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九三学社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 新闻聚焦
韩启德主席在九三学社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2-10-15来源: 【字体:】 【颜色:】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们这次全会马上就要闭幕了。这次会议虽然时间短,但开得紧凑、热烈、民主、和谐、鼓劲。大家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魏加宁同志做的关于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报告非常满意;对严俊、屈建军两位科学家做的科学报告,也很感兴趣,收获颇多。这次全会列席代表名额增加到68名,列席的同志热情高涨,感觉代表列席全会的办法不错。今年我们第一次试行中央委员提“建议案”制度,这次会议一共收到6件“建议案”,数量不多,但刚刚起步,要以质量为重。同志们对工作报告总的来说是比较满意的,会后我们还要根据大家的意见做进一步的修改。在这次会议上,大家表现出对九三学社工作开拓创新、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强烈愿望,这符合我国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形势,是对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全面深化改革大好形势的自然反映,也是我们九三人历史责任感的表现。这种愿望非常珍贵,会后我们会认真总结,将各位委员的意见吸纳到我们的报告中,或向委员反馈我们的意见,并尽量把大家的意见落实到我们的行动中,以不辜负全体委员对社中央的期望。

这次全会后,我们将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召开第二次主席战略研讨会和民主生活会。在讨论中,不少同志对主席战略研讨会予以肯定,同时寄予更大的期望,希望战略研讨会能够更多吸取大家的意见,使其发挥更大的作用。主席战略研讨会一定会考虑中央委员、常委会的意见,也一定会反映广大社员的心声,力争使我们的工作在凝聚广大社员智慧的基础上提出新思路,推出新举措,开拓新局面。

下面,我结合大家提出的问题,对今年的工作和今后的规划、特别是2014年的工作,谈一些想法,供大家参考。

一、认真学习中共十八届三中会全精神,开展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与实践活动

第一,要深刻领会三中全会的精神实质,探索全面深化改革的具体举措。刚刚过去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是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会议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整体思路、总体框架,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这次会议的精神实质。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认识的进一步深化。我们党曾提出实现农业、工业、科技、国防的四个现代化,之后又提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全面发展,而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实现国家治理体系与能力现代化”,深化和拓展了“五位一体”建设的内涵,并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之间的关系有机地联系和结合了起来,是对我国实现现代化规律认识的新突破。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的深化改革决定,是一种顶层设计,是总路线图,但还不是施工图。我们知道,“摸着石头过河”是改革开放的一条重要经验。在现阶段的具体工作中这条经验仍然不能丢,我们仍需要“摸着石头过河”,不断试错,防止犯根本性的错误。但是我们要看到,到了现在的发展阶段,要全面深入改革,就必须有总体性的顶层设计,必须要配套实施,整体推进。《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分为16个部分,提出的改革任务有60条,各条之间,互相关联,错综复杂,哪一条先做,哪一条晚做,各项改革之间是什么样的关系,需要我们坚持“顶层设计”、科学规划与“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不断克服困难,不断创新。七年时间,要把60条任务基本完成,任重而道远,需要我们进一步探索全面深化改革的具体举措。这是摆在党和政府面前的一项艰巨任务,也是我们参政党今后的一项中心工作。

第二,要把学习三中全会的精神及各项部署,放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背景中来理解,和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与实践活动结合起来进行。九三中央前不久下发通知,在今后四年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与实践活动。对此我们要有正确理解。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与实践活动,不是一次运动,也不是在四年内能够完成的。我们通知里之所以提“四年”,是因为我们这一届还有四年,而不是说我们要搞一项为时四年的活动。开展好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与实践活动,增强对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的自信,是我们作为一个参政党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的根本保障,是我们的政治生命,是我们搞好各项工作的基本要求,也是我们作为一个参政党的一项长期任务。

第三,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放到中国历史和世界历史的大背景下来理解。从“同治中兴”开始算起,中华民族自新自强的求索之路已经走过了一个半世纪,这期间一代代中国的志士仁人梦寐以求并为之不懈奋斗的,就是在中国实现现代化。那么“现代化”的含义是什么?如何实现“现代化”?围绕这个中华民族面临的历史性课题,中国人整整探索了一个半世纪。有识之士痛感中国的落后,他们奋发图强,在我们这个长达2000年封建专制统治的国度掀起了波澜壮阔的现代化运动,期间走过了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新文化运动,但中国始终未能走上民主富强的道路。最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的道路,建立了新中国。建立新中国以后,怎么建设社会主义?我们又经历了曲折的探索,终于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摸索,找到了中国实现现代化的道路,那就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因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国家和民族经过一个半世纪的艰难探索,终于找到的一条实现现代化和民族复兴的正确道路。

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学习和理解,不仅应当放在中国近代历史的背景下,而且要在中国上下五千年和世界历史的联系与比较中加以理解,以历史的、全球的眼光和视野来思考中国的现代化。欧美国家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建立民主制度,植根于他们特有的历史和文化传统,包括经济社会结构、政治发展历史、哲学基础、基督宗教,等等。但在世界的其他后发地区,由于文化、历史、社会的差异,同时面临全球化的种种矛盾,已经不可能再走西方民主那条道路。与此同时,西方现代化发展到今天,其本身的政治制度也出现了问题。我想如果以马克思历史唯物主义来观察问题,再参照整个世界上所发生的事情来对比我们国家,回顾和反省自身的经历,一定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更深刻的理解,一定能增强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第四,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必须加强学习。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中,必须加强学习。我们要认真学习一系列中共中央的文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讲话精神,同时要学习历史、政治,要多读书看报。如果我们的中央委员不养成认真读书学习的习惯,就不可能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无法把我们九三建立成为一个高素质的参政党。

在加强学习的过程中,我们要充分发挥组织的作用,提倡主动学习,鼓励建立自发的学习平台,培养学习的氛围和土壤。近年来九三学社中央机关一些中青年干部,组织了一系列“读书沙龙”的学习活动。他们的知识水平、阅读理解能力、见解和观点,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对我们组织全社学习很有启发。如果我们组织更多的论坛、学习小组,拥有更多的平台,让大家主动交流、学习,而不是被组织学习,学习效果一定会更好。

第五,了解社员真实思想动态。如果我们不了解广大社员的思想状态,思想政治工作就很难取得实效。只有把广大社员的思想状态实实在在摸清楚了,才能使学习、教育有的放矢,真正提高社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解。2014年我们将再一次对社员思想状态开展调查,此次调查要打破以往那种单一的问卷调查方式,配合采用社会学的访谈、田野调查、座谈会等科学方法。问卷设计一定要改进,所提问题不能太直接,而要从能够间接反映真实思想和观点的具体问题着手。譬如美国一个智库为了了解美国人的中国观,曾经设计过一个只有10个问题的问卷,其中包括: “写出你印象最深的的三个中国人的名字”,“你最爱吃的一个中国菜”,“你是否知道中国功夫?”等等,从人们对这些问题的直观反应进行分析,得出比较客观的结论。这比直接问“你觉得中国人好吗”,“中国对美国是不是一种威胁”要高明得多。

此外,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从自己做起,把学习与我们自身的工作结合起来。要提倡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我非常欣赏这样的说法,就是“我怎么样,中国就怎么样。”如果我们每一个中国人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了,我们中国一定会好。

二、顺势有为,把参政议政工作的质量提高到一个新的台阶

新形势给参政议政工作带来很大压力,也产生了更大动力。长期以来,我们参政议政的成绩是显著的。我多次直接或间接听到国务院各部门和中央领导同志赞扬我们九三学社协商活动的发言质量高。在若干次关键时刻,我们九三学社提出了很尖锐但很重要的意见,得到了采纳。我们的调研报告,今年达到20多个,都送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手里,得到他们的批示。但另一方面,我们也越来越感觉到政府水平在提高,尤其是这次中央换届以后,习近平总书记针对一系列问题作出重要讲话,改革的举措一个接一个,中共党内和国务院的各研究部门及其他各类智库,都提出很多方面的意见,三中全会的决定里就汇聚了许多来自各方智库和有识之士的重要意见。但这里面有我们九三多少贡献呢?我们不能沾沾自喜。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我们的参政议政工作,需要在全面深化改革方面提出实实在在的意见,至少要达到一个高级智库的水平。这是对我们当前履行参政党职能的最迫切的一项任务。我们要开拓创新,实现跨越式发展,首先就体现在我们九三参政议政成果的质量上。

在参政议政工作上,结合今年和明年要做的工作,我强调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聚焦。我们已经在聚焦上下了不少功夫,有了很多进步,但还不够。作为一个参政党,我们的建言献策要有战略性、全局性、带动性、创造性,也要有可行性,要把我们的建议凝聚成一个既有可行性、又能对进一步协商起到推动力的创新性建议。参政议政工作最后要聚焦到创新和闪光的思想,聚焦到一件事情,聚焦到具体的办法,然后起一个“喊得响”的提法,并引起后续的协商、宣传,还要进行追踪,最后使它能推动我们国家和事业的进步。此外,我们的参政议政工作还要有更好的文风,要有具体的证据和量化的数据,不讲一般的道理,不讲“ 说与不说都一样的正确的话”,同时也不讲哗众取宠的话,要讲朴实的话,讲负责任的话。

今年的“建筑产业化”建议就是聚焦的一个成功例子。大家都在说建筑节能减排是一件重要的事情,但都停留在一般的层面。我们经过调研,发现现在都是在工地上砌砖、盖楼,如果把最基本的工序放在工厂完成,最后在工地组装,也就是实现建筑产业化,这样就能节约水80%,节约建材20%—30%,更不要说建筑过程中的节能。这么一件成熟可行、利国利民的事情,由于没有受到重视,没有政策上的配套支持,从事相关业务的企业在市场上就缺乏竞争力。我们调研后,聚焦到“建筑产业化”上,俞正声主席非常支持,将这个问题确定为全国政协第二次双周协商座谈会的议题,请了有关的专家,以及住建部、财政部、发改委等相关部门,就“建筑产业化”各抒己见,对实现住房产业化需要哪些政策,怎么实施,当场全部落实。所以俞正声主席说这是本届政协开得最成功的座谈会之一。为什么?就是因为聚焦,看起来是一件具体事情,但它能推动整个建筑产业的格局和方式的转变,对科学发展意义重大。

九三学社是以科技界为主的政党,但我们在科技体制改革方面,还没有提出过特别有影响的建议。我们做过1万多份问卷,也写出了非常好的报告,但最终提出的建议和别人没有特别大的差别。最近全国政协举办了以推进原始科技创新为主题的第三次双周协商座谈会。我在会上发言,认为我国科技要发展,关键是体制改革,体制改革关键是管理体制改革,管理体制改革关键是如何让市场在科技资源分配中起决定性作用。但这个提法还是很大,需要进一步凝炼。比如,能否建议国家对技术创新的投入由拨款为主转向贷款和投资为主。如果这个提法能成立,那将是科技资源配置方式的一个根本性的转变。八九年前,我们曾与全国工商联联合建议成立科技银行,但未被采纳。我认为现在到了重提科技银行的时候了。我们的金融不改革,科技创新难以得到足够的支持。如果国家把投入科技的巨额资金,分一部分给科技银行,用来借贷,而不是拨款,即使减免利率、进行补贴,损失的钱不会比拨款多,效率一定会比拨款高。又譬如现在提出建立知识产权法院,到底该怎么做?需要探讨。总之,我们一定要通过一些具体的事情,把全局性的问题凝聚和落实到具体的创新点上。

二是促合。促合就是协调,促进合作。这是我们参政党的优势所在,是政府部门无法替代的。譬如区域发展,不同省之间很难协调,我们却大有可为。在长三角浙江、上海、江苏三省经济合作上,我们起过推动作用。今年由谢小军副主席领衔的“三峡库区及长江上游水污染防治”的报告,就涉及到重庆、四川、湖北、云南、贵州五个省市,总理对我们的调研报告非常重视。河北九三花大力气做了“环京津绿色发展”的调研,探讨京、津、冀三省市如何沟通协作,共同保护好生态环境,也引起了中央领导的重视和北京市政府的积极响应和支持。这方面的经验值得总结和推广。

三是建立平台。今年我们对专委会进行了改革,把社会法制委员会分开,分别成立了法制委员会和社会建设委员会。最近法制委员会召开研讨会,提出了一系列好的建议。我们还可以在各地方建立参政议政的专题平台,例如上海倪正茂同志提出将他领导的上海海洋法研究机构发展成九三学社的研究基地;赵雯副主席正在建立一个知识产权的国际研究中心,九三学社也可以利用这个平台。我们的参政议政重点确立后,都应该有专门的工作平台。专委会的作用要发挥好,可以设立一些长期的项目进行研究,也可以就某个专门问题进行对策性研究。

四是加强调研。我们的调研往往是走马观花,下马看花,不能真正了解实情。这次中共中央听取三中全会意见的时候,我在发言中提到,当年老一辈国家领导人,有基层蹲点的做法,一蹲十几天乃至几个月,相信我们现在的领导人也一定能做到。我们九三学社的领导人也一定要下去。我相信省市组织下去调研的自由度会比较大。最近我看到江西社省委的两个调查报告,印象非常深刻。他们组织力量调研了10个县,挑选了40个乡镇,专门调研乡镇税收工作问题和乡镇招商引资问题,发现税收和招商引资指标下达到乡镇,乡镇为了完成指标,都在弄虚作假,税收搞“空转”和“买税”,招商引资也都是空的,都是假数据,需要多少投资,你打来,我报完,再打回去,还给你多少利息。经过实实在在调查之后写出来的两个报告,全用数据说明问题,触目惊心。最近他们又完成了关于农村养老保险问题的调查报告,也写得很好。所以我觉得,调研必须沉下去,不要追求面面俱到,把调查的问题选准了,深钻进去,这样得出来的结论才是可靠和有用的。

五是要与社会服务工作相结合。社会服务工作付出很多,发展也很快,尽了我们的一份心,也扩大了我们的社会影响,但我觉得光这样还不够。社会服务工作主要的功能,是提供我们接近群众、接近地方干部、深入实际的一个很好的途径,我们一定要利用好这样的机会,发现问题,了解实情,因此要将社会服务与参政议政工作结合起来。河南濮阳黄河滩涂区股骨头坏死病人非常多,河南九三组织力量给他们免费做手术,使不能行动的病人站立起来,在当地影响很大。赖明副主席去参加这个社会服务活动时发现黄河滩涂地区老百姓生产生活条件很差,还不能摆脱贫困,因而找到了一个很好的参政议政题目。这是通过社会服务工作推进参政议政工作的一个好例子。

我有信心,我们能在今后把参政议政工作做得越来越好,做出叫得响的成绩。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担负起参政党职责。

三、着力提高全社的组织化水平

加强组织工作是我们2013年的工作重点。在今年5月十三届三次中常会前,我们深入到各地调研如何改进我们的组织工作,最后通过了《九三学社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的若干意见》,在原有基础上,确立了17个方面的创新举措。各省市在意见下发后,也做了很多多创新性工作,指导思想越来越明确了。九三学社作为一个政党,要发挥作用,组织工作是基础。组织工作做不好,就不能把13万多社员的力量动员起来,就无法坚实履职,思想的坚定性也得不到保障。

我认为加强九三学社的组织工作,要倚仗两个主臂:一是要继续坚定不移地实施2003年提出的“人才强社”战略;二是要加强我们的组织化水平。一年来,我们在实施“人才强社”战略过程中,各地采取了许多新举措,加强了工作力度。在《九三学社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的若干意见》下发以后,我社在各地高新技术企业、新社会阶层中得到迅速发展。上海社市委在浦东张江高科技园区建立了支社,发展了50余名社员;上海金融委员会已从成立时的18人发展到130余人。南京社市委在位居全国民营企业500强前列的雨润集团建立了支社,还在国内知名的台资医院——南京明基医院建立了支社,为我社在民营经济中建立社组织开了先例。黑龙江社省委陶夏新主委得知省内有位优秀企业家是北大经济学博士和金融投资领域高端人才,为了发展他,派组织部长天天去走访公司,最后感动他,加入了九三学社。我们在高层次科研人才的发展上也做得不错。北京大学程和平教授,在加入我们九三学社后两个星期,就被遴选为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院士。武汉大学的舒红兵院士,在我们几位主席的努力下,决定加入九三。厦门大学的韩家淮教授,是这次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增选得票最多的院士,在我们三位主席的轮流动员下,表示还要考虑一下,但如果加入民主党派,一定加入九三。“人才强社”,就是要坚持一位一位地下功夫去做,发展社员要重质量,不重数量。我们在这方面要坚持做下去,还需要加大力度。

我想重点强调的是,要不断提高全社的组织化水平,在这方面我们做得尤其不够。打个比方,如果整个九三是一张网的话,中央是一个主要节点,各省是分节点,市县一级也是节点。但是这张网的效率不高,中央主节点一拉,整张网拉不起来,省一级还好,再往下拉就拉不起来了。网络是有的,但存在很多漏洞和薄弱环节,效率也不高,也就是说,我们整体的自组织性比较差。再比方,我们九三学社就像是一个相对稳定的悬浮液,每一个社员都是一个颗粒,悬浮液里边往往看到的是浮在上面的漂亮的少数闪光颗粒,大量的颗粒沉积在杯底,没有漂浮上来,有时候稍微搅和几下,上来一些,那是我们的后备干部,但是还有大量闪光的颗粒沉压在杯底。我们要提高全社的组织化水平,让悬浮液里边所有的颗粒都悬浮起来,一齐闪耀出绚烂的光芒。对于如何提高全社的组织化水平,《九三学社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的若干意见》已经提出了一些好的办法,这里我还想特别强调以下几点:

一是要调整组织体系。要加强社中央的专门委员会,在组建新一届专委会时,我们吸收了许多京外的委员,但还不够,为了今后的工作,京外委员还要继续增加。上海九三在调整组织体系方面做得很好,他们根据行政区划、产业布局、基层活动和履职需要等因素,采取撤销、合并、重组、新建、升格等多种方式调整基层组织设置,加强了特色,如把中科院上海分院以外的科技单位成员组合起来,成立科技系统委员会,强化主体界别优势和特色,增强影响力和吸引力。这些做法值得推广。

二是要组织骨干队伍。理想的形态是我们九三学社所有成员都能活跃起来,最起码要把骨干队伍建立和动员起来。北京九三在这方面的做法不错,他们根据职业和专业等特点分类建立骨干人才队伍,成立“科技领军人物”、“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医药卫生”等七个系列500余人的骨干人才队伍,并成立了多种兴趣小组,组建QQ群、微信群,组织相应的活动。大连的骨干队伍更庞大些,他们成立“两支队伍”:一支是“核心”队伍,一支是“骨干”队伍。“核心”队伍150人左右,占社员总数的8%—10%;“骨干”队伍450人左右,占社员总数的25%—30%。他们不光组建队伍,还经常保持联系。社市委每年至少与“核心”队伍成员有两次社务活动外的联系,每年至少去拜访他们所在单位党委一次;对“骨干”队伍,社市委每年与他们至少有一次社务活动外的联系,每两年至少去拜访他们所在单位党委一次,这样就把工作就落到了实处。希望各地创造更加丰富多彩的组织方式。

三是要加强对骨干的培训。骨干队伍、后备干部是我们组织力的依托,只有调动起他们的积极性,动员组织能力才能大大加强。江苏社省委连续7年委托中央社院举办社员骨干培训班,每期40余人,把省委委员和基层负责人基本轮训了一遍。浙江社省委连续5年委托中央社院举办培训班,对200余名社员骨干进行了培训。社中央也采纳大家的意见,加强对新任中央委员的培训,随着经费的增加,今后还会强化对后备干部的培训。

四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基层组织建设一直是组织建设的难点,但基层组织是社组织的细胞,是我们动员社员最基础的平台。浙江社省委专门设立省直基层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省直基层组织工作,推进基层组织结对共建活动。给我印象深刻的是他们建立了宁波余姚支社、衢州江山支社两个基层组织建设教学示范基地。我听过余姚支社一位代表的发言,非常感动,他说他们吸收社员的对象必须是这个领域内前三名,因此队伍素质高,影响大,参政能力较强的成员比例特别高。成都市委为基层组织印制了《支社工作手册》,内容包括:支社成员名册、年度工作计划、支委会议记录等11项内容,要求每年11月30日前如实填报市委组织部,使基层组织的各项工作走向规范化。成都市双流基层委员会换届,成功完成了差额选举工作,非但选出了称职的干部,而且进一步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为我社基层组织试行差额选举提供了有益经验。大连的基层活动也有其特色,规定机关人员必须参加基层活动,并为活动提供经费,还通过走访等形式,争取社员所在单位党委再给以相应配套资金。

五是探索社内监督机制,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我们不强制每一个省级组织都要立即成立监督委员会,关键是已经成立的监督委员会如何积极、稳妥地行使职权,重点是对领导成员的监督,促进领导班子的建设。北京市监督委员会对每一位市委委员履职情况进行测评,对履职好的予以表彰,对履职差的进行督导。辽宁省委也开展了对市级组织领导班子的专项巡视工作,把巡视工作与干部考核、推荐任用结合起来。重庆市委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建立了一系列的制度,如主委会成员联系基层制度,主委会成员接待日制度,市委常委发展社员直通车制度,常委重点课题调研制度,区级组织专职副主委联席会议制度,后备干部挂职、任职实践制度,等等。这些都是有益的尝试。

六是建立组织信息管理。组织信息管理是我们增强组织动员力、调动所有社员积极性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和重要手段。河北省委在人手少、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最先完成社中央“组织和社员信息管理系统”数据库的录入工作,希望其他各级省级组织尽快完成。北京市委有针对性地建立了“国家机关九三学社人才名录”、“正高级70后社员名录”、“80后社员名录”等数据库,也值得肯定。

最后,我要专门强调一下开展“九三楷模”评选和宣传活动的重要性。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要通过开展“九三楷模”活动来发现人才,激励人才,弘扬传统,鼓舞精神,增强凝聚力。创立九三学社的先辈,以及建国初期一大批优秀的九三精英,为我们树立了爱国、民主、科学的光荣传统,成为我们的传家宝。我们的老社员还有一批健在,他们仍在发挥榜样的作用。最近度过了100岁生日的严仁英教授,1950年代就是北京九三的骨干成员,曾担任北京九三的副主委,文革时她已年近六十岁,随医疗队长期在北京远郊贫困山区为农民看病,体会到围产保健的重要性。文革结束,75岁的她引进国际先进的围产医学,80岁时发现我国婴儿出生缺陷发生率最高的是神经管畸型,她亲自参与建立了和美国CDC的合作项目,选择十几个县进行流行病学调研,在世界上首先证明新生儿神经管畸型由叶酸缺乏引起,从而大幅度降低了新生儿神经管畸型缺陷的发生率。她90岁还在为我国的儿童保健事业不懈努力。还有像西安交通大学的陈学俊院士,他也年近一百,前不久还写信给我,寄来两本书,仍在为我国热能怎么发展提建议。成都市的老主委徐僖院士(1921-2013),是我国的塑料大王,他是我国引进生物塑料的第一人,逝世前还在为我们塑料的发展建言献策。成都市的王柢教授(1911-2013),建国时曾冒险将国民党交通部材料研究所的设备保留下来,后来他到唐山从事铁道综合效益研究,唐山大地震半个身子被埋在废墟里,被救出后继续工作,90多岁时还在为我国高铁的发展和综合效益的提高建言献策。此外,我们的许多老主委、老领导,给我们作出了很好的榜样值得我们学习。我至今难以忘记谢丽娟副主席的一件“小事”。第九届全国政协会议期间,我们的驻地在北京最东边的华润饭店,那天会议休息,学校的车送我回北医,我从驻地刚出来就看到谢副主席走在路旁,我让司机停下车,问她去哪里,她说去看望一位老朋友,住在北京西北边的回龙观,说打听好换三次公共汽车可以到。我说会上不是可以要车吗?她说那是公事,我看朋友是私事。我见北京3月那么冷的天,硬把她拉上车,但她还是换乘公共汽车返回的驻地。从此以后,我的脑海里就时常浮现谢副主席的这一幕。我们江西的黄懋衡老主委,一向正直敢言,她早在1990年代后期的政协会上就提案建议实行官邸制。我们身边的中青年社员里,也有太多太多值得我们学习的榜样。比如我们的卢柯副主席、刘忠范委员,国家万人计划今年建立第一批最高层次的六个工作室,他们就占了两个。他们的工作,绝对处在目前科技最前沿的位置。潘建伟的量子通信技术,将会对人类作出极大的贡献。这次给我们做科学报告的严俊在我国探月工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屈建军委员坚持在西北治沙几十年,发现了这么多的奥秘。像这样优秀的科技人员,我们还有一大批没有挖掘出来。社中央前两届号召全社开展学习王选(1937-2006)、闵乃本、刘瑞玉(1922-2012)、杨佳的活动,他们的事迹大家都很熟悉了。其实我们还有更多更多普普通通的社员分别在不同领域有着卓越的表现,他们一样值得大家学习。例如珠海的陈利浩委员,他不仅是一个好的企业家,而且是一个好的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社会服务,他很知道怎么做。浙江高铁事故后,他通过转发微博捐款的方式,引起社会舆论对援救工作的关注,并引发和动员多方面的力量参与援救工作;他在珠海发起“金点子”工程,让老百姓给政府出点子,进而发展为现在的“政灵通”,老百姓有什么意见,可以直接跟政府沟通。我把陈利浩写的材料交给了俞正声主席后,正声同志作出批示:要宣传这样的政协委员,推出系列报道。四川的王明雯代表,她是全国人大的代表,法学工作者,每次列席常委会,她必定提出意见,尖锐但又富有建设性,我为此非常自豪。山东的高富军同志,满腔热情地参加亮康行动,出钱出力出技术,后来他病倒了,我才知道他的胆管---从最大的胆管,到肝内的胆管---不断地产生无数的结石,已经做过多次手术,他就是在这样的状况下,忍着疼痛,到贫困地区给老百姓做白内障手术。北大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的钮文异教授,SARS肆虐的时候,他在最短的时间内编辑了一本SARS科普宣传册子,告诉大家怎么防治;后来汶川地震,也是他第一时间站出来,进行震后清理、卫生知识的传播,今年他被评选为北京市最受群众爱戴的科普公众人物,科普事业是他自己业务以外的事情,但他将其作为自己的一份社会责任来自觉承担。我们的常委王林旭同志把中国的水墨画与西方的现代艺术结合起来,创造了超象艺术。他的两幅大型超象艺术作品《互动的世界》和《共同的家园》挂到了联合国大厦的东厅,并且永久存放。联合国两届秘书长都接见他。最近他又把联合国的奖金捐献给了九三王选关怀基金会。像这样的人,我们九三还有很多很多。我每到一个地方去看我们的基层组织,都有感动我的人和事,但与此同时我也感到可惜,可惜他们感人的事迹未得到挖掘和宣传。所以我想,一定要把“九三楷模”活动做好,不仅是中央,省级、市级,乃至基层组织,都应该行动起来,把我们九三优秀的人才推荐出来,讲好九三人故事,用先进的人和事来鼓舞、组织和动员社员。我们不仅要弘扬爱国、民主、科学的光荣传统,我们还有责任在新时期创造九三学社新的优秀的参政党文化。

一句话,如何做好组织工作,无论是“人才强社”战略,还是加强组织化水平,核心只有一条:调动起九三学社一切积极的因素,把全社的整体力量发挥出来。这样,我们思想上的坚定、履职上的坚实一定能够做得更好,我们九三的工作一定会上到新的台阶,一定会有所创新,有所突破。我有这样的信心!

同志们,我是1995年加入九三学社的,一回头,也已经18年了。在座的很多同志社龄比我长,当然也有些比我短。18年不长不短,但我自己感觉和九三越来越近,特别是我担任主席11年来,只是为九三学社做了一点应该做的事,却受到大家那么多的肯定和鼓励。我觉得自己越来越离不开九三学社,越来越融入了九三学社,我把我的主要的精力、主要的情感都投入给了九三学社。在今天这样的时刻,我愿意总结作为一个九三人的感悟,那就是:为九三多做一件事,就是多承担一份历史责任;在九三的每一个经历,不管是成功的还是失败的,都将成为人生的财富;给九三每投入一份情,将会得到最甜蜜的回报;爱九三,就将收获人生幸福。我爱九三!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 法律顾问:北京市信利律师事务所阎建国律师
京ICP备050407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362号 copyright 2003 www.93.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