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典型人物
胡佩兰当选2013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
发布日期:2014-02-12来源:九三学社河南省委 【字体:】 【颜色:】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技不在高,而在德;术不在巧,而在仁。

医者,看的是病,救的是心,开的是药,给的是情。

扈江离与辟芷兮,纫秋兰以为佩。

你是仁医,是济世良药。

——感动中国颁奖词•胡佩兰

日前,2013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评选揭晓,退休后20年坚持每天出诊的九三学社社员、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医生胡佩兰榜上有名。

作为1944年毕业于河南大学医学部的高材生,胡佩兰接生过的新生儿超过6万,89岁高龄仍在为患者做手术。70岁时,胡佩兰从郑州铁路中心医院(后更名为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妇产科主任的职位上退休,家人都劝她歇歇,但她坚持去出诊。从1993年起,胡佩兰在一个工厂职工医院和现在的郑州市建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连续坐诊20年,坚持每周出诊6天,风雨无阻。期间她还拿出微薄的坐诊收入和退休金,在8年间捐建了50多个“希望书屋”。2014年1月22日,胡佩兰逝世,这位获评2013年央视“感动中国”候选人的仁医留给世人的最后一句话是“病人看完了,回家吧”。

【对话胡佩兰】

我最开心的

就是我能长寿

白岩松:你这么长寿还能工作,秘密是啥啊?

胡佩兰:情感投入。

白岩松:你最怕啥?

胡佩兰:躺在床上不能动,光睁着双眼给国家要钱。

白岩松:你最高兴的是什么?

胡佩兰:我最高兴的是看着病人痛痛苦苦而来,高高兴兴地走,我最高兴。(这样)能延长我的生命,延长我为人民做有意义的时间。

白岩松:你最不喜欢什么事?

胡佩兰:躺在床上不能动,光睁着双眼给人家要钱。

白岩松:你有时候不仅不收钱还给人家钱?

胡佩兰:那不要紧,那没几个钱。我有那个本钱,我家没有啥负担。

白岩松:你准备一直为别人看病,还打算看多少年的病?

胡佩兰:我打算活一天看一天。

白岩松:你觉得医生是个什么样的职业啊?

胡佩兰:医生是一个有博爱精神的职业,应该感情投入的职业,应该是有医德的职业。

白岩松:这一辈子开心吗?

胡佩兰:开心啊!大家都对我非常认可,我非常开心。我最开心的就是我能长寿。

【感动】胡奶奶退休后坐诊20年

她拿出坐诊收入和退休金捐建50多个"希望书屋",她退休后连续坐诊了20年,最大的心愿是让穷人都看得起病

胡佩兰生前是郑大五附院(原郑州铁路中心医院)的退休医生。

作为1944年毕业于河南大学医学部的高材生,胡佩兰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坚持了70年,接生过的新生儿超过6万,救过的患者无数。

70岁时,胡佩兰从原郑州铁路中心医院妇产科主任的职位上退休,但她的心里一直放不下自己的病人。

从1993年起,胡佩兰在一家工厂职工医院和现在的郑州市建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连续坐诊了20年,坚持每周出诊6天,风雨无阻。

其间,她还拿出微薄的坐诊收入和退休金凑在一起,8年间捐建了50多个"希望书屋"……

胡佩兰被很多人亲切地唤为"胡奶奶"。她一生最大的心愿是让穷人都看得起病,开药便宜有效,很少超百元……

【揭秘】几十万网友被胡奶奶感动

经过3个月评选,感动几十万网友的胡奶奶从38组推荐人物中脱颖而出

"感动中国"是中央电视台年终重头节目之一,之前已经举办了11年。

这次经过感动中国推选委员会推选,在全国各地及新闻媒体推荐的各地候选人中,共有38组人物进入"2013感动中国推选委员会推荐人物名单"。

经过3个月的评选,"感动中国"活动组委会参考观众投票意见,综合评定出了胡佩兰等"感动中国2013年度十大人物"。

几十万名网友留言,称自己被胡奶奶感动。

@充电器:老人家是人间的天使,有大德和大家风范,是当之无愧的大医!

@禁区的蹦跶:胡奶奶告诉我们"医生"二字的真谛,告诉我们一个人活在世上的真正幸福!

【欣慰】胡奶奶生前的心愿完成了

90岁,她开始坚持每月从工资中存800元建"希望书屋",计划到百岁时捐够10万元。她生前已捐7万元,她离世第6天,儿子们代表她捐出余下3万元

1月22日凌晨5时30分,胡佩兰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弥留之际,她心心念念的依然是病人,只留下一句话:病人看完了,回家吧……

胡奶奶已参加完感动中国节目录制,遗憾的是未等到节目播出,看到大家对她的掌声和认可。

昨晚播出的节目里,也对胡奶奶表示了悼念和怀念。

令人欣慰的是,胡奶奶生前的一些愿望已经实现。

原来,90岁时,她开始坚持每月从工资中存下800元,每年1万元,为孩子建"希望书屋",并计划到百岁时捐够10万元。生前老人已经捐赠了7万元,遗憾的是,她没有实现百岁捐赠的目标。

1月24日老人遗体告别仪式上,她的大儿子、我国著名的心血管专家胡大一代表家属承诺,要完成老人的未竟遗愿。

1月27日下午,胡佩兰老人的儿子李宁一、胡心一、李如一等一行到郑州市希望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代表老人向希望工程捐赠3万元。希望工程办公室陈晓蔚介绍了"希望书屋"项目建设情况,展示了胡佩兰老人生前捐赠建立的"希望书屋"和相关图片,并说将用这笔捐赠新建12个以胡佩兰名字命名的希望书屋。(吴炜)

版权所有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 法律顾问:北京市信利律师事务所阎建国律师
京ICP备050407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362号 copyright 2003 www.93.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