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典型人物
韩启德主席致信祝贺程开甲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发布日期:2014-01-15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 【字体:】 【颜色:】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1月12日致信祝贺程开甲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贺信说,欣闻先生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中共中央国务院嘉勉,荣获2013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这是国家和人民对您为我国科学技术进步特别是国防现代化建设事业做出杰出贡献的充分肯定。广大九三学社社员无不引以为骄傲。我谨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并以我个人名义向您表示热烈祝贺!

贺信说,先生是享誉海内外的著名物理学家,我国核试验科学技术创建者和领路人,“两弹一星元勋”。50多年前,为了打破大国核讹诈,您听从祖国召唤,二话没说毅然来到罗布泊这片死亡之海,住帐篷、喝苦水、战风沙、无怨无悔。您身体力行体现的是新中国知识分子的强烈爱国情怀。在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氢弹、两弹结合以及首次地面空投、地下平洞和竖井试验在内的30多次实验中,您爬进测试廊道、测试间,甚至最危险的爆心,始终亲临一线指导技术工作。“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只有到实地看了,我心里才踏实”。您的话语传递的是献身科学、追求真理的精神力量。步入耄耋,您不顾年迈,仍在材料理论、高功率微波继续开拓研究领域。“我们艰苦奋斗的传统更重要的是刻苦学习、顽强攻关、勇攀高峰的拼搏精神,是新观点新思想的提出和实现,是不断开拓创新的进取精神”。您对艰苦奋斗的诠释,在新的历史时期,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过程中,仍然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在科研成果和荣誉面前,您谦虚谨慎,从不以学术权威自居,始终强调集体智慧的结晶,努力为年轻人成长成材创造条件。您说:“我只是代表,功劳是大家的。我们的核试验,是研究所、基地所有参加者、有名的无名的英雄在弯弯曲曲的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去完成的”。您淡泊名利、提携后学的崇高品格,赢得了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尊敬和爱戴。

贺信最后表示,全社同志要以程开甲为榜样,更好地弘扬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脚踏实地、诚信治学,精益求精、志存高远,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为多党合作事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截止目前,九三学社共有5位两院院士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他们分别是,王选、黄昆荣获2001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师昌绪荣获2010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谢家麟荣获2011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程开甲荣获2013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穆建民)

版权所有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 法律顾问:北京市信利律师事务所阎建国律师
京ICP备050407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362号 copyright 2003 www.93.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