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政议政取得新成果

丛斌副主席调研农业面源污染问题

发布日期:2014-04-01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社会服务部

【字体:

【 颜色:

浏览量: ...

调研组一行参观中鹤集团

调研组一行参观冠县县城生态水系工程

调研组一行参观张雪岩纪念馆

调研组一行观察农田土壤状况

在湖州市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中心调研

在湖州市南浔区菱湖精鑫生态生猪养殖场调研

在桐庐县环溪村调研

3月21日至29日,全国人大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率九三学社中央调研组赴豫鲁浙三省就新农村建设中农业面源污染问题进行专题调研。

丛斌一行先后深入河南鹤壁市宝山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及年产10万吨1,4-丁二醇项目、浚县中鹤集团、中鹤社区、中鹤牧业30万只肉羊养殖项目、浚县水峪新村;濮阳市西赵楼村、雨泽牧业、领锐牧业;山东冠县县城生态水系工程、田马园村、刘屯村、寿光县三元朱村、桑家村、寿光蔬菜产业集团现代农业产业园、羊口垃圾中转站、牟山水库、和润养殖场、凌河儒林标准化种植园区;湖州市菱湖精鑫生态生猪养殖场、湖州市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中心、杭州市桐庐县环溪村、荻浦村、分水镇大路粮食生产功能区、万强农庄等地,看企业、进大棚、访农家。每到一处,丛斌一行都详细听取县、乡、村及企业负责人情况介绍,与农民面对面交流,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各市农办、环保局、畜牧局等相关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全面了解新农村建设规划编制情况,村容村貌,农民生活垃圾处理,生活污水排放,农田土壤状况,作物种植中化肥,农药施用种类、数量、方法等,畜禽养殖集约化程度,储粪池建设,液态粪水排放情况以及当地针对面源污染问题采取的措施、防治的难点和建议等。丛斌一行还参观了张雪岩纪念馆、梁希纪念馆等地,并听取了九三学社河南省委有关“同心•康福行动”的工作汇报。

丛斌指出,中共十八大报告提出确保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难点和关键在农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新形势下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必然要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面临着生态破坏、环境污染等突出问题,农村面源污染成为建设新农村的瓶颈,是新农村建设中亟需解决的问题。治理农业面源污染要站在加强农村社会现代化治理体系的高度,因地制宜,依靠产业支撑,走生态循环农业的可持续发展道路;要加强科普工作,建立农业职业技术学校,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农民是治理农业面源污染的主体,要改变居民的生活方式,摒弃过度消费的生活习惯。九三学社将积极参与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示范点建设工作,探索九三学社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新的切入点。

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武维华参加在浙江桐庐的调研。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主委张亚忠、九三学社山东省委主委王随莲、九三学社浙江省委主委姒健敏等分别陪同调研。九三学社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徐国权、副部长王金茹、中国农业大学教授高振江、林启美、吴学民等参加调研。(杨丽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