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取得新成效

丝绸古道的“一带一路”新梦想

发布日期:2016-09-12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

【字体:

【 颜色:

浏览量: ...

“我们新疆好地方啊,天山南北好风光。戈壁沙滩变良田,积雪融化灌农庄……”

中华人民共和国版图西北,有一片占陆地国土面积约六分之一的广阔疆域。新疆,伟大祖国的一块宝地。这片从汉代就成为中国治下的土地上,今天生活着47个民族的2298多万群众。

9月5日至7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率队来到新疆,对九三学社参与“一带一路”社会服务工作进行调研考察。韩启德先后来到乌鲁木齐、和田等地,行程8200多公里,深入厂矿企业、田间地头、大学校园等地,亲切看望各族干部群众,与大家聊家常、谈发展、话未来,气氛热烈,情真意切。

有思路才能有“丝路”

9月5日12点,飞机进入新疆上空,韩启德不时透过舷窗俯瞰这片沃土,绿洲点点,雪山连绵。从飞机向下俯瞰新疆首府乌鲁木齐,五彩大地楼宇成群,铁路四通八达,公路蜿蜒曲折,沙漠与绿洲“泾渭分明”,河流在戈壁边缘流淌,宛如一条活灵活现的“青龙”……

关于新疆,韩启德十分熟悉。时光流逝,深情如一,他多次到新疆考察,天山南北都留下了他的足迹。从学校教育到医疗卫生,从经济发展到社会稳定,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每一个变化都牵动韩启德的心。曾经担任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被同学们亲切称为“韩校长”的韩启德,新疆之行第一站便选择了新疆办学历史最悠久的新疆大学。

韩启德在新疆大学考察

“一带一路”沿线涉及 65 个国家,包含众多民族,讲着各种不同语言,文化多元且差异巨大,光会英语等国际通用语言,难以真正实现“民心相通”。让多种语言“立等可取”是新疆大学致力于攻克的难题。

在新疆大学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中心实验室,漂亮的维族姑娘迪丽努尔用维语说,“欢迎您到新疆来。”展示屏幕上立刻便闪现出翻译好的汉语文字。

“汉语语音翻译方言可以识别吗?”韩启德好奇地问到。

“新疆面积非常大,仅维语,乌鲁木齐、和田、喀什等地区的口音就不尽相同,这款多语翻译软件都可以识别成为普通话。但是,如果用户说四川话,广东话,福建话等,这款软件识别就有困难了。我校开发的这款语言软件通过手机APP就可以下载,使用起来非常方便,目前已经有50多万个用户,已经扩充到周边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实验室主任吾守尔•拉斯木说。

单靠传统人工翻译方式,无疑难以承担海量、实时的语言服务。因此,扫除“一带一路”上的语言障碍,必须运用互联网等方式突破盲点进行创新。据新疆大学校长塔西甫拉提•特依拜介绍,2014年,新疆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申报的“维哈柯文软件开发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填补了多项国内外空白,显著缩小了民族间“数字鸿沟”,推动了维哈柯文信息处理领域的技术进步。

高校如何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发挥作用?韩启德说,“新疆大学要靠强势学科吸引资源,‘一带一路’带来了极好机遇。新疆大学在中亚区域研究领域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不仅具有地理区位优势,更有语言和民族优势。新疆大学如果有一批学者深入到这些国家一线去,从一座山,一条河开始研究,获得第一手资料,那么新疆大学就为‘一带一路’战略的实现贡献了自己的力量。要真正扎实做十年甚至几十年,不能‘自言自语’,必须跟这些国家的人一起生活、共同研究,才是真正有价值的研究。占领了这样的高地,就能吸引最好的学者甚至西方发达国家学者来新疆大学。”

沙漠里刨出“金疙瘩”

南倚昆仑,北临瀚海的和田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9月已经进入瓜果飘香的季节。丰收的喜悦,采摘的忙碌,在这里开始了一年中最热闹的时光。

9月6日上午, 2个小时飞行时间,1341多公里,从乌鲁木齐飞抵南疆重镇和田,之后历经4个小时的沙漠公路,韩启德终于抵达目的地于田县。韩启德带领调研组常在路上,总倒时差,老换水土,时时被刺痛,却又频频被感动。

以和田玉、艾德莱斯绸闻名于世的和田地区位于新疆最南端,面积24.81万平方公里,人口225.82万人,其中维吾尔族占96.3%,是一个以维吾尔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居区。和田属于干旱荒漠性气候,年均降水量只有35毫米,四季多风沙,是一个典型少边穷传统农业地区,全区有1077个贫困村、贫困人口70.35万人。这里每年浮尘天气 220 天以上,“和田人民苦,一天半斤土,白天吃不够,晚上还要补”的顺口溜,是当地自然环境的生动写照。

韩启德调研肉苁蓉种植产业园

在这片神奇土地上,被誉为“沙漠人参”的管花肉苁蓉给当地百姓带来了脱贫致富希望。“肉苁蓉是著名中药材,具有抗衰老、抗疲劳、抗老年痴呆症和帕金森病、调节免疫功能,通便、保肝等多方面作用。而且种植肉苁蓉,必须先种植寄主红柳。红柳十分耐旱,需水量极少,其种植也十分粗犷,不需要太多劳动力,非常适合于田县既缺水、又缺少劳动力的地区。像这样的沙地,种植红柳 5 年后,就可以将其改造成良田。”九三学社社员,北京大学药学院教授屠鹏飞说。

“农户一般种植肉苁蓉可以达到多少亩?”

“今年每斤的收购价是多少?”

……

在北京大学管花肉苁蓉实验基地,韩启德一边仔细端详着刚刚从土地中挖出来的肉苁蓉,一边向当地维族群众询问肉苁蓉的药用价值和经济效益。

“2003年以前,我们乡农作物经常受到风沙侵害,每天做的饭里都能找到沙子。我们家有7口人,以前不种肉苁蓉的时候,种植麦子和玉米,收获粮食只能勉强填饱肚子,没有任何经济来源。在屠教授帮助下,2004年我们开始种植红柳和肉苁蓉。生态环境得到很大改善,现在饭里面已经找不到沙子了。今年肉苁蓉收购价是每斤4.5元,比去年少很多,但是我们还是能收入8万元。如果市场好的时候,能赚到15万元。”来自于田县阿热勒乡的农民买买提明•阿布杜卡地激动地说。

韩启德听取屠鹏飞肉苁蓉药用价值的介绍

“国之兴也,视民如赤子;其亡也,以民为草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聚力脱贫攻坚是九三学社义不容辞的责任。“从1990年到现在,26年转瞬即逝。屠鹏飞教授从年轻逐渐老去,虽然现在头发掉得没有了,但是事业蓬勃发展。”韩启德对屠鹏飞科研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

天然中医药到底怎么应用?药用和食用到底怎么正确处理?韩启德说“九三学社要发挥在医卫界优势,不断推动已经批准药物的临床应用,不断增加肉苁蓉的公众接受度。”

医者仁心

9月7日下午,刚从和田返回乌鲁木齐的韩启德风尘仆仆来到新疆医科大学继续调研,正是体现着对当代学子的殷切期待。

韩启德在新疆医科大学校园的葡萄廊下漫步

韩启德与新疆医科大学师生座谈

新疆医科大学坐落于乌鲁木齐市风景秀丽的鲤鱼山下,是一所具有光荣传统的省属重点大学。韩启德一直关心新疆医科大学改革发展和师生学习工作生活情况,近年来多次来这里考察调研和学术讲座。

“我国要抓住成为中亚地区国家医疗和教育中心建设的机遇,新疆医科大学承担着与内地大学不同的特殊作用,甚至将来影响的范围可以从中亚地区扩大到整个欧亚大陆。站在战略思想的高地,我们从问题和任务出发,通过医学进步和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与合作”韩启德说。

韩启德与新疆医科大学学生进行交流

沿着校园小路步入礼堂,这里正在举行“庆祝新疆医科大学成立60周年系列活动——第95期院士讲堂”。看到韩启德来了,师生们报以热烈的掌声。

“韩主席,我是一位研究生,也是一位临床医生,那么如何把学生、医生、科研人员的身份融合起来呢?”

“韩校长,我是一位即将毕业的女博士,您能帮我选择一下是当医生好还是继续在高校从事理论研究好?”在论坛中,大家纷纷向韩启德提问。

……

“韩院士,我是西安交大医学院毕业的,也是您的校友。我想问一下您在枯燥的科研之路上是如何坚持下来并取得巨大成就的?有没有什么难忘的经历和诀窍呢?”在场的一位女研究生激动地说。

长期在医疗工作一线的韩启德幽默风趣,他将这位女同学亲切地称为“小师妹”,并与学子们分享科研往事。“我不认为我取得了巨大医学成就。我的研究成果主要是在上世纪80年代取得的。科研成果是在前人的基础上一代代积累下来的,只能说我相比于同时代的人来说,做得好一点点。”他谦虚地说,“科研工作是没有捷径的。唯有一点,尽自己最大能力做到最好。如果做出来成果,既是自己的努力也是运气,如果做不出来,也是自己的对社会的一种贡献。”

“如何当好一名住院医生?”新疆医科大学2016级研究生新生提出困惑。韩启德说,“医者要有仁心和爱心,碰到一个病人,要尽全力把病人救治好。作为医生职业生涯中,住院医生培训是最重要的阶段,一定要有吃苦的思想准备。要准备好连续72个小时不睡觉,要准备好被上级大夫批评,要准备好不被病人信任,去努力完成住院医生规范化培训。”

……

“韩校长,我们爱您。”诚挚之情溢于言表,礼堂里响起大家饱含深情的呼唤,院士论坛即将结束,新疆医大的学子们成为“韩粉”。

“我们美丽的田园,我们可爱的家乡。麦穗金黄稻花香,风吹草低现牛羊……”,九三学社将为推动“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不断贡献力量。(摄影/文字 杨琴冬子)

 

背景:

新疆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面积166万平方公里,占全国陆地总面积的六分之一。国内与西藏、青海、甘肃等省区相邻,周边依次与蒙古、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等8个国家接壤;陆地边境线长达5600多公里,占全国陆地边境线的四分之一,是中国面积最大、交界邻国最多、陆地边境线最长的省区。人口2298.47万,有55个民族成份,少数民族人口约占63%。2010年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经济快速发展,财政收入翻番,经济总量增长一倍,城乡居民收入大幅提高。

新疆自汉朝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公元前60年,西汉中央政府设立西域都护府,西域正式归属于汉朝版图。1884年中央政府在新疆设立了行省,并取故土新归之意,“新疆”正式替代了“西域”这个古老的名字。1949年新疆和平解放,1955年10月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

南疆重镇——和田

和田地区,古称“于阗”,藏话意思为“产玉石的地方”。和田地区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最南端。南越昆仑山抵藏北高原,东部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毗连,北部深入塔克拉玛干腹地,与阿克苏地区相邻,西部连喀什地区,西南枕喀喇昆仑山与印度、巴基斯坦接壤,有边界线210公里。东西长约670公里,南北宽约600公里,总面积24.78万平方公里,总人口225.82万人,其中维吾尔族占96.3%,是一个少数民族高度聚居的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