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九三学社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 九三楷模

朱修林:一个“社员”的嬗变

发布日期:2015-12-11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

【人物介绍】朱修林,1963年2月出生,湖南湘潭人,研究生学历。现任九三学社中央委员、经济专委会副主任,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常委兼经济委员会主任,九三学社湘潭市委副主委;政协湖南省委第十届委员会委员,政协湘潭市委第十届常委;湖南华升置业有限公司、湖南华源港口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

朱修林出生于湘潭一个农村家庭,祖父曾经装着两船银圆英雄义胆,单闯江汉,父亲则是安之若素,躬耕陇亩的农村基层干部。长辈们言传身教让朱修林很小就懂得勤劳俭朴、孝敬父母,11岁开始放学回家后去田里干活,小小身板却能挣到一个成年人的六七成工,是父母懂事的孩子。

上世纪70年代末的农村还很贫困,为了摘去“公社社员”的帽子,朱修林发愤努力,幸运地进了城,当上了建筑学校教员、工程师、公务员、银行干部。彻底摆脱了“社员”帽子之后,他怀着实业报国梦想,辞去安逸公职,下海办起了公司。

顾重大局 立业以德

本世纪初,经济社会的飞跃催生了物流业发展。2003年,随着国家百强企业华菱涟钢产能逐年递增,湘潭迫切需要新建一个专业码头与之配套,而资金问题却是摆在政府面前最棘手问题,只能引入民间资本。此前,民营资本投入国家内河水运基础设施建设尚无先例,招商大半年,许多企业家踌躇不前。

此时,朱修林在长沙房地产市场已是小有成就,得知信息,他做出了一个令同行非常诧异的决定,毅然斥巨资投身前程未卜的中心港建设。他说:“再苦再难这个项目我都要坚持做下来。”其实,在他心中还藏着一份不为人知的雄心壮志。他认为:“湘潭历来是中国‘六省通衢米市、药都'集散地,素有‘金湘潭、小南京’美称,如果中心港建起来昔日辉煌将得以重现。他心中不单只在商言商,还有着商业行为背后的商道与敢为人先的湖湘精神传承。

朱修林在开港仪式上讲话

码头建设初期,也是朱修林的多事之秋。2003年底,他的父亲重病卧床,他要四处寻医问药,守护在父亲床前。2004年3月项目签约当天,收到父亲过世的噩耗,他强忍悲痛,硬是坚持签约后回乡奔丧。5月底,他的夫人又因重症入院,并在以后7个月病情反复,多次被抢救、输血,专心陪护妻子治病放弃码头项目的念头几次脑海闪过,但最终他咬紧牙关以医生的专业、护士的细心和丈夫的呵护为妻子撑起一片蓝天,同时用异于常人的忍耐和坚持,克服重重阻力把项目建设开展起来。

两年后,当地人曾经形容的虫蚁满天飞、水电路不通的边远荒山野地,矗立起一座年吞吐能力350万吨的物流港口,成为湘中南地区重要的出海口,纳入国家水运版图,辐射湘、鄂、徽、贵、赣、桂、川、渝、江、浙、沪,联通东西水陆联运3000公里。“十二五”规划河西中心港急需“扩容”,目前正规划实施打造占地2000余亩物流园,预计到2017年,港区将建成以9个泊位为依托,集综合保税区、航空物流园、多式联运、现代仓储、分拨配送、加工包装、电子商务于一体的区域性现代物流园区。成为连接我国中西部地区重要物流枢纽。

中心港(物流园)的建设,为湘潭九华经开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湘潭综合保税区项目获国家批准发挥了重要作用,对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具有深远意义。一个项目带动一个产业,一个产业引来地区经济不断升级创新,中心港价值已远远超出预期。

虚心好学  参政履职

总有人在人生际遇中有着不一样使命。成功的事业基础、良好的口碑、诚信守法的经营理念,朱修林得到党和政府的重视和认可,当上省市两级政协委员、常委。在外人看来,已近功成名就。然而内心归宿感一直困扰着他。2008年,他加入九三学社。“我用近30年时间,完成了从“公社社员”到“九三社员”的过渡,我要像一粒种子在九三学社这块土地上生根发芽。”说起重新当上“社员”的感觉,朱修林仿佛重获新生,开启了人生新旅程。

韩启德主席、张大方主委来港调研

九三学社湘潭市委经济直属支社就设立在朱修林的港口公司,支社主委是他的第一个九三任职,每次开会和活动时,“做一个合格九三人”成为他的口头禅。“勤学习、重修养、知大局、干实事、勇担当”是他的座右铭,围绕参政履职和党派建设作出应有贡献,成为他一份神圣使命。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珍惜每一次学习机会,从2008年到2013年共参加中央社院培训3次,省级社院培训5次,在学习中不断提升政治素养。几年来,他积极参加党派和省市两级政协活动,共参与重大调研5次,先后提交提案15件,其中被列为省政协重点督办2件,市政协主席督办3件,2010年《关于振兴湘江水运物流、助推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建设发展的几点建议》被湖南省政府采纳并被广泛报道。2014年他领衔递交的《关于加快现代物流业发展的几点建议》作为九三学社中央提案提交全国政协。

水利万物 服务社会

2014年端午节,朱修林的身影悄悄出现在湖南省爱心救助面对面现场,向150名寒门学子每人发放1份助学金。他说:“九三人的精神是一种本能的奉献精神”。2009年赴汶川地震灾区奉献爱心,连续8年为湘潭市关心下一代基金捐款,2012年政府要求为征拆农民成立慈善基金,他带头捐款100万元,2013年雅安芦山地震他踊跃捐款20万元,长期点对点扶助多名山区孩子。但凡需要援助时他总是一马当先,数其义举难列其详。2013年10月,他参加武陵山区1+1同心温暖工程活动,他说:“我不赞同将同学们称为贫困学子和弱势群体,我们不是以行善和赠与的心态来参与这次活动。我想的是怎样激发同学们爱国家、爱科学,自强不息,永不放弃的信念和理想。”在他看来,勉励他人努力向上远比单纯行善乐施更有意义。

朱修林向特殊学校学生捐款

在朱修林每一次义举中,他总是将一种向上向善精神带入其中。2011年,朱修林设立九三学社中央 “参政议政奖励基金”。2014年,朱修林捐资几十万元与省内3所高校达成协议设立“九三•华源励志奖学金”,共捐助和奖励100名自强不息的寒门学子,并将此列为党派社会服务重点,计划在3年内向省内外10所以上高职、高校300名学子发放奖励金。同时希望带动更多爱心人士投入其中。

水利万物而不争,海纳百川而竞流。在我们身边就有这样的人,看似寻常普通却坚韧不拔、勇于担当。朱修林就如同一滴水,怀一颗赤子之心,演绎着一个九三人的中国梦。

免责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法律顾问:北京市信利律师事务所阎建国律师
京ICP备050407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362号 copyright 2003 www.93.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