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监督开辟新领域

赖明:脱贫攻坚要处理好五对关系

发布日期:2017-06-30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

【字体:

【 颜色:

浏览量: ...

6月29日,九三学社中央在京召开扶贫监督调研座谈会。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副主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座谈会邀请甘肃、湖北、湖南三省的国定贫困县扶贫办主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等基层一线扶贫干部面对面交流,10余名与会同志直奔主题,深入研讨分析健康扶贫、搬迁扶贫、涉农资金整合等精准脱贫工作中的突出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赖明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指出,扶贫攻坚工作是当前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也是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一项重点内容。一要精准聚焦。扶贫攻坚是庞大的系统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要聚焦在具体问题上,找出其中最重要、最关键、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二要精准发力。针对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管用的建议,提出的监督性意见要符合中国国情,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

赖明说,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要处理好五对关系,一是当前与长远的关系,当前脱贫攻坚工作中应该采取的措施,哪些需要加强和调整,从长远看要构建什么样的长效机制,做哪些制定性安排。二是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怎么发挥政府和市场的作用,有的要靠政府,但也要发挥市场的作用,如在易地搬迁中最重要的支撑就是产业和就业,这就需要靠市场来甄别,来发挥作用。三是政府与社会力量的关系,脱贫攻坚要发挥政府的作用,也离不开社会力量的参与,要引导社会力量融入到脱贫攻坚当中去。四是外在支持和内生动力之间的关系,政府政策要在激发内生动力的前提下推动。五是政策资金的短期投入和长期保障的关系,要重视投入效果的评估,让资金发挥最大效能。

座谈会由九三学社中央副秘书长兼参政议政部部长赵勇主持,九三学社甘肃省委、湖北省委、湖南省委及相关市、县、部门负责人,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和社会服务部相关同志参加会议。(文/图胡译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