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取得新成效

九三学社中央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日期:2016-04-22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社会服务部

【字体:

【 颜色:

浏览量: ...

4月12日,九三学社中央科普工作委员会2016年度主任会议在社中央机关召开。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丛斌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九三学社中央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褚君浩做2015年工作总结和2016年工作安排,九三学社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徐国权介绍部门2015年工作情况和2016年工作要点。九三学社中央科普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朱定真主持会议。

丛斌高度肯定了科普工作委员会过去一年的工作成绩,分析了当前科普工作面临的大好形势,勉励大家2016年再接再厉,进一步推动我社科普工作向前发展。

丛斌指出,在全国政协第四十七次双周协商座谈会,社内9位专家围绕“大力加强科普教育”主题建言献策。说明中共中央和全国政协都对科普工作非常重视,对我们是极大的鼓舞和鞭策。

丛斌强调,科普工作要高举“民主与科学”的旗帜,将科学精神的传播贯穿科普工作的始终,继续坚持“健康”为主题,服务于“大健康”产业发展。科普工作要服务于国家大政方针,为“双创”“脱贫攻坚”“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丛斌要求,科普工作要注重创新,继续丰富内容,加强社内资源整合。在人才方面,对内挖潜与对外协作相结合;控制科普活动规模,节约经费使用,因地制宜开展科普活动;要适应时代发展的潮流,跟踪前沿科学发展,及时更新和调整科普内容与形式,更重要是在科普工作当中,探索科普工作规律,注重思考科普与个人文化能力建设、规则意识的强化和法制理性以及科学观的树立等三个方面的关系。此外,科普资源要向农村、边远、贫困、民族地区倾斜,向社区居民、未成年人、城镇劳动者、农民、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五类重点人群倾斜,其中,未成年人、领导干部是重中之重。

褚君浩在工作总结中回顾了科普工作委员会2015年开展的各项工作,指出了工作中的亮点和存在的不足,并深入剖析了原因,指明了改进的方向。此外,还就委员会2016年工作做了相关安排。

与会人员就2015年工作总结和2016年工作安排进行了充分讨论,就委员会下一步工作开展提出了很多好的工作建议。会议务实、气氛热烈。

九三学社中央科普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钮文异、王永、宣立学等出席会议并发言,社会服务部全体工作人员列席会议。(文/郭晓东 摄影/陈旭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