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队伍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悦动九三 智汇宁夏

发布日期:2017-08-20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

【字体:

【 颜色:

浏览量: ...

8月18日,经过两天智慧交锋和思维碰撞,悦动九三智汇宁夏——九三学社第三届全国青年论坛在宁夏中卫落下帷幕。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青工委主任卢柯出席会议并讲话。邵鸿希望广大青年社员把实现个人价值与国家民族命运紧密联系起来,处理好理想追求与脚踏实地的关系,勇于创新,努力融入时代发展洪流。

邵鸿说,九三学社中央青工委成立以来,青年工作蓬勃发展,面貌焕然一新。九三学社各级青年工作组织正逐步建立,全社19个省级组织和139个地市级组织建立了青年工作机构,其余省级组织也多在酝酿筹备中,为提升青年工作整体水平奠定了基础;青年工作机制建设不断加强,九三学社中央青工委筹备之初,就相继制定多项制度,探索建立 “自组织、自管理、自发展”新模式,为青年工作开展提供依据和规则,通过实践来看,效果不错,值得进一步总结经验、挖掘内涵、推广学习;青年活动丰富多样,成效明显,青年工作组织通过举办论坛、培训和课题研究等方式,力求形式多样、紧贴青年社员实际,展示青年社员才华,增强了青年社员履职尽责荣誉感和责任感,提升了组织活力和凝聚力。

邵鸿指出,要进一步做好青年工作。一是要高度重视。全社地方组织特别是领导干部从加强自身建设和履行参政党职责高度看待青年工作,以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精神,把青年工作提上议事日程。二是要统筹规划。将青年工作与社务工作紧密结合,同部署、同谋划,实现整体推进、融合发展;加强与社内职能部门、各专门(工作)委员会协调联动,为青年社员履职尽责搭建平台。三是要创新机制。韩启德主席在九三学社中央青工委成立时,提出青年工作组织建设要成为九三学社中央工作的得力助手;搭建青年社员交流成长的有效平台;打造社务工作的创新孵化器;构建提高充满活力的组织机制4个目标。青年工作组织应围绕实现4个目标开展工作,用4个目标检验效果。

邵鸿强调,广大青年社员要秉承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把个体追求与国家民族命运紧密联系起来,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形成九三青年人风格和气质,铸就九三青年人家国情怀。一是要处理好理想追求与脚踏实地的关系。在本职岗位建功立业,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贡献力量的同时,积极参与社务工作,肩负起参政党成员的职责和使命,主动把本职工作放在社务工作中考虑、统筹、规划,实现二者协调发展、相互促进。二是要勇于创新,让激情迸发在时代的洪流之中。广大青年社员要培育探索创新精神,树立超越前人、超越自己的勇气,在工作中锐意进取、不断突破;探索社务工作新思路新方法,充分发挥青年创新优势和激情;紧跟时代主题、把握时代脉搏,把个人创新动力与社会需求和人民需要结合起来,在更大格局、更宽视野下谋划未来。

卢柯对青年社员提出3点希望。一是要志存高远、坚定信念。青年社员要加强政治学习特别是对社章社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多党合作理论、国际国内形势等方面的学习,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历史必然性,主动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二是要锐意创新,勇于担当。青年社员要大力发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立足本职、追求科学、创新方法,肩负起履行参政党职责的重任,努力提升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能力,用埋头苦干精神和扎扎实实行动创造实实在在的业绩。三是要夯实根基,知行合一。青年社员要坚持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基层做起,深入思考,贴近基层社员,创新工作形式,动员更多社员参与社务工作,努力将青年工作成果更好融入社务工作,使九三学社组织保持旺盛活力、空前凝聚力和强劲战斗力。

主论坛分为两个分论坛。在论坛一“青年咖啡 面向未来”中,6个主题依次展开。“Belief 信仰”主题为始,上海交通大学副教授季丹做《凝聚青年力量 共创九三未来》主旨发言;“Discovery 探索”主题采用圆桌会议模式,来自九三学社中央青工委秘书处、吉林、上海、福建、四川、陕西、北京、苏州等地青年组织代表,通过视频、图片、PPT等方式再现各地青年工作鲜活成果,交流青年工作实践探索与反思;“Concern 关切”主题引入“我与主席面对面”环节,大家就九三学社青年发展规划、如何处理社务工作与本职工作关系、如何快速提高参政党成员履职能力等问题向九三学社中央领导当面请教,得到一一详细解答;“Exploration 碰撞”主题则是思想火花集中迸发环节,参会人员分成10组就青年社员应具备的能力素质、人才体系建设、活动开展、组织和制度保障、青年社员履职等10个方面,首次采用世界咖啡会议模式,分别发表见解、碰撞思想、激发灵感、汇聚智慧,为青年工作出谋划策;随后 “Finding 发现”“Glory 光明”主题分别对10个小组讨论和论坛成果进行梳理总结。在论坛二“九三青年 助力宁夏”中,大家考察中卫市云天产业园、西部云基地、光伏产业园,并举办“宁为云集 夏季论数——科技助力宁夏发展”子论坛,紧密结合宁夏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为地方提供智力支持,使论坛成果惠及当地、落地生根。

论坛期间还召开了九三学社中央青工委第八次主任(扩大)会议。

据悉,由九三学社中央青工委主办的九三学社全国青年论坛至今已成功举办三届,已经成为广大青年社员展示自我、施展才华的重要舞台,成为青年活动响亮品牌。

吉林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吉林省委主委支建华参加论坛。宁夏区卫计委主任、九三学社宁夏区委主委马秀珍,中共中卫市委书记何健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九三学社中央组织部部长、青工委常务副主任杨玲,九三学社中央青工委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李海彬,九三学社部分省级组织副主委、青年工作机构主要负责人,九三学社中央青工委部分执委,青年社员骨干代表及九三学社中央《青年工作发展与对策研究》课题组部分成员共计150余人参加论坛。(文/丛彬 摄影/谢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