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监督开辟新领域

邵鸿赴陕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调研

发布日期:2016-11-18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社会服务部

【字体:

【 颜色:

浏览量: ...

11月8日至10日,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率队赴陕就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进行调研。

调研组先后考察了安康市汉阴县观音河镇观音河村众盈种植合作社、睿智生猪养殖场,平梁镇清河村“交钥匙”工程;石泉县池河镇明星村“交钥匙”安置点建设工程、饶峰镇胜利村特色旅游产业“饶峰驿站”。每到一地,调研组都认真查看建档立卡贫困户档案,了解贫困户家庭情况、致贫原因和脱贫办法,核查精准识别情况;同村两委、参与精准帮扶的当地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合作社组织、龙头企业、参与农户等进行座谈,了解国家扶贫政策的落实、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情况、企业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带动帮扶举措和贫困户的困难意见;深入贫困户农家,查看帮扶实际效果,宣传国家脱贫攻坚的政策。

期间,调研组在西安与陕西省有关方面就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交换了意见。邵鸿指出,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共中央交给民主党派的一项重要工作,希望民主党派通过开展这项工作,查找政策实施过程中的问题,推动中央扶贫政策的落实,并在这一过程中进一步推进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和完善我国多党合作制度,意义重大。邵鸿说,我们这次调研主要是落实韩启德主席8月份调研与陕西方面达成共识和提出的要求,为下一步工作如何开展进行一些调查研究。希望陕西方面抓好落实,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建好沟通协调和信息交流机制,保障九三学社在开展监督过程中能够充分了解情况,以便向中共中央和陕西省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助力脱贫攻坚。

陕西省副省长冯新柱表示,陕西省高度重视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坚决把中央战略部署落到实处。中共陕西省委、省政府已将座谈会达成的共识形成《九三学社中央 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的会议纪要》和《中共陕西省委办公厅 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配合九三学社中央做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通知》下发各市区县,要求各市区县配合做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下一步将要求有关部门做好工作,保障九三学社中央对陕西省扶贫工作的知情权;邀请九三学社中央参加省里扶贫工作检查、督导和评估等工作;对于九三学社中央要求调研考察的市县要认真做好配合,如实反映情况。

九三学社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徐国权、九三学社陕西省委副主委赵力强和陕西省委统战部、省扶贫办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调研和座谈。(张红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