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九三学社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 新闻聚焦

卢光琇等10名社员荣获“九三楷模”称号

发布日期:2015-12-11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

12月11日上午,九三学社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闭幕会上,卢光琇、朱修林、孟浩、陈化兰、张德二、徐深、龚震、屠鹏飞、褚君浩、翟峰等10名九三学社社员荣获第二批“九三楷模”称号。在这10名“九三楷模”中,有孜孜以求、勇攀高峰的科学家,有文以载道在建言路上孜孜不倦的公务员,有深入藏区给百名藏胞带来希望的“光明使者”,还有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的新阶层人士。他们是15.2万名九三学社社员的杰出代表。他们把人生价值融入宏伟事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业绩。他们展示了我社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的时代内涵,彰显了九三学社社员的时代风采。

1996年卢光琇教授在工作

卢光琇是中信湘雅生殖与遗传专科医院院长,人类干细胞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同时也是我国著名的生殖医学与医学遗传学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她不畏艰难,率先在国内开展辅助生殖技术研究,填补了众多空白,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30多年来,她坚持产学研结合,不但建立了完善的辅助生殖技术体系,解除了数以万计不孕夫妇的痛苦,推动了我国在这一领域的发展,而且结合遗传和干细胞工程研究,创建了一条提高中华民族人口素质的优生新路。

朱修林向特殊学校学生捐款

朱修林是湖南华源港口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2011年,他在九三学社湖南省委的引导下,协助九三学社中央设立“参政议政奖励基金”。2014年,朱修林捐资几十万元与省内三所高校达成协议设立“九三•华源励志奖学金”,共捐助和奖励100名自强不息的寒门学子。他的人生舞台,对实业的开疆拓土永无止境,对参政履职服务社会从不停歇。从征拆农民的家庭到贫困学子的学校,从地震灾区到湘西武陵,都活跃着他的身影。不胜枚举的善行源自于“水利万物而不争,海纳百川而竞流”的人生境界。

孟浩在媒体前刮胡子

孟浩是广梅汕铁路公司会计师。2002年底,他当选为广东省政协委员,从“电子眼”收费科学性、呼吁取消择校费,到质疑高速路匝道收费合法性,再到建议取消出租车公司等等。由于讲真话、诉民情,他被冠以“最敢言的广东省政协委员”、“较真的明星委员”等称号。他胸怀强烈的爱民情怀,把政协委员职责牢牢扛在肩上。十几年如一日,他为弱势群体奔走呼号,他用躬身实践成为百姓的“贴心人”。

陈化兰

陈化兰是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农业部动物流感重点开放实验室主任,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主任,中国第一位世界动物卫生组织专家。她在禽流感防控技术领域,通过建立反向遗传技术等先进技术平台,开展新型、高效防控疫苗的研究。先后研制成功H5N1反向遗传技术灭活疫苗等多种具有国际先进技术水平的禽流感疫苗,及时转让技术给有关兽药生物制品企业投产,在国内外累计生产应用超过1400亿剂量,为H5N1高致病力禽流感的有效防控发挥了重要作用,创造了巨大社会经济效益,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2015年度“世界杰出女科学家奖”。

张德二与四册《三千年气象记录总集》

张德二是国家气候中心原首席专家、研究员。张德二长期从事气候变化研究,利用历史文献记录研究古气候取得系列成果。42年来承担多项国家自然科学项目,专注于研究历史气候变迁规律、特征,高分辨历史气候序列和历史气候复原图及古环境演变等领域。她系统性地探索中国历史气候基础资料的研制,曾执笔合作《中国近五百年旱涝分布图集》,主编《中国三千年气象记录总集》4册,建成的中国历史气候检索系统正用于编制历史气候专项年表及历史极端气候和古季风等新研究。她执着探索,让历史气候研究趋向成熟;她坚韧不拔,以科学赤诚,让中华传统文化呈献于世界气象科学之林。

2014年在西藏,徐深与手术患者合影

徐深是沧州眼科医院院长。2004年10月,他作为医疗小组负责人,由时任九三学社河北省委主委的丛斌带队,深入西藏,克服高原反应、医疗条件简陋等困难,自此开启民主党派服务藏民的先河。从甘肃天祝到内蒙古太仆寺旗,从青海互助到湖北巴东,从宁夏石嘴山到重庆黔江、甘肃卓尼,“亮康行动”年复一年,他率领的医疗团队从未缺席。数以千计的贫困白内障患者从他手中重获光明。从茫茫戈壁到雪域高原,他用坚实的脚步开启“亮康行动”先河。仁术作词,仁心为谱,他以赤子情怀谱就民族团结的颂歌。

龚震在政协大会发言

龚震是苏州海关的公务员。自2003年起,他撰写的600多篇信息,19次得到李克强、王岐山、张高丽、汪洋、温家宝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100多篇被全国政协采用,60多篇被中央统战部《零讯》采用,20多篇转化为全国政协和江苏省政协提案,先后推动相关部门出台意见14份,参与撰写《关于推动我国低碳经济发展的建议》被列为2010年全国政协1号提案。作为海关人员,他是共和国大门第一道防线的忠诚守护者。作为九三社员,他以深邃视角和智慧思辨成为议政建言的典范。

屠鹏飞(居中)参加第28届天然产物化学国际研讨会和第八届生物多样性国际会议

屠鹏飞是北京大学药学院天然药物学系主任。他坚持25年研究和推广肉苁蓉项目,为带动新疆南疆地区和内蒙古西部沙漠治理、经济发展和农牧民致富做出重要贡献。他在和田地区发展红柳近40万亩,形成近500公里以红柳为主要树种的特色生态经济防护林带,有效保护了和田绿洲,10年来该地区浮尘天气减少30余天。他先后承担国家和省部级项目60多项,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各2项。25年的坚守滴水穿石,他把论文写在沙漠戈壁,写在农牧民的心里。

褚君浩与国外同行交流

中国科学院院士褚君浩是华东师大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红外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他长期从事红外光电子材料和器件、铁电薄膜的材料物理和器件研究,是中国培养的第一个红外物理博士,发现最完整的用于研制红外探测器的碲镉汞红外本征光吸收光谱。投身科研的同时,他将科研之外的时间,都奉献给了科普工作:平均每月做一场科普报告,发表科普文章近百篇,2014年12月,他被授予“十佳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殊荣。科研探索,使他硕果累累,实至名归;参政议政,科学普及,他不遗余力。他把科普视为神圣的事业,孜孜不倦。

翟峰(右)到租车公司调研公车拍卖后的租赁市场

翟峰是四川省广元市人大专职委员。从1999年当选广元市人大代表,再到如今的连任三届四川省人大代表,他“为国建良言,为民吐心声”。2006年初,他领衔提出《关于加强水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检查的议案》,被评为四川“年度最具影响力的议案”,促成四川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连续三年对四川省城乡实施水污染防治法的情况进行大检查。他提出800余件代表议案和建议,其中30余件立法案助推了四川省级地方性立法,200余件民生建议得到四川省、广元市“一府两院”的较好落实。建网页、开博客、发微博,有效引导网上舆情,他是九三网络达人。追梦民主科学,他替民众吐心声。

据悉,每年评选表彰10名“九三楷模”,是九三学社正在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举措,旨在为了发挥先进典型的激励引导作用,使广大社员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见贤思齐。从2014年启动评选“九三楷模”的活动,目前已经有20名社员荣获此称号。(杨琴冬子)

免责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法律顾问:北京市信利律师事务所阎建国律师
京ICP备050407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362号 copyright 2003 www.93.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