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政议政取得新成果

韩启德主席赴广东调研“新型城镇化与社区服务业发展”课题

发布日期:2016-04-01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

【字体:

【 颜色:

浏览量: ...

韩启德主席在深圳南岭村考察 

韩启德主席在珠海香洲区狮山街道考察

韩启德主席在珠海前山街道春晖社区考察

韩启德主席在珠海前山街道梅华城市花园考察

韩启德主席在广州中海康城社区与社区居民交谈

赖明副主席考察广州逢源街

珠海座谈会现场

广州座谈会现场

2016年3月27日至31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率队,就“新型城镇化与社区服务业发展”课题赴广东省深圳市、珠海市和广州市调研。

27日至28日,韩启德一行在深圳彩生活服务集团集中管理中心、碧水龙庭小区、南岭村和大运软件小镇等地了解“互联网+物业管理”模式、社区服务中心运行状况;28日至29日,在珠海香洲区狮山街道、前山街道春晖社区和梅华城市花园等地考察,并与当地有关部门、企业和社区代表开展座谈,了解居家养老信息化服务平台、“政民通”互动平台、“一键通”居家养老平台、邻里中心、智慧社区建设等情况。30日上午抵达广州后,调研组前往中海康城社区、金花街、逢源街等地,考察了家庭综合服务中心运行、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一站式”政务服务等情况,并于30日下午与广东省、广州市两级政府部门和企业代表进行座谈。

在调研和座谈中,韩启德高度肯定了三地在社区治理与服务工作方面取得的成效。他指出,社区服务涵盖内容很广、涉及部门众多,与百姓民生、基层治理和社会稳定紧密相关。随着社会发展、民众生活需求日益多元、人口老龄化提前到来,社区服务重要性愈加凸显。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增大的背景下,发展社区服务也利于发展生活服务业、刺激消费、促进就业。然而,发展社区服务的挑战和难度也很大,不仅要完善社会治理,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创新社会治理体制”,还要有效协调政府各部门间、政府与市场间、政府管理与居民自治间关系,更要适应新形势、满足新需求。韩启德强调,传统文化中基层社会自治的历史积淀,成为我国独特的基因优势,加之党在人民群众中崇高的威信、建国以来的有益探索、信息技术的发展应用等,为开展社区治理、发展社区服务提供了有利条件。实践证明,广东等地在社区治理和社区服务方面有很多好的作法,已经并可继续为全国创造更多先进经验。在国家层面,相关部门和研究机构针对社区服务的研究仍然较少,为深化课题、找准问题,九三学社还将在其他地区继续调研,吸收各地经验作法,并积极跟踪广东下一步的工作及成效,力求在此基础上形成一份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促进社区治理和社区服务发展贡献力量。

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在调研座谈会上介绍了党派大调研背景和课题意义。他说,自1993年起,各民主党派中央就围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以及关系民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在中共中央统战部支持下开展一年一度的党派大调研活动。十八大之后,这项制度更趋完善和规范。2016年,中央统战部与九三学社中央就“新型城镇化与社区服务业发展”课题联合开展调研。围绕此选题,九三学社中央成立调研课题组,自去年年底以来已先后在广东深圳、北京、浙江嘉兴和宁波等地开展前期调研,并发动各省级组织广泛开展调研,重点关注新型城镇化背景下社区治理与服务发展的现状、具有代表性的经验,以及体制、机制、制度、技术等方面面临的实际困难。

中共中央统战部一局副局长付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法规司巡视员王志宏,国家发改委发展规划司副司长周南,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副司长汤晋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规划财务司副巡视员明瑞锋,财政部社会保障司优抚救济处处长姜宇,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调研员马晓慧,九三学社中央社会建设专门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陆杰华,九三学社中央人口资源环境专门委员会副主任、远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利浩,中科院自动化所机器人中心副主任、中科院自动化所-中科大联合实验室副主任乔红,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陈幽泓,九三学社中央副秘书长、参政议政部部长赵勇等参加调研。

广东省副省长何忠友,广东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广东省委主委姚志彬、广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唐晓萍,以及深圳、珠海、广州三市党政有关领导同志等陪同调研或参加座谈。(文/谭凯 摄影/陈利浩、陈克文、谭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