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队伍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九三学社社员骨干培训班举办

发布日期:2015-04-28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

【字体:

【 颜色:

浏览量: ...

为期1周的九三学社2015年第1期社员骨干培训班4月26日在中国人民大学培训学院圆满结束。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出席学员论坛暨结业式并讲话。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做开班动员讲话并为学员授课。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为学员授课。来自九三学社全国30个省级组织的95名社员骨干参加培训。

在以“合作共事 参政履职”为主题的学员论坛上,韩启德认真听取学员的发言。在随后举行的结业式上,韩启德为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并讲话。他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培训班所取得的成果后指出,此次培训班之所以能取得良好成效,主要体现在创新上,即课程设计注重政治理论与九三实际相结合,学习模式注重授课与交流相结合。做好九三学社的各项工作同样离不开创新,只有不断创新,才能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新阶段,才能在“四个全面”的关键时刻不落伍,从而完成民主党派的历史使命。韩启德在简要回顾九三学社近几年在参政议政、社会服务、民主监督和思想建设等方面的创新举措和取得的积极的效果后指出,九三学社的创新一定要弘扬科学精神,有勇气追求真理,一定要发扬民主精神,形成宽容的氛围维护科学。韩启德说,参加培训的学员大多是60后,正处在人生的黄金阶段,不能放松自我要求,要强调自己的品格,不但专业一流,更要在人品、风骨上有追求;作为九三学社社员,要讲政治、讲学习、讲大气,寻求学科专业与行政工作的共通之处,相互促进,不仅成就个人事业,也为九三学社的事业做出贡献。九三学社中央要努力搭建更多平台,激发组织活力,使其成为沸水而不是温水。

邵鸿做开班动员讲话,并以《九三工作谈》为题,用史学家的宽广视角和厚重思想阐释了时代对于民主党派的要求,并针对九三学社的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和自身建设等工作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丛斌用法学家的严谨和深邃,从《思想建设与宣传——参政党建设的重要基础》和《建设好社会服务的实践平台》两方面详细介绍了九三学社的思想建设、新闻宣传和社会服务工作。

培训班邀请中国人民大学的何虎生、刘元春、韩大元、赵晓耕、周淑真等专家学者,分别就《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常态攻坚期的中国宏观经济》、《树立宪法权威,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中华传统法律文化的当代价值》、《协商民主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进行讲解,为学员提供了丰富的知识盛宴。

这次培训班是九三学社中央自主办班的又一次创新。在举办方式上,采取九三学社中央、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三方共同办班,互为补充;在参训人员选择上,初次尝试对大规模、高层次社员骨干进行培训,坚实后备力量;在课程设计上,注重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授课与交流相结合,加入论坛和现场案例教学等新形式,旨在使每位学员都有展示与锻炼的机会。学员们普遍表示收获颇丰,为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方法。

结业式后,韩启德、邵鸿在九三学社中央机关与学员聚叙。(刘晓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