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富形式,持续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九三学社先贤”肖像画展开展

发布日期:2015-12-23

来源:九三学社北京市委

【字体:

【 颜色:

浏览量: ...

12月4日上午,“九三学社先贤”肖像画展在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所一层展览大厅开幕。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北京市委主委马大龙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马大龙说,此次画展不同于普通画展。首先,展出的肖像人物都是在新中国成立之初毅然回国的科学家或是某一学科的奠基人,科技领军人物。他们既是卓越的科学家,又是我国科学事业的开拓者。其次,展出的肖像人物既是科学先贤,也是九三先贤。他们当中有九三学社创始人、早期成员和各个时期的领导者,全部画作都是由九三人创作,九三人画九三人,包含着崇敬和怀念之情。马大龙指出,在九三学社这个群体中,荟萃了175位两院院士,其中有邓稼先、赵九章、陈芳允、王淦昌、程开甲5位“两弹一星”元勋,有王选、黄昆、谢家麟、师昌绪、程开甲5位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其中黄昆、谢家麟就是九三学社中科院委员会的成员,还有众多院士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等。此次展出的九三学社先贤中就有25位曾经在中科院工作过。他们是民族的脊梁,时代的楷模,是祖国的骄傲!是科学人的骄傲,更是九三人的骄傲!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参政党,九三先贤追求民主、追求科学、追求真理的严谨态度,科学救国、科教兴国、对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一片赤子之心,是九三学社、九三人以及每一位中国知识分子的共同特点,是我们永远学习传承的榜样。

中国科学院京区党委副书记马扬对“九三学社先贤”肖像画展的开幕表示祝贺。他说,举办这样的活动形式新颖、非常有意义。通过肖像画展的形式弘扬爱国主义情怀,让我们对中国梦的实现有了更高追求。在展出的画像中,我看到了很多熟悉的院士,感慨良多。通过这样的展览既可以激励九三学社社员爱国、爱党、爱社的情怀,同时对青年科技人员也有非常好的正能量作用。马扬预祝展览取得成功并希望“九三学社先贤”肖像画展继续到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展出。马扬盛情邀请今后有类似活动多到中国科学院举办,中科院京区党委和统战部将全力配合。

据悉,此次展览由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中国科学院京区党委共同主办,九三学社中国科学院委员会、中国科学院京区党委统战部共同承办,共展出54位九三学社先贤肖像画,展览将持续1个月。

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副主委常旭、秘书长刘永泰,中国科学院京区党委统战部部长欧云,九三学社中国科学院委员会主委王元青,以及近30名九三学社中国科院委员会社员参观展览。(王慧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