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

新征程 新建议——青海代表团讨论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报告

发布日期:2017-12-04

来源:青海代表团

【字体:

【 颜色:

浏览量: ...

12月4日上午,出席九三学社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青海代表团和湖南代表团一起结合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认真讨论九三学社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工作报告,代表们踊跃发言,气氛热烈。

杜德志代表说,九三学社过去五年工作可用“创新”两字来概括,过去五年有目共睹的丰硕成果就是社中央不断创新改革所取得的,积累的“六大坚持”经验具有鲜明的新时代特征,在今后五年工作任务的规划中也明确体现了中共十九大“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新理念。创新不管是对执政党,还是参政党都是非常重要的,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建议在今后工作的方方面面都要在认真总结经验,不断探索创新,细化和完善各项社务工作机制、方法和新模式,使基层组织工作更加有章可循,以更好地推动九三学社的新发展。杜德志还建议加强《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

王彤代表说,作为社西宁市主委,过去五年工作给我感触最深的是社中央工作的触角更加延伸,更加关注关心基层组织和社员,如联合省区开展调研、“社员之家”平台的建设、各省区机关工作的交叉检查交流等,不但锻炼了基层组织,也温暖了广大社员,增强了社的凝聚力、向心力。建议社中央今后加大分层次、分对象、分群体的培训力度,如针对机关工作人员、针对基层组织社员、针对年轻社员等不同群体工作需求的全覆盖培训,以切实提高九三学社整体工作水平。二是建议社中央在组织建设中进一步加强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注意去庸俗化和媚俗化,继承九三学社优良传统,保持本色。

邓晓辉代表说,社中央在过去五年对卓有成效的旗帜人物、九三楷模等先进人物的宣传工作很有力度,提升了正气,社员们都以自己是九三人为自豪,但总体的社会影响力还不够,现在宣传渠道很便捷,建议在今后工作中进一步利用各种新媒体加大九三学社对外的宣传,提高整体社会影响力。二是我们的民主监督工作还薄弱,进入新时代,一系列好政策、好决策、好方略落地时都需要社会各方面的有效监督,建议加强社中央进一步做好民主监督工作方面的谋划。

朱春云代表说,作为一名省级组织的专职副主委,社中央在过去五年有很多高质量、高层次的建议能够提交到中共中央层面,并被采纳,参政履职成果非常丰硕,特别是与地方组织联合开展调研,如和青海联合开展三江源生态保护、祁连山地区扶贫开发、川甘青接合部藏区协调发展、长江经济带等调研,形成的调研成果得到国家领导人的重视。今年社省委提出柴达木循环经济与绿色发展的调研,得到社中央支持,韩启德主席第六次来青海上高原调研,非常鼓舞人心。希望社中央继续朝这个方向走,在今后工作中围围绕中共十九大提出的新目标、新任务,从更高层次重点在参政议政方向上把握好,布局上再下一些功夫。另外对于工作报告,建议作为一个政治报告,希望对工作经验、今后工作的表述,从政治高度再加以凝练和升华,提出具有九三学社参政党特色新提法、新表述。 (程颐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