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九三学社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 新闻聚焦

九三学社第十三届中央常务委员会2015年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5-12-29来源:九三学社中央研究室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九三学社第十三届中央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全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2015年工作回顾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九三学社事业创新发展的重要一年。年初,社中央在京召开第三次领导班子战略研讨会,就如何正确认识和把握当前形势,如何立足实际、开拓思路,推动九三学社各项工作创新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形成了不少新的工作思路和具体意见。

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九三学社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政治协商职能,积极探索社会服务工作新思路和新模式,着力加强思想理论建设,大力提升组织化水平,不断推进机关能力建设,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紧扣“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建言议政,更好履行了参政党职能

一是在高层协商中提出真知灼见。社中央就切实落实科技体制改革的重大举措、切不可再盲目造城、推进东部沿海地区盐碱地治理与利用、调整和完善农业扶持政策、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与休闲农业、激发基层财政资金整合活力、调整粮食安全策略、促进建筑业健康发展、完善规划体系、突破中国制造创新瓶颈、构建京南发展新轴线、鼓励海外上市公司回国上市、大力发展体育产业等提出意见和建议,受到中共中央的高度重视,不少意见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得到了体现。

二是政协提案和发言成果丰硕。向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交社中央提案41件、界别提案34件。其中,全面深化改革主题11件,全面依法治国主题6件,经济发展主题14件,农业现代化主题15件,科教文卫、生态、民生等主题29件。社中央提案《关于构建农业规模经营条件下耕地保护机制的建议》在政协提案办理协商会上现场交办。《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央财政科技计划管理的建议》《关于构建“规划一张图”体制机制的建议》列入重点办理提案。九三学社界别委员个人或联名提交提案165件,其他界别的九三学社委员个人或联名提交提案61件。此外,及时报送5件平时提案。所提提案得到办理单位的高度重视。

社中央向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报送发言17篇。其中,由社中央常委杨佳代表九三学社中央作的大会口头发言《点赞正能量 厚爱正能量 弘扬正能量》反响强烈,得到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庆黎的高度评价。在今年三次政协常委会上,社中央均作了质量较高的口头或书面发言。

三是调研更加深入、质量进一步提高。社中央先后组织进行了长江中上游水利水电工程对全流域生态环境影响、转基因工程研究与相关产业发展、发展现代农业与农村土地规模经营等20余个主题的调研,形成建议性、监督性报告22份,均得到中共中央和有关方面的重视。

“长江中上游水利水电工程对全流域生态环境影响”是今年党派大调研的主题。社中央动员长江沿线14个省市组织开展联合调研,举办了以此为主题的第十届“九三论坛”,并反复征求地方、部委和专家的意见,形成调研报告报送中共中央、国务院。俞正声主席对九三学社深入调研,提出全面、科学又独到的意见建议给予充分肯定,并将调研报告批转李克强总理。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肯定九三学社的调研报告力求全面分析有关问题,对改进工作十分有益,建议有关部门重视这一报告,力求在“十三五”期间有所改变。张高丽副总理也作出了批示。

我们深入秦巴山、六盘山、祁连山地区开展调研,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发展山地型农业、增加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统筹区域发展等意见和建议。其中,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的《关于黄土高原“固沟保塬”综合治理的建议》得到中央领导批示后,水利部进行了专题研究,拟建议将“固沟保塬”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从江河治理资金中拿出160亿元开展“固沟保塬”综合治理。按照全国政协工作部署,我们与全国政协经济委联合承办了主题为“转基因农产品的风险和机遇”的第39次双周协商座谈会。推荐武维华副主席和万建民、肖新月两名委员在会上作发言;张桃林副主席代表农业部在会上介绍情况。

除向中共中央报送建议性报告外,我们还根据调研了解的一些问题提出监督性意见。如《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规划》实施一年多的情况表明,区域内不同地方在产业准入、税收政策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一些部委仍未出台具体支持意见,省级政府之间缺乏沟通机制。为此,我们向国务院领导同志建议,将该规划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并建立高层协调机制。再如,《祁连山生态保护与建设综合治理规划(2012-2020)》于2012年底批复至今,未付诸实施。我们向中共中央报告了这一情况,建议尽快实施这一规划。

四是社情民意信息及时报送、多途利用。各地方组织普遍对信息工作高度重视,广大社员积极性高,一些信息很好地体现了“快”和“专”的特点,及时就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和社会热点反映情况,提出建议,质量进一步提升。本信息年度共收到信息4102篇,采编形成九三学社信息305篇,被全国政协采用20篇,其中张高丽副总理对《警惕地方一窝蜂贴牌“一带一路”》作出批示,汪洋副总理对《建议淡化外贸增长目标值》作出批示。信息利用渠道进一步拓宽。部分质量较高的信息转化为全国政协提案,如《关于解决农村集中建房存在问题的建议》《关于控制剖宫产率迅速上升的建议》等。部分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被吸纳到社中央高层协商的发言中。

五是科学座谈会取得新经验。社中央今年举办了三次科学座谈会,主题分别为“量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建设中国特色的国家战略科技体系”“中医药发展方向和途径”。通过座谈,社中央决定对量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研究和应用情况进行跟踪调研,适时向中共中央提出发展量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的意见和建议;将“建设中国特色的国家战略科技体系”主题确定为“科技发展与自主创新”长期课题在当前的一个重点内容,组织力量深入研究,并进行了初步调研、座谈。在实践中,社中央不断总结经验和教训,科学座谈会的定位和组织方式方法不断调整,渐趋成熟。

六是力量整合进一步加强,专门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作用进一步发挥。社中央很多重点调研选题,都是与省级组织及专委会反复沟通确定和联合进行的。一些省级组织结合社中央组织的重点调研,在本省进行了专门调研,形成了质量较高的调研报告,既为社中央提供重要参考又作为自身议政成果,一举两得。社中央经济、科技、农林、教育文化、法律、医卫、人资环专委会和妇女工作委员会围绕社中央工作部署,结合各自优势,积极参与社中央调研或采取多种形式自行组织调研,举办研讨会、论坛或沙龙,为社中央议政建言提供专业支持。

二、积极打造平台,社会服务工作取得新成绩

一是聚焦社会热点和短板问题开展调研和示范推动。开展 “农村养老”“农业面源污染”“新疆和田肉苁蓉生态农业发展”“毕节留守儿童”等主题调研,形成的相关调研报告为参政议政提供了素材和信息。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开展了一系列项目示范:在江西广昌进行赣南革命老区贫困农民养老服务帮扶点建设;在河南鹤壁启动新农村建设农业面源污染控制与示范项目;在新疆和田参与支持肉苁蓉生态农业发展,促进新疆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在贵州安顺、重庆万州、山西晋中进行农村卫生室援建;关注职业教育,促成贵州工贸职业学院建校,协调上海公共卫生学校与威宁中等职业学校结对签约。

二是“九地合作”稳步推进,省际合作全面展开。“九潜(湖北潜江)合作”帮助地方政府争取项目资金过亿元。“九滁(安徽滁州)合作”积极推动专家、风险资本与企业对接。“九互(青海互助)合作”推广高产油菜和春小麦新品种示范推广基地共6.5万亩。社宁夏区委牵线联络有关企业与自治区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计划投资20亿元建设丝路国际合作产业园。今年是“九广合作”30周年,社中央及多个省市级组织在农业、教育、医疗等方面与广元进一步开展了合作。社上海市委发挥智力和人才优势,先后与河南、宁夏、安徽、云南、湖北签订或达成合作共建协议和意向。社河南、四川省委积极引进兄弟省市的优势资源,相继搭建了“沪豫科技合作”“晋豫合作”“京豫合作”“川渝合作”“京川合作”平台。社青海省委与福建、北京、甘肃、河北社组织开展多项合作。社山西省委的绿色农业生态技术借省际合作推广到全国多个省市。“多党合作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同心·树人”工程等项目在全国选取了15个项目点,从发展农村产业、卫生、教育、养老事业,改善农村环境,加强对农民的科普工作等多方面进行示范。

三是科普活动和文化服务工作不断拓展。社中央科普工作委员会和院士工作委员会共同组织、倾力打造品牌活动“九三学社院士专家健康科普巡讲”,先后组织院士专家赴贵州、新疆、青海等地科普巡讲52场,听众累计1.5万余人次,受到各地好评。社中央科普工作委员会增选18名委员,建立科普讲座菜单,逐步打造科普人才、题目资源库。注重发挥科普工作微信群的作用,加强委员间、委员会与地方组织间的联系和互动。截至目前,全社各级组织共开展科普活动共计1579场,参与专家4770人次,其中科普讲座1027场,累计受众32万人次,科技咨询、医疗义诊活动692场,发放科普资料28万余份。

四是全方位推进立体扶贫、精准扶贫,积极推进同心帮扶。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社省级组织投入826.55万元扶贫帮困资金,用于省内帮扶。“亮康行动”共在10省16个地市59个区县完成免费白内障手术8719例,开展各类筛查活动1443场,进村入户筛查249562人,术前临床筛查69998人。救助黄河滩区股骨头病农民患者的“同心康福行动”二期项目募集手术资金230万元,已免费医治64人。捐资成立100万元“就学资助基金”和100万元“创业奖励基金”。社河北省委开展“脑瘫患儿救治行动”,完成免费手术20余例,并与社宁夏区委合作救治13名脑瘫患儿。社海南省委与有关基金会合作开展“海南省贫困少儿大病救治项目”。

社各级组织广泛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经过多年努力和建议,社中央推动草海保护和综合治理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同意《贵州草海高原喀斯特湖泊生态保护与综合治理规划》,总投资约100亿元。社中央牵线搭桥促成上海雪榕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赴威宁建设食用菌项目,五年总投资25亿,截至10月底,已完成投资3.09亿元,年产值可达1.3亿元,解决当地450个劳动力就业,对威宁生态农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截至目前,已有上海、北京、山西、浙江、江苏、广东、河北、天津、安徽、四川、青海、重庆、贵州等13个省级组织到威宁开展帮扶和捐赠活动累计22次,捐款92.7万元,捐赠大量物资,开展讲座16场,帮助实施疑难手术32台,组织16名教师、7名医生外出进修,有效助推威宁经济社会发展。

全社秉承“亲历亲为、开拓创新;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借势借力、整合资源;品牌做精、新牌做响;不图虚名、力求实效”的总体思路,根据地方实际情况打造各具特色的社会服务工作平台,如“院士工作站”“九三学社专家工作站”“同心·科技(健康)服务基地”“同心协力创业就业(职业教育)基地”“同心工程基地”“同心服务实验基地”“九三学社科技助农示范小院”等,改变了过去分散、短期的工作模式,取得良好实效。

三、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引领,自身建设得到全面加强

一是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引向深入。今年是学习实践活动半程加力的重要一年,我们紧紧抓住重大节点和有利契机,把活动向纵深推进。8月27日,社中央隆重召开“庆祝九三学社创建70周年大会”,全面回顾和总结了我社70年的光荣历程和宝贵历史经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代表中共中央致贺词,高度评价了我社70年来取得的成就。在此前后,社中央组织编纂《九三学社人物传略》,修订《九三学社简史》,出版《九三学社七十年》画册,举办“庆祝九三学社创建70周年书画作品展”和“庆祝九三学社创建70周年征文活动”。召开全社学习实践活动经验交流会,交流做法体会,对下一阶段活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围绕“弘扬科学精神从我做起”的主题举办第二届专题论坛。聚焦“崇尚法治精神,树立规则意识”的主题举办研讨会。通过这些活动,进行社史和社的优良传统教育,带动思想碰撞,相互启发提高,进一步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今年,中共中央召开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先后颁布《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等重要文件,为新形势下的多党合作事业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社中央通过召开主席会、理论中心学习组会议、座谈交流会等形式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及有关文件精神。宣讲活动向市级和基层组织延伸,社中央组织宣讲团成员宣讲31场,其中在市级及基层组织宣讲27场,受众3400多人,受到广泛欢迎。启动第二批九三楷模评比活动,全社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积极参与,卢光琇、朱修林、孟浩、陈化兰、张德二、徐深、龚震、屠鹏飞、褚君浩、翟峰等10名同志获得第二批“九三楷模”荣誉称号。社中央利用网络平台,在7300多名社员中开展了大规模思想状况问卷调查。针对近年来新阶层社员人数增多现状,社中央思想建设研究中心与8个地方组织思想建设研究机构,共同开展新阶层社员思想状况调研并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为增强思想建设针对性和实效性奠定了基础。

新闻宣传实效性进一步增强。社刊社讯和网站及时宣传荣获各类国家级表彰的社员,深入报道我社履职及自身建设各项工作成绩。密切与主流及统战媒体的联系,充分利用各种舆论资源扩大宣传影响。召开全社网站建设研讨会,推动地方组织网站建设,研究发挥九三学社网站群集群优势的举措。改进社中央网站功能和主页设计,开通网站移动客户端和“九三学社之声”微信公众号,利用新媒体传播九三声音,目前已推送消息60余期。《民主与科学》杂志办刊质量不断提高。学苑出版社沿着“专精特新”方向持续开拓,成立“学苑文化创意中心”,一批选题入选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

加强参政党理论和社史研究。召开参政党理论研究招标课题成果总结会,就人大与政协制度改革、提高九三学社组织化水平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推进相关课题研究。继续举办“九三讲堂”、理论沙龙等学习活动,在多地举办社史报告或讲座,培养和带动了全社的学习风气。面向各省级组织和社章修改工作小组成员征集章程修改意见和建议,在仔细推敲、反复讨论基础上,形成社章修改初稿。首批共20个“九三学社全国传统教育基地”命名,这些基地吸引了大批社员参观,如湖州梁希纪念馆,无锡王选纪念馆、周培源故居,重庆九三学社成立旧址纪念碑等,很好地发挥了宣传教育的功能。与华东师范大学、社上海市委联合开展“九三学社上海市早期历史研究”,取得阶段性成果,开辟了社史研究工作的新方式。继续推进“九三人物系列丛书”项目,出版了《潘菽传》《侯宗濂传》《褚辅成年谱》《杨振声年谱》《唐亚伟传》5部书稿。启动了2016—2018年度“九三人物系列”丛书和“九三学社口述史”项目招标工作。

二是坚持实施“人才强社”战略,组织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全社组织发展健康有序,社员数量稳步增加,社员结构进一步优化。截至2015年6月30日,全社共有30个省级组织,295个市级组织(含筹建机构),31个县级组织,6032个基层组织,社员总数为152214人,较去年同期净增6692人,增长率为4.6%;社员平均年龄为54.3岁;社员高级职称比例为57.79%;科学技术、高等教育、医药卫生等主体界别比例为79.1%。在2015年院士增选中,社员陈义汉、徐国良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万建民、钱锋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成立青年工作委员会,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社中央把成立青工委作为今年组织建设的重要任务。年初成立筹备工作小组,多次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在长春举办首届全国青年论坛;先后到苏州、成都、天津等地进行调研,制定《青年工作委员会工作办法(草案)》。12月8日,召开社中央青工委成立大会。社中央青工委的成立,标志着全社青年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着眼于2017年省级组织换届工作,逐步落实省级组织后备干部人选标准、数量结构等方面的要求,三分之一的省级组织领导班子进行了届中调整。在社中央推荐下,新增国务院参事1名、第四届国家特邀国土资源专员3名。发展2名全国政协委员为新社员,1名社员被增选为全国人大代表。

加大培训力度,增强基层组织活力。制定2015—2017年社员骨干培训三年计划。举办第一期社员骨干培训班,培训学员100名。配合中央统战部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举办2期民主党派干部进修班、2期民主党派干部培训班,协助福建等8省市在京举办骨干社员培训班,资助西部5省区分别举办甘黔骨干社员培训班、宁新滇骨干社员培训班。积极走访、调研基层组织建设情况,开展关于省直基层组织的专题研究。搜集整理基层组织社务活动案例100余件集结成册,即将出版。修改《九三学社中央基层组织和社员、社务工作者先进评选表彰办法》,规范表彰工作要求和流程。结合庆祝九三学社创建70周年活动,表彰135个组织和1200名社员、社务工作者,激励各级组织和社员、社务工作者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推进巡视督导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进一步加强内部监督工作。社中央领导分别带队,对上海、河南、天津、贵州、江西等13个省级组织进行了巡视督导,在实践基础上逐步丰富巡视督导内容,完善巡视督导程序,推动了省级组织工作,密切了地方组织和所在地方中共统战部门合作共事关系,提升了组织化水平。年初在河南开展内部监督工作创新试点,探索创新监督形式和机制;11月在河南召开内部监督工作现场会,对社内监督试点工作进行经验总结和推广。发挥社中央监督委员作用,组织社中央监督委员参加北京、辽宁和陕西领导班子届中述职。开展专项调研,形成《关于内部监督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报送中央统战部。

三是加强机关建设,服务质量和水平显著提升。社中央积极听取并采纳各省级组织的意见建议,采取切实措施,推进全社机关建设工作。分5个片区召开全国机关建设经验交流座谈会,推动不同区域省市机关之间的交流,同时将参会范围扩大到了省会城市、副省级城市和部分地级市机关层面。启动机关能力建设试点工作,在27个省市选择74个有工作基础、条件适当的地市级组织开展试点,重点在机关文化建设、制度建设和能力建设等方面探索路子、总结经验、示范推广。开展对地市级组织机关干部的培训工作,今年进行了首期300人的培训,效果和反响很好。举办全国机关公文处理培训班和社中央机关干部(扩大)培训班,利用网络对机关干部进行在线业务培训,受到各级组织的欢迎和肯定。开展《社机关工作实务指南》编撰和社内用语规范制定等前期研讨工作,推进全社机关制度化建设。加强机关网络和信息化建设,推进组织与社员信息管理系统二期开发,完成3500多卷档案数字化工作。成立机关财务预算工作小组,推进财务管理的科学化水平。社十三届三中全会立案的7件委员建议案,目前已得到妥善办理。

社中央书画院多次组织书画家送文化下基层活动,开展3次书画培训,受训人数达800余人,深受欢迎。文化工作委员会举办 “一带一路”——南方丝绸之路云南、四川行文学笔会活动,取得较好效果。九三王选关怀基金会今年共资助25名社员、资助款75万元,定点帮扶贵州威宁县259万元,向新疆克州、青海玉树等贫困地区捐赠价值198万元的电脑,组织社员免费健康体检200人次。

社中央领导率团就智库建设赴美国进行调研交流,推进人民外交和对外交往。周培源基金会再次邀请台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级中学师生代表团约100人赴京、沪访问,邀请台南一中师生代表团约70人赴京访问,促进了海峡两岸青少年的交流,巩固了对台交往既有成果并有新的开拓。

各位委员、同志们:一年来所取得的工作成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各级统战部门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社各级组织和全体社员团结奋斗的结果。在这里,我谨代表社中央常委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相比于新形势和新任务的要求和广大社员与人民群众的期望,我们的工作还有许多不足,需要进一步改善和提高。比如,怎样做好科技界知识分子工作,凝聚科技界知识分子的社会共识;新形势下如何号召和动员广大社员身体力行,弘扬科学精神,提高为实现中国梦作贡献的能力;怎样将社内外力量最大程度地整合起来,形成特别有创见、有意义的参政议政成果;如何进一步推进民主监督和社内监督。这些问题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认真探讨,逐步解决。

2016年工作安排

2016年九三学社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十三五”规划制定实施,坚持弘扬民主科学精神,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坚持体现科技特色,以创新精神为引领,着力推进观念、载体、方法和制度创新,脚踏实地、扎实工作,力争参政议政有新作为,民主监督有新实效,协商能力有新提高,社会服务有新举措,思想建设有新手段,组织建设有新机制,机关建设有新加强,努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明年社中央将召开全社社务工作会议,对各项工作进行研究和部署。

一、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全社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抓好全会文件的学习,深刻领会《建议》的精神实质,重点把握“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环境的基本特征,把握“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工作原则,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把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全会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上来。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精神结合起来,与履行参政党职能结合起来,与加强自身建设结合起来,为制定和实施“十三五”规划献计出力。

二、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推进和“十三五”规划制定实施,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

选择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和原创性的主题开展调查研究。重点调研主题有:科学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中国特色的国家战略科技体系,应对气候变化与生态文明建设,“一带一路”门户建设、通道建设和海岸线治理,京津冀及环首都经济圈产业发展与环境承载,长江经济带港口建设、航道建设和城市群建设,扶贫攻坚与农业现代化,发展节水农业,加快乡村旅游发展,增加公共服务供给促进社会公平等。2016年党派大调研课题为促进社区服务业发展。希望社各级组织和专委会尽快行动起来,选准“切口”,发挥优势,深入调研,提高水平。进一步强化地方组织和专委会议政调研职责,社中央抓好对调研工作的统筹,指导地方组织和专委会的调研工作。

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精神,提高履职能力和协商水平。各级领导班子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强化协商意识,熟悉协商方法,总结协商经验,推进协商实践。进一步加强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和人才队伍建设。利用社中央参政议政和信息线上线下工作平台,实现社中央、省级和副省级组织调研信息、议政成果、社情民意共享。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协商的参与。拓展参与渠道,调动广大社员建言献策积极性。采取多种形式对专委会成员和议政骨干进行培训,提高他们的政治把握能力和建言献策水平。探索智库合作、特聘咨询专家团队等利用社外智力资源的好形式。进一步探索完善参政议政激励机制,特别是完善年度表彰奖励机制、强化议政成效的信息反馈机制等。

围绕中共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开展民主监督,重点是简政放权、减少行政审批和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继续做好信息工作,大力支持专委会和各省级组织开展相关交流和培训活动。办好主题为“促进社区服务业发展”的第十一届“九三论坛”。精心选题、创新形式,举办好科学座谈会。

三、坚持“三个面向”,注重资源整合,进一步做好社会服务工作

坚持面向社会、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加强社会服务与参政议政、自身建设的工作整合,以参与“一带一路”和毕节试验区建设为重点积极开展工作,扩大九三学社的社会影响。召开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社会服务工作研讨会,整合力量重点参与新疆、宁夏“一带一路”建设工作。继续推进“九地合作”。以“多党合作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项目和科普工作委员会等专家资源为支持,在发展农村产业、农村养老院和幸福院建设、农村教师和村医培训等多方面进行示范推动。充分发挥省级组织作用,建立完善横向合作机制,鼓励经济条件好、智力资源丰富的省市开展资源输出。加强宣传和资源整合,做精做强“亮康行动”,继续探索和推广“同心·康福行动”。加强对已有医疗队伍、推广基地的建设和管理,扩大其区域辐射能力。在做好免费手术的同时,加强对老、少、边、穷地区眼科医师的培训,将健康扶贫工作引向深入。推进科普工作创新和平台建设,加强科普工作委员会人才队伍与制度建设,努力打造科普工作品牌。支持地方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技服务和科普活动,探索并支持地方组织建立科普教育(实践)基地。完善科普讲座菜单,根据各省需求开展点菜式科普活动。继续以“健康”为主题开展院士专家科普巡讲活动,做好社会科学的科普工作。

继续做好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工作。帮助毕节制定《毕节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建立“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并在威宁县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关爱试点工作,为解决农村留守儿童问题探索实践经验。帮助威宁县做好发展生态农业、草海综合治理等方面的工作;继续开展好六省市社组织对口帮扶和“同心·智力行”学校结对子工作。积极参加统一战线黔西南联合推动组工作。做好对四川旺苍县的定点扶贫工作,重点扶持旺苍县国华镇花街村中药材基地建设。

四、加强思想理论建设,继续巩固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

对思想调研数据进行整理分析,把握社员整体思想状况,梳理目前存在的各种思想动向,有针对性地加强思想建设。继续组织好巡回宣讲,举办以“统一战线:一致性和多样性”为主题的第三届学习实践活动专题论坛。在进一步完善评选程序基础上,开展第三批“九三楷模”评选表彰工作。扎实创新开展新闻宣传,做好典型人物、重点工作深入报道。开展省市级组织宣传干部业务培训,努力培养一支适应新媒体时代的宣传干部队伍。加强新媒体建设,充分利用网站、移动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组织专项稿件丰富我社新媒体平台内容。制定《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加强网站建设的意见》和《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加强微信公众号及微信群管理的规定》两个规范性文件,加强对新媒体平台的组织和管理。做好杂志社和出版社的管理工作。继续开展好社章修改工作。明年第三季度在广东召开“社员之家”现场会,推动该项工作全面推开。

进一步推进参政党理论和社史研究工作。制定2016—2018年参政党理论研究和社史研究规划。召开全社参政党理论和社史研究工作会议,做好2016—2017年度参政党理论研究课题招标工作,推动课题成果质量不断提高。发挥社中央参政党理论研究中心和社史研究中心的作用,加大与社内外相关研究部门的合作力度。继续做好“九三人物系列”丛书编纂、评审和修改工作,力争明年推出一批新成果。加快推进口述史项目,办好《社史研究通讯》。办好“九三讲堂”和理论沙龙,努力在机关营造学习研究的良好风气。

五、着眼于2017年换届,全面加强组织建设

2016年是换届工作准备年,社中央将成立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2017年省级组织换届文件和2017年中央委员会换届文件。全社市级组织将进行换届,各地要做好相关工作,确保换届平稳有序。继续贯彻“人才强社”战略,加强对组织发展的宏观调控和分类指导,注重发展科技服务业中的专业人士,适当发展高素质的科技型企业家。继续推动在条件成熟的市级行政区域建立地方组织,推动《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的落实。开展对基层组织活动的观摩交流和研讨,收集好的经验和做法进行推广,印发《九三学社基层组织活动优秀案例》,为创新组织活动形式,推动基层组织工作提供指导。举办第二期社员骨干培训班,开展省级组工干部换届政策及业务培训。举办社中央第二届青年论坛,为社员骨干创造活动和成长的平台。遵照《九三学社中央巡视督导工作规则(试行)》,完成剩余省级组织巡视督导工作。继续做好社内监督工作的试点和经验推广。

六、扎实推进机关能力建设,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

进一步推进机关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建设,加强机关建设的理论研究和顶层设计,整体考虑机关职能定位、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社中央和省级组织要更加重视并推动地市级组织的机关建设,深入实际开展调研,为地市级组织机关建设做几件实事。继续开展地市级组织机关能力建设试点工作,加大对地市级组织机关干部的培训。召开全国机关建设工作会议,继续开展机关工作调研,开展《社机关工作实务指南》的编撰和社内用语规范的制订。修订制度文件汇编。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政策,做好人事和财务工作。面向全社进一步做好机关相关业务的专题培训和研讨。完善社中央机关信息化建设规划,加强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全社各项工作平台的开发建设和应用,继续做好组织与社员信息系统的升级改造和档案数字化建设工作。

各位委员、同志们:光荣与梦想激励着我们,责任与事业鞭策着我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带领全社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同心同德、真抓实干、开拓创新,为把我社建设成为一个“思想上坚定、履职上坚实、组织上坚强”的参政党,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免责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法律顾问:北京市信利律师事务所阎建国律师
京ICP备050407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362号 copyright 2003 www.93.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