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政议政取得新成果

赖明:推动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发展要做好“减法”和“加法”

发布日期:2016-04-28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

【字体:

【 颜色:

浏览量: ...

4月20日至22日,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带队赴河南三门峡、山西运城就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调研时强调,要做好行政审批的“减法”和市场配置的“加法”,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强化市场配置资源的重要作用,推动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发展。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主委、省政协副主席张亚忠,九三学社山西省委主委、省政协副主席刘滇生等陪同调研。

调研组先后来到河南三门峡蒙华铁路MHTJ-13标段三工区(黄河公铁大桥)、山西运城国家现代苹果产业技术体系运城综合试验站、黄河金三角国际果蔬物流港等地,实地考察了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项目实施情况。

在两地召开的座谈会上,调研组一行听取了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规划实施情况,调研组专家与当地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展开了讨论。在听完汇报后,赖明指出,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协调统筹发展工作在三省四市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也面临着不少困难和问题。实现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协调发展的关键是要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真正起决定性作用。要站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区域合作协调发展的重要示范性意义。一要将“自下至上”与“自上至下”相结合,发挥四市的主观能动性,探索区域合作发展新路径,争取国家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二要将做“减法”与做“加法”相结合,在行政审批上多做“减法”,在市场配置资源上多做“加法”,逐步减少行政审批方式配置公共资源,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三要从小处做起,虽小但要做实。从区域内的果业、旅游、金融等产业中发现亮点,不断做大做强。四要面面点到,点上发光。以点带面整合资源,建立区域统筹协调机制,努力为跨省区域合作发展开辟新的路径,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五要整合社会力量推动行政力量的整合,把行政治理转化为市场治理,进一步推动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发展。

在两地调研期间,赖明分别与中共三门峡市委书记赵海燕、中共运城市委书记王宇雁等党政领导同志进行了会谈,了解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以及九三学社市级组织发挥作用的情况。

九三学社中央副秘书长兼参政议政部部长赵勇,九三学社中央科技专门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柴文忠、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专职副主委陈志民及调研组专家等参加。(文/胡译戈 摄影/胡译戈 葛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