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富形式,持续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九三学社中央赴湄潭进行“全国传统教育基地”实地考察

发布日期:2015-05-12

来源:九三学社贵州省委

【字体:

【 颜色:

浏览量: ...

5月7日—8日,九三学社中央研究室主任、理论研究中心主任郭悦,九三学社中央研究室社史研究处处长昝建军在九三学社贵州省委主委、省农科院副院长黄宗洪,九三学社贵州省委秘书长李梓等的陪同下来到贵州省湄潭县,就湄潭浙大西迁办学旧址、浙大西迁历史陈列馆纳入九三学社中央“全国传统教育基地”事宜进行实地考察。

在湄潭县浙大西迁历史陈列馆,考察组一行听取讲解,参观文物史料,详细了解这段堪称中国高等教育史上具有举足轻重地位的历史及其旧址的保护情况。参观中,考察组成员対湄潭县城有这么深厚感人的历史表示非常感动,更为从这里走出的50多位院士以及取得的教学科研成就惊叹不已。

1940年春至1946年秋,为躲避抗日战争烽火,浙大师生在竺可桢校长的带领下,历尽千辛万苦辗转迁徙来到湄潭办学,七年间取得了浙大校史上最辉煌的成就。后来的科学泰斗如竺可桢、苏步青、王淦昌、谈家祯、卢鹤绂、陈建功、贝时璋以及诺贝尔奖得主李正道博士等当年都曾在湄潭工作和学习。其时湄潭的条件虽然艰苦,但师生们的科研成果显著,发表的具有国际水准的论文就有73篇,学术报告论文88篇,其中有的论文在世界都产生重大影响,如《中子与反质子》、《重原子核的潜能及其利用》、《射线对化学物质的影响》、《关于探测中微子的建议》等。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叶笃正、谷超豪、程开甲都曾经在湄潭教学和科研。一个县城聚集了如此多的科学巨匠,在中国乃至世界也不多见。其中,就有九三学社的社员如王淦昌、卢鹤绂、陈建功、涂长望、程开甲、陈吉余、谢炳义、徐僖、朱祖祥、王序等,他们为中国科技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 。

在陈列馆会议室,考察组听取了有关浙大西迁办学旧址保护工作情况介绍。湄潭县政协主席张志勇在讲话中表示,湄潭县非常重视浙大西迁历史文化的保护和传承。近年来,通过多方收集文物、整理资料,为申报九三学社中央“全国传统教育基地”累积了基础条件,同时也希望能得到九三学社的帮助和支持,完善相关资料和文物收集,让陈列史料更加丰富。

郭悦在座谈中指出:“七十多年前,中华民族的精英们为躲避战火,来湄潭办学、追求真理,对湄潭人民的包容和大度由衷地钦佩。浙江大学在湄潭办学期间,留下了大量的物质和精神财富,至今影响着一代代中华儿女。湄潭人民对浙大西迁文化的挖掘和保护做出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丰富的成果,陈列馆展陈科学、布局合理、史料翔实。今后将加大合作力度,做到资源共享,特别是加大对程开甲、陈建功等老一辈九三学社社员工作和学习的相关资料,进行深度挖掘,更好的传承和保护好这段历史,并加大对外宣传,使其发挥更好的社会功能和教育意义”。

湄潭县政协副主席黃正义、浙大西迁历史陈列馆馆长罗琴等陪同考察。(胡英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