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富形式,持续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邵鸿出席纪念王淦昌诞辰110周年活动

发布日期:2017-05-31

来源:九三学社苏州市委

【字体:

【 颜色:

浏览量: ...

Get the Flash Player to see this player.

5月27日,纪念王淦昌诞辰110周年活动在常熟举行。全国政协副秘书长、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九三学社江苏省委主委、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周岚出席纪念活动。

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名誉主席韩启德专门为王淦昌先生诞辰110周年题词“殊勋耀华夏 大范垂后昆”。

上午,与会人员驱车前往常熟市支塘镇,参加王淦昌故居修缮启用揭牌仪式。

邵鸿代表九三学社中央为王淦昌故居揭匾,匾额由著名华裔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书写。

活动现场,邵鸿等参观了王淦昌故居的成列馆藏,深刻缅怀王淦昌先生丰功伟绩。邵鸿当场挥墨题词“功在华夏 名耀千秋”。

邵鸿等还与王淦昌先生家属在先生塑像前合影留念。

下午,纪念王淦昌诞辰110周年座谈会在常熟国际饭店举行。座谈会上,九三学社、中国科协、江苏科协、部分院士专家和领导以及王淦昌家属先后发言。

邵鸿代表九三学社中央讲话。邵鸿着重从九三学社的角度追忆了王淦昌先生的丰功伟绩。他指出,王淦昌先生不仅是卓越的科学家,同时也是杰出的社会活动家和民主党派代表人士。王淦昌先生是九三学社的骄傲,是全体九三人永远铭记敬仰的楷模。在他的身上,集中体现了中国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体现了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和精神。他强调,纪念王淦昌先生,就一定要继承和学习他的崇高精神,努力履行好参政党职能,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作出自己的贡献。

邵鸿指出,九三学社常熟支社的同志提出了设立王淦昌先生纪念馆的建议。中共常熟市委高度重视这一建议,专门成立王淦昌先生故居修缮小组,并把修缮工作列为2017年重点工程,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完成了故居内居民搬迁、故居设计与修缮、馆内布展等工作,使先生故居同时具有纪念馆和教育馆的功能与效果。这一过程本身就是多党合作实践的生动体现。

此次纪念活动由中共常熟市委员会、常熟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科协、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九三学社、中国核学会、中国物理学会协办,中共常熟市委宣传部、常熟市科学技术学会、常熟市档案局、支塘镇人民政府、九三学社常熟支社承办。九三学社江苏省委秘书长冯蜀陉、苏州市政协副秘书长、九三学社苏州市委专职副主委谢剑峰等参加上述活动。来自各级政府、高校和科研院所、有关协会学会以及王淦昌家属约150余人参加。

纪念活动期间,围绕“弘扬两弹一星精神 助力两聚一高建设”主题,还举行了纪念王淦昌诞辰110周年事迹回顾及美术作品展暨《王淦昌》画册首发式、苏州(常熟)首届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开幕式暨纪念王淦昌诞辰110周年报告会等多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