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富形式,持续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赵雯副主席出席卢鹤绂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会

发布日期:2014-06-09

来源:九三学社上海市委

【字体:

【 颜色:

浏览量: ...

6月7日,由复旦大学、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主办,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协办的卢鹤绂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会在复旦大学隆重召开,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上海市副市长、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主委赵雯和复旦大学校长杨玉良到会并致辞。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原主委谢丽娟出席纪念会。

在致辞中,赵雯把卢鹤绂先生比作九三学社社员“心中的一座巍巍高峰”。她说,仰视这位在中国“第一个揭开原子弹秘密”,向世界“首次公开发表弹及堆大小估算方法”,首创“卢鹤绂不可逆方程”,“为新中国的原子能事业奠定科学理论基础”,培育出一批“两弹一星”领军人才的杰出科学家,思之念之,心向往之。

她说,卢鹤绂先生的耿耿忠心、铮铮硬骨、坦荡胸怀,呼唤着当代九三学社社员、广大爱国科技工作者、知识分子传承前辈薪火,担当历史使命,为实现“中国梦”,积极投身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不懈努力,追求卓越。

会上,卢鹤绂先生母校代表、明尼苏达大学物理天文系系主任Poling教授,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所长赵振堂,卢鹤绂先生家乡代表、山东省莱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长青,贵州省湄潭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勰致辞,卢鹤绂先生的学生代表、复旦大学原校长杨福家,家属代表、卢鹤绂之子卢永亮先后致辞。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陈立民主持会议。

纪念会上,《卢鹤绂先生纪念文集》正式首发,赵雯和杨玉良为其揭幕。文集共分三编,收录了近80篇卢鹤绂先生本人讲话、文章和各界人士对卢鹤绂先生的纪念文章。

在卢鹤绂生前工作过的复旦大学现代物理研究所前,也竖立起一座卢鹤绂先生铜像。杨玉良、赵雯和卢鹤绂先生家属代表卢永亮共同为铜像揭幕。九三学社复旦大学委员会代表、化学系系主任唐颐等在会上致辞。

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副主委周锋、原副主委张友隽出席纪念会。(张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