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九三学社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 媒体聚焦

中国新闻网:九三学社召开全会 拟定2016年战略性前瞻性调研主题

发布日期:2015-12-13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2月9日电 (记者 邢利宇)科学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建设中国特色的国家战略科技体系,应对气候变化与生态文明建设,“一带一路”门户建设……这些相关中国经济社会民生发展的重要议题成为九三学社2016年重点调研主题。

9日,中国八个民主党派中成员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参政党——九三学社,在北京召开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委员(扩大)会议。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代表第十三届中央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韩启德在报告中强调,新一年九三学社要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推进和“十三五”规划制定实施,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要选择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和原创性的主题开展调查研究。”

重点调研主题除上述之外还包括: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通道建设和海岸线治理,京津冀及环首都经济圈产业发展与环境承载,长江经济带港口建设、扶贫攻坚与农业现代化,加快乡村旅游发展,增加公共服务供给促进社会公平等。

“要坚持弘扬民主科学精神,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坚持体现科技特色,以创新精神为引领,着力推进观念、载体、方法和制度创新,脚踏实地、扎实工作。”韩启德在谈到2016年九三学社工作总体思路时强调。

据回顾,2015年九三学社中央就切实落实科技体制改革的重大举措、切不可再盲目造城、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与休闲农业、调整粮食安全策略、突破中国制造创新瓶颈、鼓励海外上市公司回国上市等多领域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受到中共中央的高度重视。不少意见在“十三五”规划建议中得到了体现。

“长江中上游水利水电工程对全流域生态环境影响”是九三学社2015年党派大调研的主题。社中央动员长江沿线14个省市组织开展联合调研。这份报告被多位中央领导人称为“全面、科学又独到的意见建议”,得到有关部门重视。

九三学社免费为贫困地区民众做白内障手术的“亮康行动”、救助黄河滩区股骨头病农民患者的“同心康福行动”、“海南省贫困少儿大病救治项目”等也都继续进行。

截至今年6月30日,九三学社全社社员逾15.2万人,其中科学技术、高等教育、医药卫生等主体界别社员占比79.1%。

免责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法律顾问:北京市信利律师事务所阎建国律师
京ICP备050407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362号 copyright 2003 www.93.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