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富形式,持续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杨钟健诞辰12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举行

发布日期:2017-07-15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

【字体:

【 颜色:

浏览量: ...

6月1日是杨钟健院士诞辰120周年纪念日。当天下午,纪念杨钟健诞辰12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出席会议并讲话。

韩启德指出,杨钟健院士的一生是一本厚厚的“大书”。书中有科学救国的爱国情怀、有专注如一的科学精神、有栽培桃李的育人远见,是“爱国、科学、民主”精神的先贤楷模,启迪、激励着后人。韩启德号召广大科技工作者继承和发扬杨钟健院士等老一辈科学家的科学精神,为科学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科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丁仲礼,中科院古脊椎所所长周忠和,西北大学副校长张云翔,北京自然博物馆馆长孟庆金,杨钟健之孙杨大同等在会上先后发言。

作为杨钟健诞辰12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组成部分,当天上午还举行了学术报告会。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郭正堂,重庆自然博物馆馆长欧阳辉,古脊椎所副所长邓涛、研究员徐星、张兆群、刘俊分别围绕中国土状堆积研究、小哺乳动物化石研究、恐龙研究、古两栖爬行动物研究、博物馆建设等内容作学术报告。山西地质博物馆为表达对杨钟健院士的敬意,向古脊椎所赠送了肯氏兽头骨化石标本。

同日还举行了《奠基伟业 传奇一生——杨钟健院士年谱及纪念图集》一书首发式。该书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收录了杨钟健生前珍藏的绝大部分书信、日记、著述和照片,同时参考很多回顾追念杨钟健生平的文章、年谱等已经出版资料,包括杨钟健夫人王国桢所作《忆往事》、杨钟健次子杨新孝所作《回忆父亲二三事》、《杨钟健与美国科学家的学术交流活动》等,力求以图文并茂的方式使读者对杨钟健传奇经历窥见一斑,听到一点历史的呼唤、感受一下科学前辈彼时彼处的情怀与志向,激励后人在追忆缅怀科学前辈追求真理、追求科学、自强不息、刻苦钻研的治学精神的同时,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

此外,山东省莱阳市人民政府在杨钟健院士发现和研究命名的新中国第一具恐龙骨架化石——棘鼻青岛龙化石产地莱阳白垩纪国家地质公园同步举办纪念会。会上宣读了《国土资源部关于命名山东莱阳白垩纪国家地质公园的决定》,与会人员参观了莱阳恐龙化石遗迹。

杨钟健(1897年6月1日—1979年1月15日)字克强,出生于陕西华县,1951年加入九三学社,曾任九三学社第四届中央委员会委员,第五届中央常务委员会委员。他是我国著名地质学家、古生物学家,曾任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重庆大学教授,西北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研究室主任、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所长,北京自然博物馆馆长,中国科学院编译局局长,1948年当选中央研究院院士,1955年被聘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杨钟健一生从事古脊椎动物学和中、新生代地层研究,成就卓著,生前发表学术论文及其著作674篇(部) 。

杨钟健院士诞辰12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由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中科院古脊椎所、中国古脊椎动物学会和莱阳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来自中科院、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西北大学、北京自然博物馆、重庆自然博物馆、中国古脊椎动物学会等单位专家学者,以及杨钟健亲属等近200人出席在京纪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