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化水平显著提升

九三学社中央召开科学座谈会 韩启德出席并讲话

发布日期:2017-04-10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

【字体:

【 颜色:

浏览量: ...

4月7日至8日,九三学社中央以“中国超算的国产创新与应用强国之路”为主题,在京召开第十一次科学座谈会。

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出席会议并讲话。

4月7日至8日,九三学社中央以“中国超算的国产创新与应用强国之路”为主题,在京召开第十一次科学座谈会。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出席会议并讲话。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副主席赖明、武维华出席会议。

韩启德说,自2014年举办第一次科学座谈会以来,九三学社中央先后举办11次科学座谈会,这是对九三学社前身——“民主科学座谈会”的继承和发展。本次科学座谈会旨在为社内外“超算”专家提供讨论碰撞、交流借鉴的平台,以此弘扬科学精神,增强凝聚力,共同为国家发展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供中共中央决策参考。

韩启德指出,以高性能计算为先导的信息技术发展迅速,深入研讨这一领域的现状、存在问题,对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具有借鉴意义。

韩启德希望与会人员紧密围绕会议主题,碰撞思想、交流切磋,提出创新性建议,为把我国建设成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邵鸿在总结讲话中说,高性能计算是国家战略的体现,其水平彰显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我国超算事业起步较晚,从奋力追赶到逐步超越,从局部突破到综合技术领先,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差距,我们缺乏国家层面的关于高性能计算的战略性规划;在产学研结合和充分利用市场方面还存在不足;在人才培养特别是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等存在不足。邵鸿结合各位专家学者提出的意见建议,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软件学院院长、南京邮电大学高性能计算和大数据处理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国良,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研究员袁国兴,科技部高性能计算专家组组长、中山大学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院长钱德沛,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左宁,中国科学院软件所首席研究员孙家昶,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张明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张玉,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高性能科学计算与系统仿真平台主任魏志强,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多相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葛蔚,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莫则尧,九三学社中央科技专门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计算所研究员、国家超算济南中心主任张云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教授苑震生,中国科学院计算所所长孙凝晖等分别在会上作精彩发言。

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副主委、中国科学院寒旱所科学大数据中心主任张耀南,中国科学院计算所研究员、寒武纪公司CEO陈天石,九三学社社员、中国科技大学教授安虹,九三学社社员、北京大学教授段慧玲,清华大学教授陈文光,中国科学院计算所研究员冯晓兵,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大数据测试部总经理郭盈,中国科学院软件所研究员杨超,中国科学院先进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冯圣中,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何铁宁,中国邮电大学博士吴鹏飞等在交流环节进行了讨论互动。

九三学社中央副秘书长兼参政议政部部长赵勇等40余人参加座谈会。(文/图 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