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富形式,持续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纪念黄国璋诞辰12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邵鸿出席

发布日期:2016-06-28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

【字体:

【 颜色:

浏览量: ...

6月28日,纪念黄国璋诞辰120周年座谈会在九三学社中央机关举行,全国政协副秘书长、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邵鸿在讲话中从黄国璋的成长经历、治学为人、学术贡献、爱国民主等方面全面回顾了先生光辉不凡的一生。邵鸿指出,我们怀念黄国璋先生,要学习他胸怀祖国、奋发图强的爱国情怀;学习他注重实践、知行合一的科学理念;学习他无私奉献、薪火相传的宽广胸襟;学习他热爱真理、追求进步的民主精神。邵鸿强调,以黄国璋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和爱国民主人士,立场坚定、爱憎分明,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追求真理、追求进步,不断进取、勇于创新,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应该时刻铭记黄国璋先生的崇高风范,传承黄先生“一片丹心照方隅,满腔心血付桃李”的人生境界,秉承爱国为民、求实奉献的人生信念,在民主与科学的道路上,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谱写出精彩纷呈的人生。

北京师范大学地理与遥感科学学院原院长杨胜天在发言中讲述了黄国璋先生两度担任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系主任期间,用现代地理思想完善本科教学计划,系统介绍西方人文地理学术思想,积极推进地理教育从传统地理学向现代地理学的变革。

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原副所长唐登银在发言中指出,黄国璋先生在艰苦条件下对中国地理研究所的筹建、运行和管理倾注了全部心血,先生及其领导的中国地理研究所对中国地理学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陕西师范大学退休教授张远广曾经是黄国璋先生的学生、助教、秘书。他回忆并分享了先生在陕西师范大学任教的14个春秋,归纳总结了黄国璋先生在教师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全国协作编写教材、学生思想品德教育等5个方面所留下的宝贵财富。

刘荣汉是九三学社中央第五任秘书长,他说,黄国璋先生作为第一任秘书长是开创者,我是继承者。我们纪念他很重要的一个事情就是整理过去的资料,将先生的感人事迹如实整理,传给后人。

湘潭东山学校校长王辉,黄国璋先生之子黄力民,学苑出版社社长孟白,九三学社中央社史研究中心研究员李书,陕西师范大学旅游与环境学院副院长周正朝,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院长、九三学社北京师范大学委员会主委吴向东,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部长穆建民等先后发言,表达对黄国璋先生的怀念与崇敬之情。

黄国璋(1896年8月—1966年9月)湖南省湘乡县(今湘乡市)人,是我国著名地理学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知名爱国民主人士、九三学社创始人之一。

座谈会由九三学社中央研究室主任郭悦主持。陕西师范大学旅游与环境学院办公室主任郑海博,北京师范大学体育与运动学院教授、九三学社北京师范大学委员会副主委纪仲秋,九三学社湘潭市委原副主委张晋安,黄国璋先生亲属,九三学社中央机关工作人员共30余人参加座谈会。(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