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探索,多党合作理论研究持续深化

九三学社中央科技专门委员会举行第一期科技沙龙

发布日期:2014-06-12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

【字体:

【 颜色:

浏览量: ...

九三学社中央科技专门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柴文忠主持沙龙。

工信部电子元器件行业发展研究中心总工程师郭源生做“物联网核心技术与应用”报告。

中科院计算所计算机体系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张云泉委员做“高性能计算机的发展趋势分析与展望”报告。

北京中科同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邬玉良做“大数据的数据安全问题探讨”报告。

九三学社中央科技专门委员会第一期科技沙龙6月10日上午在社中央机关举行。本期科技沙龙以大数据相关技术为主题展开探讨。九三学社中央科技专门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柴文忠主持沙龙。工信部电子元器件行业发展研究中心总工程师郭源生委员、中科院计算所计算机体系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张云泉委员和北京中科同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邬玉良委员分别作主题报告。

郭源生的报告题目是“物联网核心技术与应用”。他在报告中围绕物联网的核心关键技术、国内外发展现状、各领域应用实例等做了详细而生动的讲解。他总结出当前我国物联网存在的六大问题:一是缺乏完整、系统化的标准体系;二是信息安全的问题亟待解决;三是商业模式需要创新;四是物联网行业缺乏技术领军人物和高端复合性人才;五是基础元器件传感器、系统、维护等成本居高不下,导致系统成本较高,推广阻力大,仅限于示范工程,难以全面普及和广泛运用;六是国内外产业链的问题与矛盾突出。他认为,应当发挥政策引导和协调作用,促进物联网产业链协同发展,建议由国家设立专项资金或专项基金,作为产业化扶持和引导资金;建立科技成果产业化、科技成果转化引导性政策;尽快组织有关单位和专家,制定行业产品技术标准,减少杂乱现象;加大扶持行业内生产型的龙头企业,形成产业化示范带动作用;建立多个产业化示范基地和地区,以资本市场为纽带,通过市场化手段进行企业整合,改善行业分散状况;大专院校设立物联网专业和开设相关基础课程,重点培养高技术人才;组建产业联合会或产业联盟,积极为行业内企业提供技术与人才信息服务、技术引进与指导、行业标准审查与修订等等。

张云泉以“高性能计算机的发展趋势分析与展望”为题,从中国高性能计算机排行榜TOP100的性能、厂商数量份额、厂商性能份额、制造商、应用领域等方面分析了我国高性能计算机的发展趋势。他建议,应该制订高性能计算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和战略,统筹全国高性能计算的发展;成立国家高性能计算咨询专家委员会,作为制订中长期规划和战略的执行机构;成立若干并行软件国家工程中心,统筹全国各行业并行软件的研究、开发、推广和应用;对已经设立的8家国家超算中心,应纳入国家科技部的基础设施范围,给以持续经费支持,发挥长期效益;应分清云计算、大数据与高性能计算之间的关系,协调发展。

邬玉良报告的题目是“大数据的数据安全问题探讨”,他认为网络信息安全层次有六个层面:应用软件、网络安全防护、容灾备份系统工具、数据库、操作系统、CPU。要做到真正的网络信息安全必须保证每一个环节都安全。也就是说不仅要在应用软件和网络安全防护上下功夫,容灾备份和数据库、操作系统、CPU也同样重要,而数据备份是目前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目前,应用软件和网络安全已经实现了全部国产化,但是第三层容灾备份系统工具的国产化不到10%。国家投入大量的资金来支持数据库、操作系统、CPU,结果收效甚微,我们红旗操作系统,也倒掉了。事实一再证明,追求高大上,先从底层CPU支持产业发展,这样违背技术与产业发展规律,是不会成功的。他呼吁,应当把最关键、最重要的数据容灾备份做好,这才是实现安全的上策。

主题报告后,与会人员踊跃发言,围绕主题展开了热烈探讨。

九三学社中央副秘书长兼参政议政部部长赵勇肯定了科技沙龙这一参政议政新形式,并感谢九三学社中央科技专门委员会提供的宝贵学习机会。他介绍了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大数据的相关调研,希望社中央科技委能将现有的成果转化成提案和信息,同时进一步结合社中央的调研深化研究,形成更多参政议政成果。

柴文忠在最后总结中就下一步如何做好有关调研,形成提案和信息做出了部署。

科技沙龙源起于九三学社中央科技专门委员会微信群中众多热心委员的倡议,得到了社中央有关领导和社中央科技委领导的大力支持。沙龙进行的实况通过社中央科技委微信群进行了实时发送,一些未能亲临会场的京内和京外委员也在微信群里进行了热情参与。沙龙结束后,主题报告在第一时间通过电子邮件传送到各位委员手中。很多委员认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这种全天候微信群讨论确定共同兴趣点、举办科技沙龙深入探讨、电子邮件+短信辅助沟通的参政议政平台创新提高了委员的参与度、增强了组织的凝聚力,对于提升委员参政议政能力、创造更多参政议政成果很有帮助,希望科技沙龙能在逐步完善中坚持开展下去。

九三学社中央科技专门委员会委员王静、曲伟、宋坪、周鼐、郭力、黄宁燕、黄宇平、彭兴礼、洪之旭,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王元丰、副巡视员张瑛,办公厅副主任张魁林,社会服务部副部长王金茹及机关干部共30余人应邀参加沙龙。(陈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