸青花椒质量等级标准》,建成300亩GAP基地,完成梭山1500亩花椒基地的绿色食品认证和有机食品认证工作,辐射带动了青花椒高效栽培示范基地20多万亩。 

为了进一步提升青花椒产品的附加值,张卫明团队进一步研究保鲜青花椒加工、精油提取、生物碱提取、头香成分提取等关键技术,开发出保鲜青花椒、脱水青花椒、青花椒精油、青花椒调味油和花椒抗菌洗手液、青花椒护手霜、青花椒洗发液等青花椒精深加工下游产品。

截止到2016年年底,鲁甸县已经有4.2万余户约18万椒农种植花椒,花椒种植面积达22.5万亩,产量达0.81万吨,产值达7.3亿元,4000余户16000多建档立卡困人口通过青花椒种植实现脱贫致富。青花椒已经成为昭通鲁旬山区农民增收的重要经济作物,是农民的“钱袋子”富足的保证。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张卫明被鲁甸县人民政府聘为青花椒产业发展顾问,团队的“花椒质量控制及高值化加工关键技术与产品开发”获得2016年度中国轻工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在张卫明的团队中有好几位九三人,他们说:“九三人做扶贫,就是要突出科技的作用,抓住关键,只有这样才更精准、更有效、更有九三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