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

九三学社青海省委五年工作巡礼

发布日期:2017-11-29

来源:九三学社青海省委

【字体:

【 颜色:

浏览量: ...

一、五年主要工作

1、履职成果丰硕

五年来,社青海省委创新工作机制,先后制定了《九三学社青海省委重点调研课题管理办法》和《九三学社青海省委参政议政成果奖励办法》等文件,并成立了社省委参政议政专家咨询、评审委员会,五年共拨付76.2万元为专题调研提供经费保障。通过社省委领导主抓调研,亲自参与,为调研活动提供组织保障。五年来,社省委调研部、各专委会、基层组织和广大社员围绕生态保护、科技创新、精准扶贫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等专题深入调研,形成多篇有分量的调研成果,其中《关于从国家层面立法促进三江源生态保护的建议》《关于统筹川甘青接合部藏区协调发展调研报告》《关于统筹推进祁连山地区扶贫开发的建议》等得到国家领导人批示,《青海省科技计划管理模式创新研究》等调研成果得到省有关部门重视与采纳。五年来,社省委向省政协会提交提案发言材料95件,其中2件被列为省政协主席重点督办提案,1件被列为优秀提案,2件被列为年度政协1号提案,8件被骆惠宁书记等省领导批示或被有关部门采纳;《建议国家将青海海东地区纳入藏区工作范畴》和《高度重视青海西部水安全实现柴达木区域发展的可持续》2件提案被以社中央名义提交全国政协大会;向社中央、省委统战部和省政协提交社情民意信息94篇,其中《关于高度重视青海湖鸟岛鸟类品种和数量急剧下降的建议》等8篇获得省委或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五年中有10人次获社中央参政议政先进个人,3人次获省政协优秀提案工作者,2人获省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社省委获2014-2015年度社中央参政议政先进集体。

2、社会服务取得新成绩

社青海省委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发挥自身优势与特色,打造品牌,“九互合作”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社省委以创新精神为引领,在坚持做好“科技咨询”、“扶贫济困”和“医疗义诊”等传统社会服务活动同时,争取社中央、地方党委和政府的支持帮助,与互助县人民政府开展了涵盖农业科技、教育文化和医疗卫生等多方面内容的“九互合作”,实现了将过去单一、分散、短期的服务模式向全面、集中、定点式的服务模式转化,让更多社员登台亮相和施展才华,社会服务呈现更加生机勃勃的新局面。

五年来,在互助县建立了“九三学社专家工作站”,推广高产油菜和春小麦新品种20余万亩,并积极挖掘省内资源和开展省际交流合作,在农、科、教、文、卫等多个领域对互助县进行合作帮扶,培训农村创业和技能带头人达千余人次,有效促进了互助县农业生产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受到了社中央、省委统战部和互助县委、县政府的充分肯定。

积极对接社中央相关项目活动,为海南州93名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了手术;筛查脑瘫患儿300余例,免费治疗12名患儿;为180名互助和大通县贫困学生争取香港慈恩基金会大专生助学金29.11万元;为互助县偏远山村捐赠价值30万元的太阳能路灯和80万元村道路硬化工程;连续两年开展“九三学社院士专家科普巡讲”活动,举办了16场23讲的科普讲座,受到有关方面和受众好评。

3、有效推动思想建设新发展

社省委以建设思想上坚定的参政党为目标,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和“树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两大活动的主题贯穿到思想建设各项工作中,以重大活动和重要纪念日为契机,开展了一系列生动有效的学习实践活动。并专门开办了学习实践活动平台“九三讲堂”,邀请邵鸿副主席、王光谦院士、社中央宣讲团成员等社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做客讲堂,为广大社员解疑释惑、拓展视野,目前已举办八期“九三讲堂”。

注意发现和挖掘各行各业社员的先进事迹,以典型人物的优秀品质和模范行为弘扬我社优良传统。五年来,采访报道了一批青海九三社员的先进事迹,对荣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青海省科技进步奖、先进工作者以及其他奖项社员及时进行宣传报道。特别是加大了对青海九三旗帜性人物和取得重大成果专家学者的宣传力度,其中反映我省科技界社员事迹的通讯《像油菜花一样在高原怒放》在2015年《中国统一战线》第9期刊登,并荣获2015-2016年度九三学社优秀新闻作品二等奖;反映青海民族大学毛继祖教授的人物通讯在《民主与科学》和《团结报》刊出,毛继祖教授光荣入选2016年十大“九三楷模”,成为我省第一位“九三楷模”。

4、自身建设成绩明显。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主题,以红色教育、宣讲团、座谈会、征文、讲座和画展等多种形式活动为载体,继承和弘扬了社的优良传统,筑牢思想政治基础,坚定了广大社员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制定和实施了机关干部定点联系基层组织制度、基层组织活动经费补助制度和基层组织日常履职内部监督制度,并结合各基层组织社员变动情况对基层组织进行了调整和撤并,全省95%以上的基层组织都能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社组织动员力、凝聚力不断增强;社内监督工作扎根基层,成效显著,开创了社内监督新路子。着力提高机关服务意识和水平,大力加强机关思想、作风和制度建设,机关建设呈现新面貌。

二、经验和体会

第一,要把提高政治素养和政治把握能力作为自身建设的首要任务。第二、要把创新思路和平台作为提高履职实效的重要手段。第三、要把注重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作为增强组织动员力的有效途径。

不足之处主要是自身学习和理论研究的能力还需增强,边远基层组织和社员更多参与建言献策和社务活动的机会和途径还需增加,基层社员培训教育的渠道还需拓宽,还需进一步凝聚全省社员的智慧和力量,取得更多高质量的建言成果,队伍结构中高层次人才比例还需进一步提高,民主监督工作和社内监督工作水平还需提高等。

三、今后五年打算

1、加强学习,不断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始终坚持把筑牢思想根基摆在首要位置,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任务,认真学习中共十九大文件,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富内涵,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中共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与履行参政党职能结合起来,与加强自身建设结合起来,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自信,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引导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大力弘扬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为多党合作事业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2、开拓创新,认真履行好参政党职能

通过不断创新参政议政工作思路和方法,进一步发挥各专门委员会和基层组织的作用,为社员搭建更多履职新平台,组织发动更多的社员参政议政,采取多种方式激发社员参政履职的热情,聚焦促进科技创新、现代产业发展、生态保护等关键问题专项调研,围绕脱贫攻坚、养老事业发展、医疗公共服务保障等热点难点问题做好调查研究,积极主动地为全面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着力推动“四个转变”建言出力。

3、加大力度,扎实推进社会服务工作

以多党合作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项目为抓手,继续探索完善合作激励机制,推动搭建省际合作平台,促进省际资源整合和共享,不断丰富拓展“九互合作”内容和范围。积极参加省垣统战系统精准扶贫工作,通过实施科技扶贫和增产增收项目,扎实推进产业技能培训,扶持贫困村群众发展特色产业。并积极参与到精准脱贫成效第三方评估督查中,全力做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为青海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贡献力量。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为己任,加强科普专家和文化团队建设,举办更有影响的科普教育和文化惠民等社会服务工作。

4、增强组织活力,着力建设高素质参政党

要进一步加强对基层组织发展的关心和指导,推进基层组织量化考评及激励机制建设,充分调动基层组织热情,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在凝聚社员、扩大组织影响、有效履行职能等方面的基础性作用。继续完善健全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长效机制,做好后备干部的发展和培养工作。围绕提高机关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进一步健全管理制度,并通过教育培训、轮岗交流、挂职锻炼等途径,切实提高机关干部参谋服务、统筹协调和工作保障能力,全面建设高素质参政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