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新闻

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为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发布日期:2017-12-15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研究室

【字体:

【 颜色:

浏览量: ...

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为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在九三学社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2017年12月3日)

韩启德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九三学社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请予以审议。

本次大会,是在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中共十九大系统总结了过去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科学判断,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全党的指导思想,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全面部署,是中国共产党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必将指引和激励全体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断奋进!九三学社完全赞同中共十九大作出的各项决策和部署,衷心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弘扬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团结动员全社各级组织和全体社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不忘合作初心、勇担政治责任,总结社十大以来的经验和不足,研究部署今后五年的工作,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一、过去五年的工作

过去五年,社中央委员会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共十八大精神,围绕思想上坚定、履职上坚实、组织上坚强的参政党建设目标,提出一系列创新举措,推进一系列重要工作,取得一系列新成就,圆满完成社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开创了九三学社事业的崭新局面。

(一)不忘合作初心,思想坚定性不断增强的五年

五年来,面对改革发展中出现的各种复杂矛盾和困难,面对各种思潮不断涌现、亟需增强社会共识的形势,我们始终把思想建设作为自身建设的核心,以巩固思想政治共识为抓手,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广大社员“四个自信”和“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进一步夯实。我们探索并初步形成具有“九三”特色的思想建设思路和方法,为各项工作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和强大精神动力。

——以上率下,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自身建设的基础性工程。每年举行社中央领导班子战略研讨会,系统研讨思想建设思路,统筹规划,制定措施。召开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的常委会议,就广泛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作出具体安排。成立社中央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共十八大以来历次全会精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十九大精神等及时开展集体学习,不仅深化了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认识,也带动了全社的理论学习。

——丰富形式,持续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成立“社中央宣讲团”,采用“菜单点题”方式,在全社进行理论和模范人物事迹巡回宣讲120余场次,受众达2万多人次,对提高社员思想政治觉悟、坚定理想信念发挥了重要作用。大力开展九三学社优良传统教育。修订撰写《九三学社简史》《九三学社人物传略》《九三史话》,推进“九三学社人物丛书”编纂,启动“九三学社口述史”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隆重召开庆祝九三学社创建70周年大会,举办九三先辈诞辰纪念会。首批命名20个“九三学社全国传统教育基地”。全社各级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社史、继承优良传统活动。许多地方组织编写了本省市的社史或人物传记。通过社史学习,广大社员对九三学社发展历程有了更加清晰的理解,对九三先辈们的感人事迹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2014年至今共评选“九三楷模”40名,宣传先进人物,弘扬九三正气,增强了思想共识。各省级组织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为主线,开展系列学习教育和纪念活动,成效显著。

——勇于探索,多党合作理论研究持续深化。五年来,我们围绕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和多党合作基本政治制度、民主监督和法治建设等重大问题,开展理论课题招标,各地报送近100篇研究成果,其中“改革和完善基层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调查报告”“关于人大财政预算监督研究报告”等26篇被评为优秀论文。组织撰写质量较高的有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研究报告和论文,一些成果直接体现在社中央文件和领导同志讲话中。举办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专题论坛、九三讲堂、理论沙龙和各类理论研讨会等活动,开展理论研讨和交流。各级地方组织积极开展参政党理论研究,取得一定成绩。

——与时俱进,宣传工作不断创新。社中央和各级地方组织的媒体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突出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充分发挥舆论阵地作用。加强与各级各类媒体合作,充分利用新媒体,及时全面展示九三学社重大活动及相关工作。社中央网站发稿3万多篇,访问量700多万人次。30个省级组织和112个市级组织建立网站。各级组织开通微信公众号76个。“社员之家”平台工作初见成效,确定5个省36个市级组织作为试点。学苑出版社出版图书1800余种,有20多种图书获得各级各类奖项,多个项目列入国家出版重点规划,连续入选“中国图书世界馆藏影响力出版100强”。《民主与科学》杂志全新改版,质量不断提升,转载引用率提高,受到社内外读者好评。

(二)收获累累硕果,履职坚实性显著提高的五年

五年来,我们紧扣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新发展理念,围绕脱贫攻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家三大战略实施、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生态文明建设等重大任务,不断拓展工作思路,创新和完善工作机制,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等工作亮点纷呈,成绩突出。

——参政议政取得新成果。开展党派大调研和其它调研150余次,向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中央领导同志报送调研报告“直通车”建议101份。特别是历年的党派大调研成果,对国家相关战略、政策的出台和实施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如2015年“长江上游水利水电工程对全流域生态环境影响”提出的理念和建议,对国家制定“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产生积极影响。2016年“新型城镇化背景下社区治理与服务”,受到国务院领导高度重视,对相关政策的出台起到重要作用。2017年“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若干意见和建议作为制定政策和完善制度的依据和参考。

我们的许多专题调研成果,对解决相关领域问题、推动政府出台相关政策起到积极作用。其中,建设中国特色的国家层级战略科技体系、大力推进量子通讯技术发展、利用大数据等现代技术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推进黄河下游滩区扶贫开发、统筹川甘青交界地区藏区协调发展、促进农业绿色转型发展、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促进河西走廊节水农业发展、开展绿色建筑行动计划、加强海岸带治理以及实施黄土高原“固沟保塬”综合治理等建议,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不少建议已经得到落实和正在落实之中,或纳入了国家有关规划和相关部门工作部署。

不断加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升级信息工作平台,进一步完善信息奖励和信息选编机制。采编《九三学社信息》《九三学社信息专报》2627篇,225篇信息被全国政协采用,《实施粮食生产方式的转型升级》等16篇信息得到党和国家领导同志批示。部分信息为社中央在政党协商座谈会、政协协商会议上发言提供了参考或转化为提案。

——政党协商和政协协商展现新作为。社中央主要领导应邀参加中共中央举行的政党协商座谈会30余次,提出多项意见和建议,对中共中央不断推出标本兼治的改革举措,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问题有所助益。比如,我们提出的关于加大国有股权划转社保基金比例,以及以法治理念和方式不断增强政治、政府、市场和社会理性的建议,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决定中得到体现;关于处理好党内监督与其他监督的关系、监督不留死角、坚持监督与爱护并重等建议,在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文件中得到体现;科技管理体制改革的建议,很多内容被写入《国务院关于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的方案》;关于调整和完善农业扶持政策、调整粮食安全策略的建议,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得到体现;关于发展房屋租赁市场的建议,受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视,并对相关政策的出台起到推动作用;关于处理好科研经费存量与增量关系的意见,受到李克强总理重视,对完善科研经费管理起到积极作用。

提交全国政协提案403件,其中社中央提案238件,界别提案165件。《关于加强绿色农业发展的建议》《关于发挥市场配置科技资源的决定性作用,让创新活力竞相迸发的建议》《关于以市场为导向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的建议》,分别被列为十二届全国政协一次、二次和五次会议的一号提案,13件提案被全国政协评选为优秀提案,40件提案被列为全国政协重点提案。一些提案受到承办单位的高度重视,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有关部委或多次专门走访,或组织专项调研,落实提案建议。提交政协全会大会发言56篇,《点赞正能量厚爱正能量弘扬正能量》《敢于担当,从我做起,为建设科技强国建功立业》等大会发言引起强烈反响。

——民主监督开辟新领域。我们始终将民主监督寓于参政议政、政治协商和社会服务之中,围绕贯彻落实党和政府重大方针政策中出现的问题、司法领域和其他部门行业存在的问题等提出批评和建议。比如针对刑事案件涉案财产处理中的乱象,我们提出“关于规范刑事诉讼涉案财产处理的建议”,部分建议在中办国办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刑事诉讼涉案财物处置工作的意见》中得到采纳。担任各级各类特约监督人员的社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参加有关检查和监督工作,参与有关法律法规制定研究和重大案情调查,发挥了特约人员的作用。

2016年,中共中央赋予各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新任务,并将陕西省确定为九三学社中央对口监督省份。社中央成立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制定工作实施方案,组建专家组,完成建章立制、布点监测、入户调研、情况分析、对策研究等工作;以监督中共陕西省委和政府对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的执行和落实情况为主要内容,采取“定点监测、解剖麻雀”工作方法,一年多来累计开展10次专题调研,深入5市12县24村,访谈农户690户。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50余条意见建议,并对整改情况“回头看”,有效助力陕西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围绕“健康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和县级财政涉农资金整合使用”3个重点领域,动员全社21个省级组织开展调研、座谈,形成监督性调研报告。建议和报告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汪洋同志的高度重视,认为有深度,对改进工作有帮助,并将报告转有关部门提出改进意见。各省级组织也在本省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社会服务取得新成效。社会服务是民主党派履行参政党职能的一项重要工作。五年来,我们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挖掘服务资源,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更多把注意力放在困难群众身上,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社会服务工作取得新成效。我们确立了“常为常思、开拓创新;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借势借力、整合资源;品牌做精、新牌做响;不图虚名、力求实效”工作思路,在促进国家经济建设、社会进步的各项工作中做出积极贡献。

紧紧围绕中共中央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扶贫项目,累计争取财政资金1820万元用于社会服务。大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长期帮扶威宁草海保护和综合治理。帮助威宁引进投资31亿元,吸纳贫困人口就业451人,日产食用菌400吨,建设马铃薯种源基地968亩。持续智力支持黔西南美丽乡村建设和生态旅游。重点关注对口扶贫县中药材优势品种种植产业发展。广泛开展“九地合作”,已有20多个省级组织与50多个地方政府签订合作协议。“九广合作”“沪豫合作”等以科技资源助力地方产业发展,“沪滇合作”“京宁合作”焕发生机。实施“同心树人”教育扶贫项目,17个省级组织累计协调教师交流培训651人次。实施健康扶贫。继续开展“亮康行动”,在20省筛查32.8万人次,培训1472场,完成免费白内障手术6万余例。实施“同心康福”项目,救治脑瘫患儿433例,先心病患儿 136例,置换髋关节538例、安装假肢531例。服务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召开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为主题的社会服务工作论坛,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开展专题调研。以新疆和田肉苁蓉等沙产业为重点,助推地方经济建设。赴兵团举办义诊咨询活动,支持高等教育师资队伍建设。部分省级组织将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与科普、脱贫攻坚等工作有机结合,构建“就医、就学、就业”一体化扶贫,效果良好。创新科普活动形式,成立社中央科普工作委员会,指导和支持各级组织成立科普讲师团,建立科普工作基地。全社开展科普活动11708场,发放科普资料175万余份,累计受众219万人次,涌现出“院士专家健康科普巡讲”“革命老区健康行”“名家科普讲坛”“科普之旅”“名医工作室”“九三书屋”等富有特色的服务品牌。成立社中央促进技术创新工作委员会,整合社内科研与创投资源,主办2017年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组织多个社员项目参加高端人才科技成果展。围绕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智库建设等主题,组织外事出访活动7次,促进对外交流与合作。    

——创新工作理念,履职机制和方法更加完善。用理念创新和机制创新推动参政议政和各项履职工作,是社中央一贯坚持的工作思路。五年来,我们不断探索新办法新途径,进一步创新和完善工作机制,推动履职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进一步整合资源,凝聚力量。不断扩大调研工作参与面。关于“长江上游水利水电工程对全流域生态环境影响”的党派大调研,动员长江沿线14个省市组织、相关专家联合进行; “关于社区治理和服务”大调研,30个省级组织参与,成立40余个课题组同时开展调研;11个省级组织联动开展海岸带综合治理课题调研;三省四市社组织持续建言“黄河金三角”区域统筹协调发展。充分发挥专门委员会“智囊团”作用。各专门委员会积极参加社中央相关调研,自行设置研究课题调研;邀请政府相关部门和社外专家参与重要调研和议政建言。整合社内各职能部门力量,将社会服务、组织建设与参政议政结合起来,使各项工作相互配合、相互融通、相互促进。地方组织不断探索和创新工作协同机制。一些地方组织将社中央课题和当地党委、政协课题整合研究,上下共同发力,提高建言实效。通过整合社内外资源,凝聚社内外力量,集中优势力量攻关,多角度掌握情况,不仅使我社参政议政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而且大大增强了九三学社的凝聚力。

二是发挥优势,在优势领域发声。长期跟踪研究科技创新问题,对我国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科研管理体制改革、科技型企业发展等多项政策的出台和实施,起到良好推动作用。持续关注生态文明建设,围绕建筑、交通、工业、能源和服务业绿色发展,流域治理体制改革,生态补偿机制建设等建言献策,推动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发展。各专门和工作委员会聚集一大批专家和人才,在相关领域提出许多高质量参政议政成果。举办“科学座谈会”14次,弘扬民主科学优良传统,聚集社内外相关领域高层次专家,就一些重大科学技术问题和与科技相关的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经过几年努力,科学座谈会不仅成为社内外科学家交流科学思想、分享科研成果的重要平台,也成为我社高水平的建言平台。

三是抓住关键精准发力,在切实、管用上下功夫。调研选题上注重立意高、切口小,既勇于选择那些对全局具有重要甚至关键影响和人民群众迫切关心的重要问题,又善于“聚焦”,从关键性具体问题入手,由小及大,探索解决问题的抓手。调研指向上着力找到解决问题的“总开关”,在复杂矛盾和问题中辨别主次,寻找最关键、最突出和最能带动全局的因素,抓住“牛鼻子”精准发力,提出建议,起到“四两拨千斤”和“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调研方法上力戒走马观花、浅尝辄止,运用多种手段把调查研究做深做实做细,把情况摸准摸清摸透;开展基础性研究,注重长期积累。

(三)坚持人才强社,组织坚强性持续巩固的五年

五年来,我们制定和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的若干意见》,切实推进政治交接,全面加强组织建设,全面实施人才强社战略,全面提升社的组织化水平和整体运行能力,为履行职能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领导班子建设扎实推进。中央领导班子以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为重点,在完善主席会议和主席办公会议制度基础上,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沟通思想、交换意见、增进共识。每年召开战略研讨会,分析形势、研究社务、规划工作。完善中央常务委员会决策和工作班子职能,充分发挥中央常务委员作用。建立代表大会代表列席中央委员全会制度和委员建议案制度,为代表和中央委员参与社务决策提供新渠道。社中央领导班子统筹全社工作、动员全社力量的能力明显提升,领导力进一步加强。

——组织化水平显著提升。健全中央与地方组织联系机制,制定实施《九三学社中央领导联系地市级组织工作方案(试行)》,主席、副主席带头联系基层。成立组织建设研究中心,为全社组织建设提供咨询指导。加强组织协调,推动地方组织交流联动,特别是通过发动和组织省级组织参与社中央重大课题调研活动,鼓励和支持地方组织在参政议政、社会服务、人员培训等方面进行横向交流与合作。医疗咨询平台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成立社中央医疗咨询小组,部分省级组织初步建成地方平台。通过委托地方组织举办九三论坛、科学座谈会,实施“院士导师培养计划”,九三王选关怀基金会资助患病困难社员等,使全社的凝聚力和组织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内部监督工作有较大进步。推动省级组织社内监督机构建设,实现社内监督机构全覆盖。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基本实现社内监督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启动社内监督工作创新试点,探索内部监督新途径新方法并向全社推广。制定工作办法,圆满完成对30个省级组织的巡视督导工作,促进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和社中央各项工作的贯彻落实,推动地方组织工作开展,提高了组织凝聚力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人才队伍建设取得积极成效。社员结构继续优化,组织发展保持平稳健康态势。明确对新社会阶层代表性人士的发展政策。积极推进组织与社员信息管理系统开发应用。显著加大干部培训力度,举办或协办多期骨干社员培训班,培训学员2700人。成立社中央青年工作委员会,大力推进青年工作。截至目前已有22个省级组织成立“青工委”,为加强青年工作奠定组织基础。“青工委”探索建立“自组织、自发展、自管理”新模式,开展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成功举办三届全国青年论坛、上海“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论坛 ”、深圳“九三学社全国青年创新创业论坛”,调动全社青年社员的积极性,为青年社员成长提供平台、创造条件,增强了全社的凝聚力和组织活力。

——机关工作效能显著提高。各级机关普遍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制度规范体系,创新服务、开拓进取、工作卓有成效。连续三年培训省级以下机关专职干部700余人。选择82个市级组织,开展了富有成效的机关能力建设试点工作。分片区召开全国机关建设工作座谈会,组织各区域省市级机关进行多层级深入交流。创新开展全国机关建设交叉检查工作,全面推动各地机关之间直接学习借鉴、以查促改、共同提高。编撰《机关工作手边书系列》、制定《社内部分用语规范》,印发各级机关学习施行。持续开展信息化建设,组织管理、参政议政等信息平台在社内得到广泛应用。强化运行保障,编制《九三学社中央内部控制手册》,预算管理、决算和政府采购信息统计工作在中央和国家机关系统受到表扬。各级机关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截至2017年6月30日,全社共有30个省级组织、280个设区市市级组织、29个县级组织、167218名社员。社员中具有高级职称的94576人,占社员总数的56.6%,两院院士61人。有各级人大代表2381人,各级政协委员11885人;在各级政府和司法机关有6 名省部级干部,155名厅局级干部,993名县处级干部。五年来,广大社员在本职岗位奋发进取,建功立业,8名社员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4名社员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225名社员获国家科技奖,46名社员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1名社员获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社员程开甲获2013年度国家最高科技奖、2017年度八一勋章,潘建伟团队获201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应清醒地看到,在新的历史时期和新的艰巨任务面前,与中共中央、广大社员和人民群众的殷切期待相比,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不足: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吸引力和说服力有待进一步加强;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各级组织特别是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活力有待进一步增强;促进人才成长、使优秀社员脱颖而出、大有作为的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在中共从严治党和参政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地位更加凸显的情况下,如何进一步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加强作风建设和纪律约束,也需要进一步探索,等等。这些,都要在今后工作中逐步解决。

各位代表、同志们,回顾五年来的工作,我们深切感受到,九三学社发生了令人鼓舞的深刻变化,取得了来之不易、值得自豪的成就。这些成就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亲切关怀的结果,是党和国家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积极支持、大力帮助的结果,是全社各级组织团结带领全体社员锐意进取、顽强拼搏的结果。在这里,我谨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向中共中央,向全国人大、国务院、全国政协,向各兄弟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向所有支持我们工作的各部门各单位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向全社各级组织和全体社员,表示亲切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二、五年工作实践的主要经验和体会

总结五年工作实践,联系九三学社发展历程,我们在许多重大问题上提高了认识,探索和积累了新的经验。主要是:

第一,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九三学社应始终坚持的政治原则。

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追求民族独立、国家富强苦难而曲折的历史表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和中共十八大以来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充分证明,唯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使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九三学社所取得的成就也一再证明,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在中国历史进程中发挥作用、作出贡献的根本前提和政治基础,是我们最重要、最根本的政治选择和历史经验。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我们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亲历者、实践者,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维护者、捍卫者。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加坚决地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各项决策部署。

第二,坚持弘扬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是九三学社砥砺前行的重要精神支撑。

爱国、民主、科学是九三学社的创建缘起和历史传统,是九三人的精神基因和心灵家园,是贯穿九三学社历史的一条主线,也是激励我们积极履职尽责、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力量。在新的历史时期,弘扬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就是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就是坚持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相统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切实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政治责任;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为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作出不懈努力;就是贯彻科教兴国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弘扬科学精神、促进科技进步、培育科技人才,提高中华民族科学文化水平作出应有贡献。

第三,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九三学社实现参政党价值的必然要求。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九三学社各项工作的基本导向。偏离这个基本导向,我们的工作就会事倍功半,甚至南辕北辙。过去五年,我们围绕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提出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脱贫攻坚,“一带一路”等中心任务,思考、部署和行动,取得了可喜成就。中共十九大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科学判断,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规划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宏伟目标和战略安排。新时代要求我们在履职过程中,必须根据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紧扣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围绕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战略部署和重大任务,找准着力点,提出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可行性的意见建议,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贡献。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担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才能真正显示出九三学社的价值并把我们的光荣载入史册。

第四,坚持全面推动工作创新,是九三学社永葆生机的力量源泉。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力量源泉。顺应时代,直面挑战,勇于创新者兴;抱残守缺,墨守成规,固步自封者亡,这是一条不变的历史定律。过去五年,我们正是以理念创新、制度机制创新和方法创新为先导,从而使我们的事业和各项工作呈现出生机勃勃的局面。面向未来,我们必须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品格,敢于破除旧框框旧习惯,不断探索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努力开创九三学社各项工作新局面。

第五,坚持强化组织,凝聚全社力量,整合工作和资源,是九三学社推进各项工作的有效方法。

众志成城,其利断金。只有把全体社员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把全社工作和力量有效整合起来,我们的事业才能取得成功。过去五年,我们坚持调动全体社员积极性,不断增强组织动员能力,有效整合各项工作和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全面提高九三学社的工作能力和水平。我们必须牢固坚持凝聚全社力量、整合全社工作和资源的理念,坚持“全社一盘棋”,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和组织网络,加强各级组织间的统筹协调,改进沟通机制,积极搭建各种平台,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把全社整体力量发挥出来,促进全社工作再上新台阶。

第六,坚持实施人才强社战略,是九三学社事业兴旺、不断发展的基本方略。

人才是事业兴盛之本。造就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是九三学社建设与发展的根本性关键性问题。要使多党合作和九三学社事业得到传承和延续,就必须坚持实施人才强社战略,造就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的人才队伍。我们不仅要着力吸纳两院院士、重大奖项和荣誉称号获得者以及其他知名专家学者,也要积极主动吸引素质好、有潜力、尚在成长中的中青年人才加入社组织;我们既要继续以科技界人才为主要发展对象,也要重视吸纳其他领域的高层次人才。我们更要营造人才成长的优良环境,搭建人才成长的各种平台,畅通和扩展人才推荐和培养渠道,完善人才发现、储备、教育培养和选拔任用的制度机制,开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新局面。

以上六个方面,既体现我社在长期历史发展进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历史经验,又具有新时代鲜明的特征;既是全社同志共同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未来全社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遵循。

三、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再创佳绩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新时代、新起点,必须科学分析、准确把握九三学社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变化。

从世情看,当今世界正在经历广泛而深刻的变革。经济全球化不断发展,各国联系更为紧密,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的主题,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不可阻挡,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得到大多数国家的认同,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进一步提高,世界对中国的期待日益增强。与此同时,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贫富分化严重,贸易保护主义、民粹主义抬头,地区冲突和局部战争此起彼伏,恐怖主义、网络安全、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层出不穷,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   

从国情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的发展处于新的历史方位。中共十八大以来,我国取得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主要领域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人民生活不断改善,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人民获得感显著增强;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中华民族正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但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仍然面临一系列困难和挑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高,创新能力不够强;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仍然较大;社会矛盾和问题交织叠加,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复杂;化解矛盾、防范风险、维护国家安全任务艰巨。外部的诸多风险挑战与国内的改革发展稳定难题交织叠加,使我们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肩负的任务更加艰巨。

从中国共产党的理论与实践发展看,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就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度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推进多党合作理论和实践不断创新,使我国多党合作事业以新的内涵和面貌进入新时代。中共十九大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深刻阐述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所有这些,都为九三学社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综合判断,未来五年我们面临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优势与困难同在。谋划未来工作,既要有广阔的国际视野,又要深刻把握国内实际;既要自觉从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辨明历史方位、认清历史使命,又要根据九三学社实际抓住重点带动面上工作,真正做到牢记使命、立足当前、着眼全局,真正做到脚踏实地、不懈奋斗、有所作为,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思路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弘扬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充分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紧紧围绕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断开拓创新,切实履职尽责,加强自身建设,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肩负起参政党的光荣使命,关键在于把自身建设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根据多党合作和全社工作的实际,再创新局面,实现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新目标。这就是:成为政治清醒、信念牢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成为参政有为、履职有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成为科学民主、富有活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也就是成为思想更加坚定、履职更加坚实、组织更加坚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必须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社理论建设和工作实践的不变主题。深入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是全社思想建设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教育,凝聚思想共识,是夯实团结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根本举措。 

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必须在实践中砥砺提升履职本领。九三学社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九三学社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也负有十分重大的政治责任和历史责任。承担起重大责任,履行好职责,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多干实事、多做贡献,是我们的立社之基和价值所在。唯有如此,我们才能得到人民的认同,体现参政党的价值。我们必须不断提升政治参与能力和履职本领,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踏实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作用,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展现自身价值,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必须坚持人才强社战略。九三学社作为政党,人才是否充足、整体功能能否发挥,至关重要。人才强社战略实施十余年,极大地调动了社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了组织发展活力。今后,我们必须继续深入实施人才强社战略,着力打造一支坚强的人才队伍,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提供有力的人才和组织保障。

凝聚思想共识、提升履职本领、坚持人才强社,是相互依存、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共同构成我们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基本思路。我们要以此为抓手,紧紧围绕“思想更加坚定、履职更加坚实、组织更加坚强”的建设新目标,以搞好政治交接为主线,坚持一致性与多样性相统一、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履行职能与自身建设相统一,全面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和机关建设,以更大决心、更大勇气、更大气力实现各领域各方面的突破。

四、建设思想更加坚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

从思想上建党,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和政治优势。我们要借鉴中国共产党的有益经验,把凝聚思想共识始终放在首要位置,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以行动彰显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确保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根基牢固、薪火相传。

(一)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建立健全思想建设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

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九三学社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推进思想建设的必然要求。全社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共十九大精神,全面理解中共十九大报告内容,深化对中共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的认识,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主要矛盾的认识,深化对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历史使命的认识,深化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和战略安排的认识,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认识,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中共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

深入推进主题教育活动。认真学习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理论政策,认真学习社章社史,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始终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突出问题导向,坚持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内容与形式相统一,不断增强教育的说服力、感染力,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变为自主意识和自觉行动。把制度作为思想建设的硬约束,通过建立健全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不断提高思想建设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在意识形态领域积极传递正能量,主动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建立健全思想动态分析机制,密切关注网络舆情,了解和掌握社员的思想动态和愿望诉求。正确处理一致性与多样性关系,注意求同存异,营造宽松和谐氛围。增强政治敏感性和辨别是非能力,对涉及重大是非和原则的错误观点,必须旗帜鲜明地开展批评和抵制。

(二)加强理论和社史研究,为思想建设提供理论支撑和历史借鉴

思想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不断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要围绕凝聚共识、推动履职、指导工作的目标,侧重于多党合作和自身建设,侧重于民主法制建设,侧重于讲清道理,进一步加强理论研究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做好理论研究规划,培养理论研究骨干,充分整合和利用社内外研究力量。联系九三学社实际,深入基层开展调研,避免空洞的、一般化的说教;继续推进课题招标活动,提高理论研究质量,注重理论研究成果利用。社史是加强九三学社优良传统教育的重要教材,是推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的重要工具。继续推进“社史工程”,精益求精、确保质量,形成品牌效应;进一步加强社史研究工作机制建设,加强社中央对地方社史研究工作的指导;做好宣传普及社史知识;搞好重大历史节点和重要人物的纪念活动,使这些重大纪念活动与宣传工作及其它社务工作有机衔接。

(三)加强和改进宣传工作,讲好多党合作和九三学社故事

宣传工作承担着内聚人心、外树形象的重要任务。充分发挥社刊、网络、图书出版等媒体的宣传教育作用,广泛深入宣传中共十九大精神,广泛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广泛深入宣传多党合作和九三学社优良传统,广泛深入宣传社内先进典型和履职成果,推动全社形成昂扬向上、奋发有为、团结和谐的氛围。进一步加强与各级各类主流媒体联系,大力拓展宣传阵地,发出九三声音,以饱满的热情弘扬正能量。深入探索互联网等新媒体管理和传播规律,转型升级宣传工作平台,用好新媒体。注重用讲故事、举案例,现身说法等方法,使宣传平实生动、亲切感人,提高社员的关注度和荣誉感。

五、建设履职更加坚实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在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更加出彩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作用和价值,体现在履职尽责的水平和质量上。全社必须全面提升履职本领,发挥优势、突出重点、聚焦问题,广泛动员社内外力量,紧紧围绕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中共十九大确立的重大战略决策和部署,积极开展参政议政,扎实推进民主监督,认真参与政党协商和政协协商,让九三学社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更加出彩。

(一)锤炼调查研究硬功夫,不断提升参政议政能力

参政党要履行好参政议政职责,提出切实管用的意见建议,必须做好调查研究。要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地调查研究,力求把握真实情况。要认真规划、统筹考虑,进一步聚焦重大问题。围绕全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社会、民生领域的改革和建设,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科技体制改革,生态文明建设,精准扶贫,“三大发展战略”,防范重大风险等问题,深入调研,建言献策。围绕全面依法治国、司法体制改革,改革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和民主党派履行监督职能等方面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研究,为建设法治国家、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建设作出贡献。突出选题的问题导向,既强调前瞻性、全局性、战略性,又强调切口小、具有可行性。创新完善调查研究的各种工作机制,形成规范化的工作制度,使履职更加科学化和专业化。加强基础性研究,充分利用专业部门和智库的研究成果、资料和大数据。更好地发挥各专门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作用,动员和整合多方力量,培养一批政治素质高、专业水平高和议政能力强的参政议政骨干。加强议政建言工作平台建设,为广大社员履行职能创造条件。

(二)以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为抓手,努力提高监督本领和实效

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参与国家政治生活的新形式,是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新实践,我们必须坚决完成好这项重大任务。要以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对陕西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持续做实做精做细,深入研究陕西脱贫攻坚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将监督的过程变成共同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变成推动政策落实和制度完善的过程。鼓励支持担任各级各类特约职务的社员认真开展工作,充分发挥监督作用。积极探索民主监督的新途径新方法,不断提高监督本领和水平,为中国共产党打赢反腐攻坚持久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及各项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三)创新工作思路,探索完善社会服务新模式

社会服务是民主党派履行职能的重要内容,也是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一大特色。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不断探索完善社会服务机制和模式。加强工作整合,扩大横向合作,提升示范效应。聚力脱贫攻坚,深入推进贵州威宁、黔西南和四川旺苍的对口帮扶和定点扶贫,狠抓各项任务落实,做到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以打造旺苍农村集体经济示范区为突破口,积极探索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新思路。继续发挥科技、医药和高等教育的资源优势,以新疆为重点做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工作。继续推进科普工作的创新与发展,力争实现团队成员专业化、学科背景多样化、社会影响普及化。充分发挥促进技术创新工作委员会和医疗咨询平台作用,为需要帮助的成员及专家做好服务。继续巩固和深化“九地合作”“多党合作新农村建设”“亮康行动”“同心康福”等社会服务品牌建设。整合优化资源,进一步规范社会服务项目经费的使用。要加强与港澳台和海外各界友好人士的交流与合作,为祖国统一贡献力量。

六、建设组织更加坚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增强组织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

履行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历史使命和职责,迫切需要集聚更多的优秀人才,优化和巩固组织基础,增强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全社必须以提高“五种能力”为着眼点,着力推进人才强社战略,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加强机关的枢纽和服务作用,把全社组织化水平和整体运行能力建设推进到新的高度。

(一)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五种能力”

“五种能力”建设是新形势下中国共产党对民主党派工作的新要求,是民主党派增强自身素质的关键。要进一步强化领导机构职能,充分发挥领导班子核心作用,深化政治交接,全面提高领导班子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民主集中制是社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领导班子要充分发扬民主,集思广益,防止独断专行;同时善于进行正确集中,防止软弱涣散和各行其是。进一步提高领导班子的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把领导班子建设成为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的政治坚定、民主团结、求真务实、高效有为、廉洁自律的领导集体。

(二)进一步提升组织化水平,推进社内监督

进一步完善组织体系,建立上下联动、横向合作、有机互动的长效机制,提升组织体系的整体性、系统性和有效性。加强对基层组织的宏观指导和规范,创新基层组织活动内容与形式,突出自身特色,注重提高质量,不断提升基层组织的活力和凝聚力。加强基层组织制度建设,探索建立基层组织领导班子向社员大会报告工作、学习座谈、组织生活、组织发展、社籍管理等各项规章制度。继续推广社内监督试点经验,开展新一轮督导工作,探索工作评估机制,完善社内监督体系,丰富监督手段。进一步探索社内纪律约束机制,发挥纪律和规矩的正面引导和惩戒警示作用,推进同级监督,开展预防教育。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转变作风、端正学风、改进文风。

(三)进一步推进人才强社战略,努力造就高素质干部和人才队伍

社的发展,归根到底要靠高素质的干部和人才。要牢固树立以社员为本的理念,充分相信、依靠和服务社员,高度重视并维护社员的合法权益,反映社员的诉求,呼应社员的心声,不断增加社员的信任感和获得感。把牢发展社员的政策关和入口关,更加注重质量,更加注重保持特色,更加注重优化人才队伍结构,着力做好代表人士的发展工作,吸收更多品德优秀、业绩突出、具有较强参政议政和社会活动能力的高层次人才。加强基础性工作,加快建设组织与社员信息管理系统,加强数据收集、整理和分析应用,提高人才管理工作信息化水平。进一步加强青年工作,将青年工作与其他社务工作整体谋划和推进,相互促进、协同发展;努力搭建各种平台,积极开展培训和各种活动,为优秀青年社员成长和发展创造条件,增强社组织活力和发展后劲。

着力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科学谋划、加强协调、提早部署,逐步形成年龄层次、界别构成、知识结构、性别组成科学合理的后备干部队伍。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通过举办培训班、实践锻炼等方式,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综合素养和履职水平。

(四)进一步强化机关枢纽作用和服务功能,推动机关工作再上新台阶

机关是民主党派开展活动、履行职能的重要枢纽。要全面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效能型、廉洁型、和谐型机关,推进各级机关正规化建设。进一步完善机关制度规范体系,建立健全机关干部培训交流机制,加强机关思想、文化、作风和条件建设,着力增强机关干部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全面提升思想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继续推进机关信息化和“社员之家”平台建设,提升全社电子社务水平。充分发挥机关枢纽作用,增强服务和协调能力,为各级社组织提高履职水平、加强自身建设、推动事业发展,提供坚实高效的服务保障。

各位代表、同志们!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任务艰巨而繁重,前景美好而光明。我们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不进则退的危机感、勇于担当的责任感、不负重托的使命感,奋力开创九三学社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回顾历史、放眼世界,没有哪个文明像中华文明这样,历经几十个世纪的沧桑和磨难却能够绵延不绝,生生不息;也很少有哪个民族像中华民族这样,遭遇“数千年未有之大变局”却能够坚毅前行、革命开新,在饱经灾难后又重新屹立,再创辉煌。现代中国之所以发生这样的巨大变化,决定性的因素在于我们有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在于我们找到了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站在接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进入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关口,回首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的不平凡岁月,亲历改革开放带来国强民富的伟大进步和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向着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中国梦的新征程迈进,我们九三人比任何时候都更有信心、更有决心、更有底气!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需要包括九三学社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弘扬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团结一心、履职尽责、砥砺奋进,努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九三学社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