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率下,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自身建设的基础性工程

九三学社中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

发布日期:2017-09-04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

【字体:

【 颜色:

浏览量: ...

9月1日,九三学社中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月26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全社要认真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十九大和九三学社十一大胜利召开。

韩启德说,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内涵丰富、高屋建瓴,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我国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华民族将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如果说建国到改革开放以前,是“站起来”,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到上世纪90年代初,是“富起来”,接下来就到了“强起来”阶段。我们要站在为人类文明作新贡献的高度理解“强起来”。强起来不仅指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还应该包括科技、航空航天、国防以及文化软实力等。与此同时,我们应当充分认识到,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任何情况下都要牢牢把握这个最大国情,把握社会主义社会基本矛盾的新特征。“三个意味着”,为我们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国社会主义新境界提供了科学指引。

韩启德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做出新阐释、提出新要求,强调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且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之后要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一战略部署顺应人民对理想社会的追求,符合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憧憬,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极强的稳定性和延续性。坚持社会主义,就必然重视人民群众利益的实现,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确保人民群众获得更多幸福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优越性和旺盛的生命力已经并将继续得到越来越充分的体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仅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至关重要,也是对世界文明贡献中国智慧。

韩启德强调,九三学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适应时代新要求,深刻认识世情国情社情,牢牢把握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自信;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全面加强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为中共十九大的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丛斌、印红结合工作实际,畅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大家认为,讲话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题,准确把握我国所处的时代坐标,深刻洞悉社会发展内在逻辑,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把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一个新水平,为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奠定了坚实理论基础和思想引领。大家纷纷表示,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讲话精神,首先要领会其重大政治、理论和实践意义,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以更宽广视野和更长远眼光把握国家和九三学社未来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努力提高“五种能力”,把九三学社建设成为思想上更加坚定、履职上更加坚实、组织上更加坚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九三学社中央副秘书长兼参政议政部部长赵勇、办公厅主任苟红旗、宣传部部长穆建民、社会服务部部长徐国权、研究室主任郭悦等也在会上发言。(文/张博燕 摄影/ 胡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