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九三学社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 新闻聚焦

九三学社十三届四中全会(扩大)举行科学报告会

发布日期:2015-12-11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

12月9日,九三学社十三届四中全会(扩大)举行科学报告会。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出席会议。国家气候中心古气候研究室主任、气候变化研究原首席专家、九三学社中央人口资源环境专门委员会副主任张德二,河海大学教授、同位素水文研究所所长、九三学社河海大学委员会主委陈建生分别作报告。

张德二的报告题目为《历史气候研究的新认知》。她从古气候概念入手,详细介绍了历史气候研究的含义、目标、任务和主要方法,回顾了她从事气候变化研究40年来,探索创新学科方法,利用中国特有历史文献记录,开展清宫文档研究 、500年旱涝图集和3000年气象记录总集编纂、1000年气候序列研究、历史降尘研究 、历史极端气候事件研究等工作进程和成果。她用翔实数据和清晰图表,结合旱涝分布型演变、干湿变化、极端夏季高温事件、极端冬季寒冷事件、极端干旱事件等史例,直观展示历史气候研究的重大科学意义和社会效益。张德二还与听众分享了她长期从事历史气候研究的感受和体会。

陈建生的报告通过对比西藏内流区与外流区径流量出现的水量严重不平衡,向听众抛出“西藏渗水哪去了”的问题,紧跟着又提出“长白山天池水的来源在哪里”等一系列问题,引导听众跟随他踏上找水的艰辛历程。结合近年来他的团队在内蒙古阿拉善右旗成功找水等事例,他认为,从青藏高原经黄土高原、内蒙古高原、大兴安岭,到长白山天池,地下深层存在输水通道,这些地下输水通道,寄身于岩层裂缝板块与板块之间接缝处的缝合带上,我国北方干旱地区江河湖泉的主要补给源都来自青藏高原的渗漏水,据此提出“地下水深循环理论”。他希望这一理论能够得到进一步完善,以帮助人类更好地认识和改造自然。

两场报告内容丰富、见解深刻,赢得听众热烈掌声。报告人还当场回答了听众提问并展开讨论。

报告会由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武维华主持,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副主席谢小军、马大龙、丛斌、卢柯、印红,九三学社十三届四中全会(扩大)与会人员出席报告会。九三学社中央第一届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在分会场聆听了报告。(文/摄影  胡超)

免责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法律顾问:北京市信利律师事务所阎建国律师
京ICP备050407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362号 copyright 2003 www.93.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