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九三学社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 新闻聚焦

九三学社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监督委员会2015年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5-12-14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办公厅

一、2015年工作情况

2015年,社中央监督委员会在九三学社中央的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制度,丰富监督手段,总结试点工作经验,积极稳步推进社内监督工作开展。

(一)继续推动建立省级监督机构

在社中央监督委员会大力推动下,四川、山西、内蒙、甘肃、山东等5个省级组织在年内相继成立省级监督委员会。截止2015年11月底,已有22个省级组织成立了监督机构,占全社省级组织总数的73.3%。

(二)开展专项调查研究

2015年4月底,中央统战部召开民主党派常务副主席座谈会,要求各民主党派加强对内部监督工作调研,重点关注监督的性质、监督谁、谁监督、如何监督等问题。韩启德主席高度重视并指示社中央监督委员会结合上述问题深入调研。

社中央监督委员会办公室就相关问题向全社20个省级监督委员会下发调查问卷和研讨提纲,综合整理分析所获数据和意见建议;召集北京、辽宁、江苏、河南、重庆等5个省级监督委员会有关同志在京召开监督工作专题研讨会,进行深入研讨。监督委员会办公室在此基础上形成了《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内部监督工作的意见建议》报送中央统战部。

(三)继续助力社中央巡视督导工作

2015年是社中央巡视督导工作任务繁重的一年。截止11月底,社中央监督委员会办公室协调社中央领导、社中央监督委员及各省级组织,共完成了对河南、天津、贵州、江苏、江西、甘肃、上海、青海、吉林、新疆、山东、重庆、浙江等13个省级组织的巡视督导,并分别形成专题报告报送社中央主席、副主席及监督委员会主任、副主任。

经过两年多的实践,巡视督导工作的内容不断丰富,形成了较为规范的程序和流程,取得了较明显的成效。通过巡视督导,社中央进一步了解了省级组织的真实工作情况,听到了更多地方和基层组织及社员的呼声,加强了与地方党委和统战部的联系,强化了对地方组织工作的指导,提升了我社组织化水平并推动了地方工作的开展,也得到了大多数社省、市、基层组织的好评和广大社员的欢迎。

(四)启动创新试点并取得显著成绩

我社的监督工作边实践、边探索,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但仍面临诸多有待进一步研究的问题。为了找到破解问题的方法,2014年12月社中央正式确定社河南省委为监督工作创新试点,赋予其先行先试的权力,探索开拓,创造经验。近一年来,社河南省委认真落实社中央关于开展社内监督创新试点的工作要求,着重探索如何创新监督形式和监督机制。先后在5个社市级组织成立了监督机构,研究制定了涵盖遵章监督、守纪监督、履职监督、作风监督等4个方面的11项监督制度,初步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社内监督制度体系。在此基础上扎实有效地开展巡察督导工作,纪律监督和遵章履职监督取得初步成效。这些工作进一步提升了各级社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执行力,激发了广大社员履职尽责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也带动了自身建设的加强,参政议政、社会服务、机关建设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成果,走出了一条社内监督的新路子,为全社开展社内监督工作,提供了可学习、可借鉴的工作模式。

(五)召开监督工作现场会,总结监督试点经验

为总结监督试点工作经验,社中央监督委员会于11月中旬在河南召开社内监督工作现场会,这是社中央首次以社内监督为主题的现场会。社河南省委以纪实片、会议专题汇报和展板等形式向与会同志全方位立体地展示了近一年来河南监督工作开展情况。参会的各地同志认真讨论了河南试点的经验和意义,也交流了相关工作体会和经验。社中央常务副主席、监督委员会主任邵鸿,社中央副主席、监督委员会副主任丛斌,社中央常委、监督委员会副主任、辽宁省委主委刘政奎出席会议并分别发表讲话,对河南所取得的监督经验,给予了科学的总结和高度的评价,指出:河南省委的监督工作试点取得了可贵的经验,很有借鉴和推广价值。河南的实践证明,监督工作是大有可为的,监督工作对于自身建设和遵章履职都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创新试点的成功,标志着九三学社监督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预示着社内监督工作将更加理性、更加规范、更有成效。

(六)探索监督委员工作履职方式

按照2015年监督工作要点的要求,社中央监督委员会尝试开展中央监督委员参加省级组织届中述职评议和民主推荐会议。这两项工作是保证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接受广大社员监督,扩大社内民主的重要举措,也是社内监督工作的重要内容。

2015年,社中央监督委员朱定真、郑晓东参加了社北京市第十二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钱海鑫委员参加了社辽宁省七届四次全委会,郑晓东委员了参加社陕西省十二届十一次专题常委会。监督委员们分别听取了3个省的领导班子述职,观摩了民主推荐工作。通过这些工作,更好地发挥了社中央监督委员的作用,调动了社中央监督委员的积极性,强化了社内监督约束机制。

(七)用好有关载体和平台,推介交流工作经验

推介监督工作经验,是探索如何更好地开展监督工作的有效方法。社中央监督委员会办公室以监督工作情况通报的形式下发各省委,向全社推介北京市委监督委员会“扩大监督范围,处理不履职市委委员”、社辽宁省委监督委员会“对同级省委领导班子民主评议”等经验。

为使各省级监督委员会及时了解其他省级监督委员会的工作情况,达到互相学习,相互借鉴的目的,2015年7月,社中央监督委员会办公室总结上半年社中央和省级监督委员会工作情况,编印《监督简讯》印发各省级组织,《监督简讯》使大家了解了情况,加强了省级组织间的资源共享,为促进全社监督工作的开展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八)认真受理来信来访

2015年社中央监督委员会办公室共办理信访4件,接待来访人员1名。在工作中及时向中央监督委员会领导汇报社员的来信来访,落实领导批示督促地方组织妥善处理,并将受理和处理情况及时通报给来信社员或当事人。

回顾2015年,我社社内监督工作扎实推进,开拓创新,成绩显著,实现了新的跨越。但我们也必须看到,我社的社内监督工作仍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全社各级组织和领导干部需要进一步提高对监督工作的认识,凝聚共识,不断提高我社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各省级监督委员会应借鉴先进工作经验,开拓思路,积极探索创新监督工作,形成各省级监督委员会工作创新发展、共同进步的新局面,使九三学社的监督工作整体再上新台阶;各级组织应加强监督工作专职干部队伍建设,提高监督工作专职干部的能力,保证监督委员会工作的正常开展。

二、2016年工作要点

2016年,中央监督委员会将在中央委员会的领导下,进一步突出监督重点,推广监督经验,创新监督手段,提升监督能力,继续扎实推进内部监督工作。

(一)继续推动尚未建立省级监督机构的省级组织建立监督委员会。力争于2016年实现社内省级组织监督机构的全覆盖。

(二)继续为巡视督导工作助力。协助社中央于2016年年底前完成对全社余下8个省级组织的巡视督导。在此基础上,认真总结本轮巡视督导经验,为下一轮巡视督导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三)认真总结推广社河南省委监督工作经验。借鉴河南试点和其他省级组织的宝贵经验和有益启示,进一步加强理论研究,加强社内监督、纪律约束的顶层设计,完善制度体系和工作方式,并将其基本要求纳入社章修订稿中。加大监督工作经验推介力度。通过召开不同层级的经验介绍会,经验巡讲和工作培训等多种形式,推广社中央监督试点和省级组织的先进经验。

(四)加大社内监督工作培训力度。举办专题培训班。扩大培训范围,提升培训质量,积极搭建总结交流和学习提升的平台,进一步凝聚监督工作共识,增强开展监督工作的信心。重点对新成立的监督委员会和开展工作薄弱的监督委员会进行指导和帮助,将学习与研究相结合,提高监督能力。

(五)切实做好换届保障工作。明年我社大多数地市级组织将进入换届周期,社中央监督委员会将从履行监督职能出发,及时下达监督纪律文件,指导督促各地做好换届期间的社内监督工作,为换届工作提供保障。

(六)加大宣传工作力度。提高广大社员对社内监督工作和各级监督委员会的认知度,助推社内监督工作的开展。

免责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法律顾问:北京市信利律师事务所阎建国律师
京ICP备050407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362号 copyright 2003 www.93.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