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政议政取得新成果

赖明副主席带队赴豫鲁两省黄河滩区调研

发布日期:2014-08-27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

【字体:

【 颜色:

浏览量: ...

赖明副主席一行考察河南濮阳市徐镇“同心昆吾社区”。

赖明副主席一行考察河南濮阳市梨园乡汇源集团项目。

赖明副主席一行考察山东菏泽市焦园乡南美白对虾养殖基地。

赖明副主席一行与菏泽市董口镇赵李营村农户交谈。

赖明副主席与河南濮阳市张庄乡前房村农户交谈。

8月20日至23日,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率调研组赴河南、山东两省就黄河滩区扶贫开发问题进行专题调研。

调研组先后深入黄河滩区腹地河南省濮阳和山东省菏泽两市,考察多个当地扶贫开发产业,进村入户了解当地贫困状况。赖明一行先后走访考察了濮阳市范县张庄乡前房村、张庄乡浙豫木业城、陈庄镇邢庙村、陈庄镇羊二庄社区,濮阳县梨园乡汇源肉羊养殖项目、梨园乡段寨村、徐镇同心昆吾社区;菏泽市东明县焦园乡南美白对虾养殖基地、长兴集乡李焕堂村、七号新村,鄄城县旧城镇七街村、董口镇赵李营村等。考察期间,调研组参加濮阳市、菏泽市党委和政府举办的调研座谈会2次,听取了当地党政领导同志、发改委、扶贫办、环保局、林业局、农业局、旅游局等政府部门和相关企业的情况介绍,详细了解黄河滩区的农业生产、产业发展、扶贫开发、教育、就业、卫生以及生态保护和水患灾害等情况,与干部和村民代表接触交谈,为做好黄河滩区扶贫开发的议政建言广纳良策。

在调研和座谈中,赖明指出,黄河滩区群众为黄河安澜和黄河下游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但受地理位置、历史因素等影响,滩区发展长期滞后于其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滩区群众收入偏低、生活困难,已成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块短板,亟需得到关注,加快脱贫致富的步伐。赖明强调,做好黄河滩区的扶贫开发工作,一是中央和地方政府都要高度重视,从战略定义和战略思考上作出总体规划,慎重考虑黄河滩区发展面临的众多不确定因素;二是要明确黄河滩区未来发展方向和发展定位,进而调整发展思路和发展方式,并出台相应政策措施;三是要紧密结合黄河滩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依靠产业发展带动经济发展,选好适宜产业,走产业扶贫道路,要因地制宜地发展滩区木业加工、畜牧和水产养殖等产业;四是要加大黄河滩区义务教育和职业教育投入力度,提升滩区群众的素质,为获取更多就业机会和更高劳动价值创造条件,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五是要大力发展服务业、旅游业等第三产业,引导滩区群众向滩外转移就业,解决好“人往哪里去”的问题。

调研组一行在山东菏泽召开座谈会。

调研组一行在河南濮阳召开座谈会。

8月20日上午,赖明一行特赴安阳,会见安阳市委书记丁巍,并召开座谈会,就文化旅游、农业发展、职业教育等问题交流意见和看法。赖明建议,安阳要围绕文化旅游资源、农业资源做好文章,有针对性地发展特色教育、职业教育,推动人才转型,为安阳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人才保障。九三学社将充分发挥自身的人才优势,积极提供智力支持,竭尽全力推动“九安合作”,继续为安阳的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为安阳民生的进一步改善贡献力量。

社中央副秘书长兼参政议政部部长赵勇,国务院扶贫办规划财务司副司长王全兴,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教授、社中央人资环委员会主任周建军等参加调研。河南省政协副主席、社河南省委主委张亚忠,社河南省委专职副主委陈志民,河南省扶贫办总经济师阎俊才,濮阳市委书记段喜中,濮阳市委副书记、市长赵瑞东,濮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贾祖贫,濮阳市副市长吴新普,菏泽市政协主席刘勇,菏泽市委副书记解维俊,菏泽市副市长王桂松,社山东省委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王博,黄河勘测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教授级高工马跃生,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副总工、教授级高工张俊华,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工力动学所副所长杨勇等随同调研。濮阳、菏泽两市相关市、县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调研并介绍了情况。(刘相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