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探索,多党合作理论研究持续深化

陈锡文作客九三讲堂:城镇化进程中的“三农”问题

发布日期:2013-07-04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

【字体:

【 颜色:

浏览量: ...

7月3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作客九三讲堂,主讲城镇化进程中的“三农”问题。

陈锡文演讲的中心是城镇化进程中的“粮、地、人”三个重要问题,即城镇化进程中粮食等主要农产品供求关系问题,土地问题,以及农民如何转成市民的问题。陈锡文分析了近些年粮食产品需求上升的三大主要原因:一是居民对动物蛋白的需求增加,二是以粮食为原料的工业发展加快,三是农民转为市民,饮食结构发生变化。陈锡文认为在城镇化进程中要确保粮食安全,口粮部分必须自给自足,工业用粮可以依靠国际市场。陈锡文指出,世界范围内的城镇化中有两大共性值得注意:一是对土地产权的保护,二是土地利用要符合用途管制原则。城镇化进程中要注重自由与管制之间的平衡,也即公权与私权的平衡。为达到这种平衡必须通过科学、公平公正、公开透明,做好规划。陈锡文认为要尤其重视人的城镇化,这其中要处理好农民转化为市民过程中的就业、住房、社会保障以及子女教育问题。陈锡文还就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的流转、土地金融、农业经营制度等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

与会人员就农民宅基地流转、耕地红线、人口政策等问题与演讲嘉宾进行了交流互动。

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九三学社中央原副主席王志珍出席会议,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主持会议。

部分在京社员以及来自九三学社中央、九三学社北京市委机关工作人员共100余人聆听讲座。(张于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