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探索,多党合作理论研究持续深化

九三学社中央科技专门委员会举办第二期科技沙龙

发布日期:2014-07-18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

【字体:

【 颜色:

浏览量: ...

九三学社中央科技专门委员会和九三学社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支社7月16日在九三学社中央机关联合举办科技专门委员会第二期科技沙龙。沙龙开始前,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看望了出席人员并与专家进行交流。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参加了沙龙活动。

本期科技沙龙以“智慧医疗创新,数据云端展望”为主题展开探讨。九三学社中央科技专门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柴文忠主持沙龙。科技委委员、工信部电子元器件行业发展研究中心总工程师郭源生,特邀社外专家、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副院长王映辉分别作主题发言。

郭源生主讲的题目是“加快智慧医疗体系建设,促进养老服务理念创新”。他从分析我国健康养老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入手,认为在我国已经将养老模式确定为“居家养老、社区慰老和科技助老”的前提下,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和产品 ,结合服务模式创新,建立一个协同关系的智慧医疗体系,用科技手段实现“我的健康我知道,我的健康我管理”,必将为解决健康养老问题提供有效方法。他指出了当前智慧医疗存在的标准难于规范和统一,功能设计思路混乱,缺乏管理理念,信息安全难于落实等问题。他建议推行全面市场化管理:严格界定与划分医疗器械和消费电子产品,降低产品准入门槛;用市场化手段,通过行医条件和标准来制约和管理医生行为,解除医院围墙式管理,建立家庭医生制度,把医生从危机、危险、危害中解放出来。

王映辉在题为“医学信息学•大数据•云梦想”的报告中,阐释了大数据与医疗健康的概念及应用,描述了中医学特性与信息特征,结合中医药自身发展特点针对既往以RCT研究为主的研究思路提出了改进意见。他还结合广安门医院临床科研实际,以知名老中医经验总结、验证和全模式研究为例阐述了中医临床信息学研究基础,并就中国中医科学院计划筹建的国家中医药临床数据中心进行了系统阐释,描绘了融病人、医院、医生、卫生管理部门于一体的,既符合医疗卫生体制改革需求,又能体现中医信息共享的云计算与中医云梦想。最后对全民健康云——全生命周期健康信息管理,建立统一的基于云平台的数据中心等进行了展望,提出技术不应成为人类功能的替代,而应当帮助人提高功能。

与会人员踊跃发言,科技委委员、中科院过程工程所研究员郭力围绕中医信息属性客观衡量评价指标进行了询问和探讨;特邀社外专家、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陈志诚阐述了数据分享和中医信息学学科建设的必要性、可行性;特邀社外专家、联想集团智慧医疗部经理程远智对软硬件合作和可穿戴设备进行了展望;科技委委员、广安门医院科研处处长宋坪对符合中医药自身发展特点的科研思路、方法与信息技术的结合进行了总结回顾和评价;广安门医院支社主委曹建荣对智慧医疗创新的相关内容进行了补充。

九三学社中央副秘书长兼参政议政部部长赵勇肯定了科技委和广安门医院支社联合举办科技沙龙的形式,认为这种创新提高了九三学社中央议政工作的参与度,也是九三学社中央联系群众的一种有效形式。他进一步介绍了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大数据的相关调研和成果应用,希望科技委进一步深化研究,形成高质量的参政议政成果。

柴文忠在最后总结中就如何进一步做好有关调研做出了部署。

本期科技沙龙由九三学社中央科技委委员宋坪和郭源生策划,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支持,在科技委第一期以大数据相关技术为主题的科技沙龙的头脑风暴和思维碰撞的基础上,以医疗为切入点进行聚焦。在形式上,不仅与广安门医院支社进行联合,而且还借助了国家知识产权局、中科院、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委、北京邮电大学、联想集团、万国数据集团、中国网络保健院、紫色医疗公司等诸多社内外专家的力量。这些都使得科技委科技沙龙的议政形式不断丰富、议政内容更加深入。

九三学社中央科技委王培德、崔凯、黄宇平、曲伟、邬玉良、周鼐、邹迎,广安门医院支社部分社员,特邀社内外专家以及社中央机关干部共40余人参加沙龙。(宋坪 陈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