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

九三学社云南省第七届委员会五年工作巡礼

发布日期:2017-11-28

来源:九三学社云南省委

【字体:

【 颜色:

浏览量: ...

Get the Flash Player to see this player.

风雨同舟 砥砺前行

各类参政议政调研课题共75 个,在省两会上提交集体提案81件……回首过去的五年,九三学社云南省委创造了数个累累硕果的同时,紧紧围绕将九三学社建设为“思想上坚定、履职上坚实、组织上坚强”参政党的要求,认真履职,扎实工作,各项工作都迈上了新台阶,为云南省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参政议政成绩斐然

五年来,九三学社云南省委共完成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省政协、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的各类参政议政调研课题共75 个。

九三学社云南省委与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联合开展的《关于在云南建立国家生态产业实验区的建议》《统筹兼顾推进西南水电健康发展》等课题成果上报中共中央后,引起了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九三学社云南省委还与九三学社浙江省委、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共同完成了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关于省直属基层组织建设的研究课题》。

2016年,九三学社云南省委对乌蒙山片区云南地区的精准扶贫情况进行了调研,为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形成《关于乌蒙山片区彝族聚居区脱贫攻坚的调研报告》的总报告提供了重要参考,该调研报告上报党中央、国务院后,得到了中央领导的批示。

昭通鲁甸地震发生后,九三学社云南省委及时报送《关于鲁甸地震灾后重建工作的建议》,得到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并在鲁甸灾后重建中采纳了相关建议。

五年来,在省两会上,九三学社云南省委共提交集体提案81件,内容涉及科技、经济、法律、金融、生态环境、医疗卫生、人才培养、新兴产业发展等多个领域。其中,《关于以六大领域为先导,加快推进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的提案》《关于云南打造旅游小镇的提案》《关于促进工业园区建设的提案》《关于创新云南沿边开放模式的提案》《关于积极引导社会组织为云南省经济建设服务的提案 》5件提案,被省政协列为重点提案。《关于聚焦干细胞产业,抢占战略性新兴产业新高地的提案》《关于把云南建成面向中南半岛的“粮食物流基地”的提案》《关于推进云南花卉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建议》《关于控制物价过快上涨,切实保障群众生活,保证我省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等11件提案被评为省政协优秀提案。

勇于担当监督显威力

精准扶贫,精准发力。根据《中共云南省委关于支持各民主党派云南省委开展脱贫攻坚专项民主监督工作方案》,2016年10月,九三学社云南省委成立了专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九三学社云南省委员会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内容和任务分工。2016年12月,九三学社云南省委主要领导率全体班子成员和相关处室领导赴昭通市巧家县、昭阳区等贫困地区走访调研,全面了解昭通市的脱贫攻坚情况,同时在昭通市召开了九三学社云南省委对口昭通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联席会议,对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建立了相关的工作机制和保障机制。

2017年5月,九三学社云南省委主要领导再次率队到昭通继续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工作。调研组重点选择了巧家县开展调研,并深入到崇溪镇南团村、白鹤滩镇中村村民家中开展进村入户调查,并听取了县卫计局、财政局、扶贫办对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介绍。根据调研了解的情况,九三学社云南省委积极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助力昭通市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九三学社云南省委及各州市社组织担任各类特约人员的社员,充分发挥民主监督的作用,尽责履职,积极参加省、州市的各类监督、检查和行风评议工作,提出了有质量的建议和意见。

对自身内部,九三学社云南省委不忘监督。2013年,九三学社云南省委成立了监督委员会,建立健全了内部监督机制。制定了一系列工作规则,使内部监督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

擦亮品牌创新社会服务

在全省15个州市开展 “百名专家科技下乡”活动400余场,受益人数达7万余人。连续两年在6个州市九三学社组织所在地开展“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九三院士云南行”活动,共邀请和组织5名院士、20多位专家,分别在保山、昆明、红河等地授课、举行讲座近20场,受众达9000多人。

九三学社云南省委连续两年荣获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优秀组织奖;6个地方组织荣获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突出贡献奖。如今,“百名专家科技下乡”“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九三院士云南行”活动已经成为了九三学社云南省委开展社会服务工作的品牌。

从2011年11月起,九三学社云南省委与华宁县华溪镇签订了定点帮扶协议,共建“同心•示范点工程”,到2015年,九三学社云南省委与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合作,利用九三学社上海市委的人才、科技等优势服务云南贫困地区,为“科技入滇”搭建平台,“沪滇合作”项目启动至今,服务范围涉及自然灾害发生后的援建、义卖、捐款等。

九三学社云南省委的社会服务工作不再局限于开展医疗义诊、科普宣传,而是发挥人才优势,实实在在把九三学社的界别特色融入到云南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中。

截至2017年4月底,全省九三学社社员人数达到了4396人。他们中有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国家“千人计划”入选者等等。

未来五年是我省打赢脱贫攻坚战,闯出跨越式发展路子,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九三学社云南省委将继承和发扬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为把九三学社建设成“思想上坚定、履职上坚实、组织上坚强”的高素质参政党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