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九三学社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 新闻聚焦
汇聚改革的力量
发布日期:2012-10-15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 【字体:】 【颜色:】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拉开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幕。

“全面深化改革”燃起人们的希望之光。改革再出发。

12月9日至11日,九三学社十三届二中全会在京召开,其主要内容之一就是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会议期间,无论是与会人员审议九三学社中央常委会工作报告,还是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的闭幕讲话,“改革”都是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

这是一次凝聚改革共识的会议,也是一次汇聚改革力量的会议。

压力与动力:“要达到高级智库的水平”

共识已形成,改革的方向目标已确定。对于九三学社来说,接下来的事,就是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拿出叫得响、过得硬、行得通的意见建议。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提出,完善民主党派中央直接向中共中央提出建议制度。今年,高层政治协商就已有5次之多。

韩启德说:“新形势给参议政很大压力,也产生很大动力。这么些年来,我是很满意的,有时还自得。”现在,他感到竞争力很大:“政府部门水平在提高,各类智库聚集了大批有水平的人。”

今年,九三学社中央完成的报告有20多篇。然而,压力仍在。“如果你提的建议,和别人差不多,或者听起来很外行,那有什么意思?”韩启德说常常在思考一个问题,“有没有九三学社,对中共中央的决策有何影响?”

建言献策的压力大。这是与会者的共同感受。

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说:“我们提的东西距离党中央的要求还是有差距。”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卢柯反问:“我们的科技特色体现在哪儿?能否提出其他党派无法提出的建议?”他说,“不能简单地跟中共站在同一视角,要站在不同的视角看问题,提出更深层次的问题、建议。”

李奇是九三学社南京市委主委,他经常会突然接到党委通知,要求对重要问题发表意见。中共南京市委书记遇上他也总说,李奇,给我们的工作多提建议啊。李奇坦言:“感到很有压力。”

与会者认为,九三学社的工作要考虑如何与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相结合。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赵雯说当下的中心议题是改革,改革就要解放思想。

响应与会者开拓创新,跨越发展的要求,韩启德提出,建言献策是参政党最重要的职责,九三学社的参政议政要再上一个台阶,要达到高级智库的水平。

该在哪些领域发声?

《决定》涵盖15个领域,60项具体任务。如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包宗顺所说:“包罗万象”。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魏加宁应邀为大会作辅导报告,他说,《决定》的每一句话,都含义深刻。

确实,每一个领域的改革都需统筹考虑,每一项任务的实现都要脚踏实地。“一步步往前推是中国未来的希望。”九三学社中央委员陆延青说。

改革发展为了人民。

九三学社无锡市委主委程红说,九三学社的参政议政要体现特色,要重点关注民生。湖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陈江华认为要选取有九三特色的领域,如教育改革。

九三学社黑龙江省委副主委庞达说,《决定》都是纲领性的,每一句话后,都需要做大量的工作。从事医疗工作的他举例:“北京一些医院取消以药养医,有些患者只就诊不拿药,结果医院财政紧张,难以为继。在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上,九三学社可以做很多事情。”

九三学社吉林省委副主委王江滨也认为,九三学社要利用医卫界成员资源,将参政议政与医卫体制改革结合起来。

《决定》提出,“鼓励承包经营权在公开市场上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流转,发展多种形式规模经营。”九三学社黑龙江省委副主委刘野道出了规模经营后的新麻烦:“以前是分散经营,分散储存,现在有大量的合作社规模化经营,没有地方储存。一旦温度上升,粮食极容易坏掉。”

民以食为天。粮食安全引起中国农科院作物所所长万建民的关注,他建议农业科技体制改革。

科技是九三学社引以自豪的特色。上海市杨浦区副区长吴乾渝说,应形成我们党派群聚效应,如把科技体制改革做透。万卫星院士则关注科研经费的分配。

雾霾中国,一个意外的收获是人们很快在生态建设上形成共识。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说,生态文明建设是重要抓手,处理好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大力发展生态产业、生态工业和生态服务业。

邵鸿认为,要重点关注三个领域,即优势领域、民主政治建设领域、政府不同部门利益冲突领域。九三学社新疆区委主委贾殿赠所举之例与此相映衬。新疆自治区环保厅在对兵团工业节能减排管理上有难处,于是九三学社介入调研。

医疗、农业、金融、环境、生态……问题有多关键,情况有多复杂,九三学社参政议政的舞台就有多宽广。

联合与聚焦:形成我们的声音

旧体制难以为继,改革伴随新问题。各项改革之间环环相扣,牵一发而动全身,需从全局统筹改革。“加强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决定》给出了改革的方法,具体怎么做,还需细化。韩启德形象比喻:“顶层设计是蓝图,不是施工图。”

韩启德说:“改革每一点之间,错综复杂,互相关联,哪一项先做,哪一项晚做,需在实践中不断创新,不断摸索。”

《决定》全面深刻,但不能大而化之地提建议。韩启德说:“要聚焦”。聚焦就是从一个小的、可操作性的角度切入,解决重大问题。他举例说,房地产如何发展是个大问题,牵扯面广。九三学社把问题聚焦到建筑产业化上。这一问题被列为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第二次会议的主题,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亲自召集发改委、财政部、住建部等部门领导与政协委员一起讨论。他又举例,科技体制改革的关键是科技管理体制改革,最根本的就是要让市场在科技资源分配中起决定性作用,这样就聚集到将国家对技术创新拨款转向贷款和投资为主。

只有将各方面的情况了解清楚,才能参在点子上,聚焦到位。赵雯认为,没有参与权、知情权,哪能参政议政?所以,她一直利用各种机会推荐社员担当更重要的职务,为参政议政培养更多的人才。

理论来自实践。今年,九三学社河南省委发起“同心康福行动”,为黄河滩区的贫困群众免费开展髋关节置换手术174例。韩启德点出了参政议政与社会服务结合点:“为何黄河滩区股骨头坏死病例这么普遍?这本身就是一个值得认真调研的参政议政课题。参政议政要与社会服务紧密结合。”

邵鸿提出,参政议政要用好三股力量,即九三学社中央和地方组织机关的力量、全社的力量、社会力量。九三学社可以是建议的原创者,也可做转输者。

韩启德指出要提高组织化程度,搭建更多平台,整合各类参政议政力量。

勇气与智慧:发出我们的声音

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有胆还要有识,这考验着我们的勇气与智慧。

改革至今,各大智囊机构、各民主党派无不摩拳擦掌,试图一显身手。邵鸿直言:要想建议得到采纳,要调研好,形成真知灼见,同时还要有胆量。

九三学社湖北省委主委田玉科赞许九三学社在民主监督方面迈开了新步子。这指的是《九三学社第十三届中央常务委员会2013年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我们反映的关于基层税收造假、招商引资弄虚作假情况得到中央领导的重视。”有社员提出,这些情况大家都知道,问题跟考核、政府主导有关,不可能完全根治,认为提的意义不大。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力挺”田玉科:“一些实事求是的话、尖锐的话我们必须得讲,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但是在什么场合讲、讲到什么程度是我们要把握好的。”赖明举例:“2009年,我们在政协大会发言,反对铺张浪费,引起社会重大反响。为什么这个时候提,因为铺张浪费已引起社会公愤,到了不得不提的时候。”

韩启德说:“建言献策时要起一个喊得响的提法。”一个好提法,甚至可以带动思想观念的转变。2009年,九三学社中央率先展开低碳的研究,2010年,全国政协大会,《把握机遇 走中国特色的低碳发展道路》的提案被列为1号提案,“低碳”一词风行全国,如今,低碳观念已深入民心。

30多年前改革的号角仍在耳边回响,如今,新一轮改革的号角再次吹响。改革仍是最大的红利,改革寄托着人们的梦想。在全面深化改革的道路上,九三学社必定会留下自己坚实的脚印。(张于牧)

版权所有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 法律顾问:北京市信利律师事务所阎建国律师
京ICP备050407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362号 copyright 2003 www.93.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